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醫療實際需求 慧誠智醫多元產品部署醫院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熟悉醫療實際需求 慧誠智醫多元產品部署醫院智慧化

慧誠智醫業務開發經理苗中聖指出,該公司使用凌華科技醫療等級電腦所打造的防疫醫護車,深獲客戶端好評。DIGITIMES攝
慧誠智醫業務開發經理苗中聖指出,該公司使用凌華科技醫療等級電腦所打造的防疫醫護車,深獲客戶端好評。DIGITIMES攝

全球人口結構逐漸走向高齡化,根據美國退休協會的預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人將全球總人口22%,在此同時,AI、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等新技術也紛紛對醫療領域開發出各種系統,用以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在需求與供給兩端並進的態勢下,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

慧誠智醫業務開發經理苗中聖指出,醫療設備與人體安全息息相關,系統設計者必須兼具醫療與科技兩大產業的專業技能,方能打造出最適化系統,也因此,慧誠智醫團隊不僅匯集了科技與醫療的專業人士,更與長期深耕此一領域的凌華科技合作,針對醫療院所需求,推出完整的智慧化解決方案。

慧誠智醫成立於2016年,專注於智慧醫療領域,其目標市場目前鎖定在醫療與照護兩大區塊,未來則將進一步將產品普及至民眾的健康促進領域。與市場上多數智慧醫療廠商產品由簡而難的布局方向不同,慧誠智醫則是先從高難度的醫療做起,再逐步往健康照護、健康促進等場域擴散。苗中聖解釋,之所以能有不同的產品策略規劃,原於團隊不僅有長期深耕工業電腦領域的成員,還有具備醫護背景者,因此在與醫療客戶溝通時,可以完全理解醫療產業的專業語言,進而設身處地了解客戶的潛在需求,主動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苗中聖以該公司為南部教學醫院設計的手術影像串流系統為例指出,為了讓手術過程更安全順利,醫師在執行手術時,會需要即時觀看病患的超音波、電腦切片…等各種病理影像,過去手術房的顯示系統都是各自獨立,分別懸吊在不同處,導致醫師必須不斷抬頭尋找需要的影像。慧誠智醫為其打造專屬的智慧化系統,將所有醫療影像可串流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協助手術助理因應執刀醫師需求,快速切換所需的病理影片。

除了影像串流系統之外,時間與器材也是手術室的管理重點。由於醫院手術室的時間排程都相當緊迫,掌握不當就會耽誤當天其他的手術,對此慧誠智醫則透過手術安全查核系統協助醫護人員盤點手術用具及手術流程節點確立,利於護理站人員查看各術房進度,提升手術室的安全與管理效率。

慧誠智醫的各種智慧醫療目前已應用於國內外大型醫院,由於產品設計貼合院方需求,而且能快速出貨讓醫護人員立即上手使用,因此廣受導入醫院的好評。而之所以能夠兼具上述兩大特色,苗中聖認為慧誠智醫與凌華科技雙方的緊密配合是關鍵。他指出慧誠智醫的產品會先做出60%~70%的標準化架構,再依照客戶需求完成剩下的部分,藉此加快出貨速度,然而最後30%~40%,往往是最特殊的部分,這時就需要倚靠凌華科技的智慧醫療專業。

凌華科技長期深耕此領域累積了豐富經驗,且已開發出豐富的醫療等級產品,這兩者都協助慧誠智醫迅速解答客戶問題,從而設計出最佳化系統,前文提到的手術影像串流系統,就是凌華科技的MLC 8-21醫療等級電腦,另外慧誠智醫開發的防疫護理車,則是採用體績小巧的MLC Lite,這兩款產品都在客戶端獲得好評。

隨著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趨勢,慧誠智醫在此領域的腳步也逐漸加快,接下來計劃將產品觸角延伸到東南亞市場,而凌華科技的全球布局綿密,在該市場也有服務據點,未來雙方會保持密切合作,提供市場不同面向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