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Drive與日本合作開發照護領域機器學習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NextDrive與日本合作開發照護領域機器學習應用

聯齊科技展出全球最小IoT閘道器NextDrive Wi-SUN Cube J。
聯齊科技展出全球最小IoT閘道器NextDrive Wi-SUN Cube J。

NextDrive聯齊科技與日本關東學院大學中野幸夫教授共同簽署合作協議,雙方預計將以中野教授於電力觀測領域之研究成果為合作導向,並以NextDrive聯齊科技自主研發的物聯網閘道器Cube J作為硬體基礎,共同開發在老人照護領域的機器學習相關應用。

中野幸夫教授是日本關東學院電力工程所指導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智慧電網、智能電表應用及電力節約等,其在2016年發表的論文曾榮獲日本「電氣學會-電氣學術振興賞」殊榮。近年來,中野教授的研究領域主要聚焦在高齡獨居老人的觀測系統,希望借助「電力可視化」的具體應用,關注高齡化社會獨居老人照護問題。

而NextDrive聯齊科技甫於日本上市的Cube J物聯網閘道器,內建符合日本通訊規範的Wi-SUN模組,可無線連接智能電表並使「電力可視化」,讓使用者可藉由專用App觀測居家或店舖的電力使用狀況,藉此提升電力使用效率並達成節能的目標。

除了硬體設備Cube J外,NextDrive聯齊科技於軟體、App及雲端分析亦均為自有技術,因此,本次與中野教授之合作,期待能共同整併人工智能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於Cube J中,並強化數據蒐集後對老人用電模式的具體分析。

由於Cube J為目前世界最小的物聯網閘道器,可透過Wi-SUN的無線通訊方式與智能電表連結,且已於日本市場開始販售,若將此電流觀測的演算法整併於Cube J,將可迅速的推廣至需求用戶的使用場景,並在原有的智能解決方案基礎下,大幅降低使用門檻。

除此之外,搭配Cube J本已具有的「電力可視」、「溫濕感應精靈」、「動作感應精靈」及「健康照護」等週邊裝置,將可擴增智慧家庭及居家安全的相關應用。

另外,NextDrive聯齊科技本次與中野教授合作另一重點項目為數據的蒐集,由於此演算法將產生大量的電器及機器學習數據,NextDrive的雲端技術團隊將可在此合作中,提供大量數據儲存及雲端運算技術。

未來,在雙方技術完成整併並通過實驗測試後,此合作項目預計能搭配日本經產省的智能電表2024年全面普及方案,順利導入一般家庭用戶,更能有效解決日本潛在近600萬名獨居老人的安全漏洞,為日益迫切的高齡照護問題,提供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DIGITIMES周岳霖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