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描繪未來醫院的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描繪未來醫院的願景

共創賦能全球物聯網產業鏈系列報導

研華「智能醫療聚能峰會」是蘇州「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中的重點研討會,聚焦智慧醫療,由解決方案提供商介紹重要觀點與範例。

研華智能醫療林金輝協理以共創智慧醫療新價值開場,描繪未來醫院智慧化服務的方向與願景,以美國現代化醫療體系為例,2018年全美國醫院數量已經下降到5,534家,與1981年的6,933家醫院相比,減少的數量相當可觀,這傳遞一個強烈的訊息,醫院已經逐漸轉向所能提供的醫療價值做為營運方針,而物聯網(IoT)技術所打造的智慧功能則提供重要的驅動力。

以洗腎中心為例,透過IoT技術可以預測病患的血液透析療程,隨時透過數據分析與AI技術,自動偵測療程中所發生風險事件的機率、研判醫院各個工作流程中的可能風險,並增加患者與護理人員的互動頻率,協助醫院轉型成為論值計酬的照護模式,成為有「效率」及有「溫度」的智慧醫療共創模式的典範。

中科麥迪AI技術的手術室管理解決方案

中科麥迪人工智能研究院技術長張永航先生,介紹新一代AI手術室管理解決方案,利用IoT技術所提供的包括感測、資料蒐集與連網的技術,提供醫院內數位化手術室管理,目前已經有超過1500家大陸醫院客戶從中受惠,其中大陸三甲醫院佔60%。

數位化手術室的應用從設備層,包括溫度、濕度的感測與控制;機器人的管理、儀器設備的管理;利用視訊影像提供即時溝通、整合人與物品的所有數位化資訊,提供包括藥車等行動載具的連動,並掌握藥物使用的狀況,到醫院手術室內部耗材等錯綜複雜的物資管理,所有的進出、使用都直接與計價系統結合,亦可和電子病歷表整合。

目前已經有14套子系統,針對手術室的客製化需求提供管理工具。此系統大量整合研華的數據採集伺服器等產品,取得系統上的快速發展,並提供令人自豪的穩定性。

萬芳醫院善用機器人提供高齡化社會的醫療品質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簡嘉惠女士以萬芳醫院的實際案例,展示協作機器人的整合應用,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已開始對各行各業產生衝擊,機器人的引進,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趨勢。

萬芳醫院嘗試利用物聯網創新技術開發醫管解決方案,建立四位虛擬員工,包括LINE聊天機器人、Dr.華生、福爾摩斯程式,與萬小芳形象大使,使用IBM認知運算技術,將醫師的經驗予以整合,並讓醫師們可以彼此從中學習,展現AI機器人與醫師間的人機協作。

最值得注意的是萬小芳形象大使,被預期未來可能取代總機、人員支援系統,使用Line通訊與病人互動,表達關懷、做出問答,追蹤醫療效果,可部分取代支援人力、增進醫病關係、增加健康意識。簡嘉惠表示,萬小芳機器人,展現萬芳醫院發展智慧人力資源(Smart Human Resource)的企圖心,人機協作幫助萬芳醫院提升效率,並朝向客製化服務的醫院邁進。

中國醫藥信息協會打造智能護理系統

中國醫藥信息協會(CMIA)理事長丁寶芬教授側重於以物聯網技術,提供優化智能護理的應用,善用IoT技術來協助護士與照護團隊,強化護士的專業,幫助任務繁重又人力嚴重不足的護士,執行病患評估、醫療實施、影像資訊蒐集等工作任務。

護士是醫院系統中人數最多、任務最重的單位,應依照閉環式系統管理人、物與資料的連接,使用IoT技術來強化智慧化管理。目前智慧護理管理系統已經選定在大陸14個城市,進行五年的施行計畫。

智慧護理管理系統包括不同的子系統,如護理訊息、護理路徑、臨床智慧護理等子系統等。若能清楚定義護理臨床的路徑、藥物管理、標籤使用,以及使用人機雙核對機制,實際在醫院中施行緊密閉環式服務流程,將人、物與資料訊息整合,將能透過自動化表單,大幅降低護士處理文書工作的時間。這些智能化應用,可幫助有效運用護士的人力資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創新智慧病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林正宏先生展示智慧病房的創新設計,為了提供客製化服務給病人,大量使用電子白板系統整合病患、醫護團隊所需要的訊息,對於病患住院期間所需要的資訊,包含病人資訊、病房使用資訊、衛教資訊、進食選擇、隔離規定、排程交班、病人過敏藥物資料提醒等訊息,在資訊安全與個資安全的先決條件下,做為重要的資訊傳遞管道。

智慧病房系統提供完善溝通工具,強化醫護人員與照護團隊間的溝通,並發展出清床流程等標準化流程,有效掌握空床位置與數量。下一階段則期望整合更多客製化規格,並加上網路地圖。

閉環式管理與用藥安全機制

HIMSS(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大中華區培訓中心任安杰主任表示,應建立醫院訊息系統,實現閉環式管理與用藥安全。而醫院閉環式資訊系統中,用藥管理是評鑑機構具以評鑑醫院的重要指標。

長庚醫院也分享院內藥師處方審核機制的變革,由於巨量新藥訊息造成藥師在用藥審核上的困難,藥師需要參考病人病歷與檢查報告,做用藥再次確認,因此透過條碼掃描技術來追蹤與紀錄所有用藥過程、建立用藥資訊化平台來協助醫院藥品管理,將為趨勢。

長庚醫院有24%藥師調劑流程為機器處理,其他部分仍耗費大量人力,因此持續投資數位看板、新一代ADC電子藥櫃等設備,並使用條碼掃描開啟對應藥櫃,更導入智慧調配台利用電子定位技術與導引系統調配藥物,未來則希望在病房護理站設置電子藥櫃,有效管理成本並降低錯誤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展示電子紙(ePaper)應用,導入電子藥車頭無紙化系統,提示藥師與護理站用藥會簽,無論是轉床、住院與出院的藥物使用紀錄、異動藥物交接動作、退藥核對等動作,都整合在電子紙顯示系統,醫護團隊表達高滿意度。

研華的解決方案包括RFID、電子標籤/UD Cart、無線射頻/RFID Bin/ADC技術,協助系統整合商開發醫院系統與智慧型解決方案,使用RFID技術取代掃碼動作,並研發RFID藥盒,發展適用於各種藥品配送模式的解決方案,包括中央式給藥系統和床邊藥房分散式給藥系統。研華推廣iMedication,為醫院量身打造客製化的藥品管理解決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