「全民健康雲」跨院就醫方便又安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全民健康雲」跨院就醫方便又安心

  • 廖于嬋台北

由左至右依序為中華電信總經理李炎松、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微軟全球公共事業群醫療產業總經理Neil Jordan。
由左至右依序為中華電信總經理李炎松、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微軟全球公共事業群醫療產業總經理Neil Jordan。

行政院衛生署為提倡全民自我健康管理概念,並落實政府「全民有感雲」施政方針,將打造全台第一朵「全民健康雲」,並啟動先導計畫。

透過雲端平台,「全民健康雲」將整合民眾一生中所有與個人健康相關的資訊及各醫療院所的就醫記錄,將個人健康履歷管理權還給國民,落實個人化電子病歷管理(Personal Health Record;PHR),進而達成減少健康醫療資源重複花費成本與促進民眾健康的目標。

台灣邁向「有感雲」時代 全民健康雲起跑

「全民健康雲」先導計畫利用微軟混合雲平台,整合健康、醫療、保險等相關機構所持有的個人健康履歷,包括施打疫苗、健康檢查、就醫診療、門診用藥記錄、醫療保險等資訊,從最基層的衛生所、診所到各層級醫院,都能納入個人化健康履歷涵蓋範圍。未來民眾只要於入口網站登入個人帳號,透過任何行動裝置,可在個人隱私權受高度安全保護的雲端平台,隨時隨地存取、管理和分享個人健康履歷資訊。

微軟全球公共服務醫療事業照護部總經理尼爾.喬丹(Neil Jordan)表示,微軟很高興能夠和行政院衛生署共同合作,發展這項亞洲首次在地化使用者介面語言的醫療照護混合雲應用平台。

微軟相信要讓當地的健康照護系統有效率運作,首當其衝的關鍵任務就是讓當地人民能夠自主積極參與,並管理他們自己的健康狀況。微軟混合雲技術平台不僅能讓民眾在雲端中留存一份個人的健康資料,更可以自主管理並自由分享給他們自己想選擇的瀏覽對象。

混合雲整合健康產業鏈 民眾自主管理個人健康履歷

台灣電子化病歷已施行多年,但這些資料仍然存放在各家醫療單位所屬的資訊系統中無法互通,導致醫療資源無法有效的整合與利用,民眾更無法獲得散落在各醫療院所間的病歷資訊,使得個人的健康資訊變得很片段缺乏完整性。

「全民健康雲」先導計畫就是以微軟混合雲平台,作為各級醫療院所電子病歷的整合交換入口,同時把民眾健康相關的檢查報告與保險資料彙整在此平台,提供使用者自主存取、管理與分享等功能。

台大醫院病歷資訊管理室主任余忠仁表示,醫療院所間的電子病歷資訊交換與分享,被視為提升健康醫護品質的主要方法,雖然已有許多醫院導入電子病歷,專家學者也紛紛提出許多病歷交換架構及方法,但醫療產業間仍缺乏一個可被廣泛接受的標準!

電子病歷資料為醫療雲,乃至健康雲的重要內容。台灣近半數的醫療院所已投入電子病歷之建置,衛生署也初步建立交換平台,並提供部分資訊的統一交換標準,將來如能納入更多的交換內容,全面在雲端整合跨院間的就醫記錄,必將有助於提升整體醫護產業的發展。

個人化電子病歷資料優點多 掌握一生健康狀況

「全民健康雲」以微軟混合雲平台為基礎,民眾可輕鬆進行個人化健康履歷管理,透過自主化管理,可隨時調閱健康資訊,從被動接受治療到主動預防疾病,能促進提升民眾健康的目標。「全民健康雲」,藉由微軟混合雲平台,可提供多項便民服務:

1.完整蒐集個人一生的健康資訊:連接各單位資料中心,取得最即時的健康資訊,可避免重複檢驗,提升民眾與醫護人員間的溝通效率及品質,有效降低誤診及醫療成本。

2.系統串連彙整醫療照護專業人員提供的建議資訊:簡易且貼心操作介面,可提醒民眾重要醫護資訊,隨時掌握個人健康狀況。

3.不受地點及時間的限制存取瀏覽個人病歷資訊:提供跨不同行動裝置的瀏覽介面,提供民眾即時就地服務。

4.安全保護個人隱私權:通過多項國際安全隱私保護認證,可免於駭客入侵或蓄意人士盜用的威脅。

5.清楚明瞭的使用記錄:嚴密執行雲端登入機制,清楚掌握任何異常登入或使用情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