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商之器與NVIDIA打造隨行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花蓮慈濟醫院、商之器與NVIDIA打造隨行醫療

  • 賴品如台北

花蓮慈濟醫院攜手商之器與NVIDIA共同打造人工智慧行動化平台,打通醫療AI進入臨床工作的最後一哩路。
花蓮慈濟醫院攜手商之器與NVIDIA共同打造人工智慧行動化平台,打通醫療AI進入臨床工作的最後一哩路。

在搶救生命的過程中,醫療團隊常常要與時間賽跑,為了把握每個治療的黃金時間,花蓮慈濟醫院成立人工智慧(AI)醫療創新發展中心,與商之器(EBM)、NVIDIA(輝達)攜手打造AI行動化平台。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這次的三方合作,結合了一流的醫療團隊、IT與AI的軟硬體團隊,並採用先進AI系統 NVIDIA DGX A100、NGC與NVIDIA Clara平台,再藉由商之器開發的EBM AI平台,配合行動巡房系統,將病人的所有資訊整合至單一App上。

2020年6月花蓮慈濟醫院率先導入NVIDIA NGC平台上的COVID-19(新冠肺炎)研究工具進行AI偵測,達到COVID-19(新冠肺炎)的超前部署,同時也訓練一套AI模型,目標從肝臟電腦斷層掃描(CT)影像中,找出微小腫瘤。

商之器台灣區總經理丁偉能表示,除了整合系統之外,這次還引進了通過美國FDA第二級認證應用的UDE。UDE除了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影像處理載具與影像資料庫儲存,同時支援乳房攝影、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儀器,讓整合系統可以提供醫療影像調閱,將臨床醫療、軟硬體服務打造成良好的循環,從影像的運用、巡房病人的查詢到模型的運算,變成一連串的服務,將合適的影像推送到醫師手邊,並且能結合AI判讀的輔助。

創新AI打造隨行醫療,不光是能節省醫療團隊的時間,還能讓病人更了解自己的狀況。花蓮慈濟醫院吳彬安副院長表示,醫療影像的建構、標示,需要花費醫師很多時間,因此結合行動醫療系統,讓醫師利用所有可運用的零碎時間在行動裝置上做標示,發展出來的結果可直接在診間、病房內,甚至有需要時能在院外,透過行動裝置看到影像,再藉由AI的輔助,馬上判讀說明,將有機會即時發現更微小的病灶位置,對病人病情的診斷與醫療品質照護,都有非常好的助益。

在行動化、即時化、智慧化的同時,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同時兼顧每位病人的隱私安全,當醫師每一次登入時,在網路上傳輸的密碼都是不同的,透過花蓮慈濟醫院資訊系統SSL的加密,資料傳輸的過程能避免受到駭客的入侵,有效保障病人的個資安全。而在資訊安全多重把關之下,讓醫療團隊可以用一根指頭,簡單按鍵,即可以看到病患的生命徵象、用藥記錄、護理記錄、心電圖、放射科PACS系統影像、檢驗報告與檢查結果。另外為了病人安全,也加入了臨床警示CAS、檢驗危警戒值、高風險用藥通知,健保卡註記等重要資訊。

透過花蓮慈濟醫院、商之器、NVIDIA三方的合作,完成醫療AI結合臨床的最後一哩路,把原本只能在桌上型電腦使用的AI智慧輔助模型方式,應用於行動裝置,讓醫療團隊與防疫團隊不論是在查房、或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有AI輔助的治療,有助於對病人的治療與預後品質。林欣榮院長表示,對於需要跟時間賽跑,搶黃金時間做治療的疾病來說,假如醫師在查房時,就能針對懷疑是微小病灶的影像結果,當場與病人做討論,這個幫助非常大,AI將能真正輔助醫療團隊並守護寶貴的生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