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爾敦以物聯網、區塊鏈打造智慧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美爾敦以物聯網、區塊鏈打造智慧醫療

美爾敦平台使用物聯網引擎結合醫療區塊鏈。
美爾敦平台使用物聯網引擎結合醫療區塊鏈。

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品質,是醫療業一直以來的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越來越多ICT技術應用至醫療業者,像新創公司美爾敦便創新結合物聯網(IoT)與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推出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並計劃在「2016MWC世界移動大會-上海」中展出,期望加強病人資料安全及正確性、進而降低醫療錯誤發生,確保智慧醫療環境優良品質。

物聯網將於醫療領域加速導入

美爾敦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昉冀表示,美爾敦提出的智慧病房整合解決方案包括:雲端智慧醫聯網盒、生理訊號智慧監控系統及e化護理工作車。

有鑑於全球醫院正加速e化與物聯網化,欲將院內所有醫療資訊整合在同一平台上,美爾敦的「雲端智慧醫聯網盒」讓醫護人員可以及時與病人通話與處理問題,更達到同一時間使用不同裝置接收不同呼叫的多通道通話,解決漏接問題、降低病人等候時間可將病人各種生理數據即時自動上傳的「生理訊號智慧監控系統」,直接登入於電子病歷系統資料彙整統一介面,多種儀器一次搞定;以及使用RFID身分辨識機制加上M-Pass安全管理系統管控護理車使用權限的「e化護理工作車」等。

物聯網與雲端科技的結合可延伸智慧醫療至居家場域

針對出院返家後仍須持續監控狀況的病人或與較年長者同住的家庭,美爾敦另提出將居家智慧緊急呼叫鈴與預防醫學結合的解決方案。

吳昉冀指出,透過M-Box雲端智慧醫聯網盒,除了在家中突然感到不適時可按下呼叫鈴通報當地醫療單位,以視訊通話作初步診斷後並緊急前往協助、進一步達到減少意外發生率之外,更可將定期量測的血壓、血氧等生理數值自動上傳至美爾敦平台,合作的醫療診所就可以針對該數據持續作監測與提出健康建議,進而預防疾病的發生,此生理資料也可作為未來就醫時的參考,讓醫護人員做更深入的判斷決策。

區塊鏈技術強化大數據的安全與效率

IoT技術應用至醫療領域時,最令使用者擔心的就是資訊安全問題,為此,美爾敦結合區塊鏈技術進行資料存儲,應用其不需要管理者、不需要第三方仲裁、去中心化、交易?紀錄發生就不可逆且具可溯性…等特性,解決醫療檔案保存與分享的問題。

美爾敦使用物聯網結合區塊鏈打造美爾敦平台,能有效又安全地整合不同裝置資訊做保管,在不同單位之間設定權限以達到資訊交換流通,可以避免病人資料被盜用或是公開的同時,照護者能更快速瞭解病人的病史以提供更完善的治療照護。

2016 MWC上海參展資訊

公司:美爾敦股份有限公司
展出主軸:智慧醫療相關解決方案
攤位編號:台灣館N1,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