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系統賦予醫療照護產業創新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雲端系統賦予醫療照護產業創新力

  • 陳毅斌台北

醫療產業的創新,不單單是醫院端或是設備廠,在雲端領域,同樣有促使智慧醫療發展的案例。AWS的文化相當強調破壞式創新,所以在醫療創新的布局不落人後。根據統計,創新讓產業生命循環從過67年縮短到12年,傳統企業若不能因應世界的潮流,就容易被市場淘汰,而創新不單只是帶來營收成長,更重要的是因為成長,創造企業在市場的無可取代價值。AWS原本是Amazon託管資料庫應用的旗下一個單位,而如今已經成為全球雲端應用相關的服務業者之一。

AWS的創新包含在運算、儲存、聯網、混合雲、資安、資料中心等等,每年高達100多條產品線不斷更新,去年更高達1,430的產品項目進行更新,AWS花不到10年時間,在市場估值就達到100億美元規模。因應醫療產業,AWS目前推出醫療保健領域的雲端運算,涵蓋基因、生物科技、供應商、保險業者、生命科學法遵、醫療保健法遵等。包含大學醫學院、醫院、醫療化學廠、醫材設備廠商等業者,都可運用AWS雲端上的資源及工具。

尤其在AI領域布局,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到深度學習,在醫療場域,糖尿病變造成失明問題,醫生判讀往往因人而異,甚至造成判讀失誤。史丹福大學目前透過大量視神經的辨識圖片,搭配機器學習建構人工智慧模型,更精準判讀糖尿病患者是否有失明風險。

至於AWS在AI布局,希望把AI的工具下放到企業手上,讓企業不需額外聘用資料科學家,透過雲端應用的工具服務,串聯API做到影像辨識、自然語言解析等範疇,做到初階的AI功能。甚至企業或醫療院所在AWS平台,丟出大數據資料,讓平台上的程式自動訓練出AI模型。現在透過AWS的雲端,在設備規模、資料訓練、時間成本等面向,不但可節省又能快速取得人工智慧的布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