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舉辦照護創新營6月赴日體驗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工研院舉辦照護創新營6月赴日體驗

  • 俞鴻樟台北

學員大合照。
學員大合照。

人口高齡化泛指因為出生率降低,和平均壽命延長所產生的年齡中位數增加現象。大多數已開發國家人口長壽,高齡人群變多,根據日本總務省數據顯示到2017年10月為止,日本人口總數約為1.27億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高達3,518萬人,佔總人口的27.7%。2000年開始日本即實施介護制度,其健康管理與照護產業從此蓬勃發展,日本經驗其實值得台灣借鏡。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20%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為協助國人面對這個轉折點的因應對策,工研院6月17~21日舉辦5天4夜「國際健康照護創新學習營」。

該學程不同一般坊間的考察團,此國際創新學習營特別安排與日本知名專家、學者進行面對面交流,以親自體驗為這次學習營的主要特色。另外,5月24日也規劃「健康照護研習會」(行前研習會),會中將邀請長期關注日本高齡化社會的社工師林昱宏,來探討健康照護產業趨勢分析;同時也會邀請工研院機械所經理林正軒,來分享2018年日本行所看到機器人在長照應用上的一些思考,進而帶到台灣學研合作與復健趨勢。

學員實際體驗使用輔助型機器人拿提重物。

學員實際體驗使用輔助型機器人拿提重物。

此學習營行程內容包括下列議題:1.參訪日本照護中心;2.日本輔具產業租賃座談會;3.參觀利用機器輔具照護的示範機構;4.銀髮族健康照護設置、規劃及營運模式;5.參觀大和房屋針對機構及社區提供各類型機器人技術及產品,讓學員了解健康照護產業最新發展訊息,以期迅速掌握趨勢脈動,瞄準市場商機。詳情請洽「國際健康照護創新學習營」請參閱報名網頁;而5月24日「健康照護研習會」請參閱報名網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