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爆發 凸顯遠距醫療重要性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傳染病爆發 凸顯遠距醫療重要性

Polycom有了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如照片所示)視訊協同作業解決方案,醫療機構能將視訊延伸至每個角落,方便醫護人員與病患接觸,或向院外專家徵詢意見。
Polycom有了Polycom RealPresence Mobile(如照片所示)視訊協同作業解決方案,醫療機構能將視訊延伸至每個角落,方便醫護人員與病患接觸,或向院外專家徵詢意見。

對於醫療機構的資訊部門而言,無不致力於運用網路IT科技來加強防護、提高效率、以及節省開支。行動裝置的盛行,更為遠程醫療開拓了發展的空間,也加速發展的進程。根據BCC Research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遠距醫療的市場規模由2010年的98億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116億美元,預估到2016年將會增加近三倍至273億美元。換句話說,在未來五年內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18.6%。世界各地市場均了解到遠距醫療的重要性,台灣也不例外。

除了在地醫護人員可通過遠距醫療與海外專家交流,患者家屬也可以透過視訊隨時隨地與患者保持聯繫,給予患者關愛和支持,這在治療過程中非常重要。此外,遠距醫療可用於緊急指揮中心,利用視訊連接至醫院網絡,既可讓患者透過遠距方式獲得診治,也可讓醫護人員向指揮中心回報患者的最新情況,以及分辨任何潛在的新疾病。遠距醫療的即時性讓醫護界能夠迅速行動,可預防疫症爆發,同時可支援警報系統,以及讓民眾了解最新進展。

為阻止傳染病進一步散播,並確保患者能夠完全康復,患者必須受到隔離,因此難以獲得貼身照護。十年前在對抗SARS時,醫護人員均擔心自己在救治病人時受到感染,現在醫院可考慮採用遠距診治,透過視訊,減少治療過程中直接接觸患者的人數,有助減低傳散機會。十年前SARS肆虐的慘況仍然歷歷在目,醫院應該盡早評估其緊急應變措施和程序,以確認他們已作好準備,能夠有效應付疫症進一步蔓延。

去年北京通報首宗H7N9確診消息,一名七歲女孩被送往北京地壇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院內專家利用遠距醫療方案,通過視訊診斷這名受感染女孩,並與全國和海外專家一起交流及研究病情。該院的遠距醫療網絡有助隔離和控制H7N9在中國蔓延的情況,並在不會影響診治水平的情況下,簡化專家診療的程序,通過減低疾病散播風險來提高公眾安全水平,以及確保院內患者狀況。

近期H7N9疫情又傳出,包括日前有一名上海醫生因感染而死亡。目前兩岸旅遊、台商往返人數日漸增加,為防疫情擴散,除了醫院可以透過視訊診斷的方式來降低感染機會之外,各界也應該盡早評估應變措施、加強警戒,以有效控制病情擴散。

遠距醫療方案不單是對抗傳染病危機的重要工具,在醫護界日常工作之中,也是不可多得的技術。台灣的醫院體系一直面對開源節流龐大的壓力,必須利用僅有的有限資源為患者提供最佳診治;與此同時,人口老化的問題也將會令醫療需求大幅上升,加上業界對病人私隱權利的關注以及專業醫護人員短缺,令醫護界所受壓力日益沉重。

長者的醫療需求大多以例行檢查為主,若通過遠距醫療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可以減少患者在公立醫院的等候時間及提升醫院的生產力。專業醫護人員亦可通過視訊擬真系統與海外或其他本地醫院的專家聯繫,攜手處理較複雜的病例。此舉有助縮短患者等待診斷的時間,讓他們毋須預約看診,最終可改善整體醫療體系的效率,遠距醫療能夠令醫療機構事半功倍。(本文由:Polycom大中華區技術總監余寶生提供,記者賴品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