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遠端多對多即時監控機制 讓生理資訊價值更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優化遠端多對多即時監控機制 讓生理資訊價值更多元

  • 杜育綺台北

奇翼醫電無線遠端多點即時回報系統提升照護效率。奇翼醫電
奇翼醫電無線遠端多點即時回報系統提升照護效率。奇翼醫電

根據WHO統計,心血管疾病每年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佔總死亡人數31%,為全球因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的頭號殺手,這類新聞也不時出現,像是獨居者在家中病發過世,或是公車司機在值勤途中猝死。

科技發達的今天,這些過去讓人猝不及防的事件也有對應解方,奇翼醫電的「群組心血管監控系統」解決方案,透過網路技術打造多對多的即時生理資訊監控平台,病患只需配戴輕便的監控貼片,後端系統即可掌握其生理資訊的變化,以預防代替診斷,降低心血管猝死的機率。

成立於2015年的奇翼醫電,成員匯集了台灣科技與醫療兩大領域的菁英,執行長李維中本身於半導體產業服務超過20年,目前團隊成員包括機構設計、電機電子、AI演算法、雲端運算與醫療法規等不同領域的人才。經過2年的研發,奇翼醫電推出「群組心血管監控系統」。

無線遠端多點即時回報系統 提升照護效率

這套系統的核心技術是將配戴式的心電生理資訊裝置與監控軟體整合,包括可無線傳輸生理訊號的貼片與後端系統兩大區塊,其貼片可即時偵測配戴者的心律與其他生理資訊,再透過無線方式傳輸到後端平台,並可自行設定多點訊號接收者,當生理訊號出現異常時,系統就會自動發出通知,提醒醫護人員或家中成員,降低猝死機率。
李維中以醫療院所為例,現在醫院中的遠端生理監控設備主要應用於加護病房,不過這類有線的系統,對可隨時移動的普通病患來說並不適用,而此套系統具有定位功能,醫護人員可以同時掌握病患的生理狀態與位置,並且傳送到手機App,配戴者的訊號一旦異常,系統就會發出通知,提醒人員前往協助,大幅簡化既有機制的架構。

實際場域驗證 加速產品市場定位

「群組心血管監控系統」與既有的遠距生理訊號偵測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群體、即時、動態、連續等四大特色。李維中進一步解釋,現有的遠距監控都是1對1,即監控與被監控者的人數都只有一名,而且數據無法累積,監控者只能從當下的資訊判斷病患狀態,此系統不僅可進行多對多偵測,監控者也可即時看到病患的位置,並透過以往生理訊號的彙整,快速進行診療。

李維中表示,除醫療院所外,「群組心血管監控系統」也可應用於其他領域,只要是人數多、需要被監控的場域,這套系統都相當合適。像是公車司機、馬拉松賽事選手、旅行團團員...等,都可透過這套系統自動監控其生理狀況,在發病前做好準備,發病時立即救治。

2015年成立後,奇翼醫電在TTA的協助下快速成長,從實質的辦公室,到各種培訓課程、加速器對接、媒體曝光,都讓奇翼醫電獲益良多。李維中提到,尤其是「業師指導」,更讓我們可以充分了解市場與投資方的需求,從而即時修正營運方向,對我們的影響非常大。

在TTA的媒合下,奇翼醫電也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將系統應用於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診療,測試其可用性,並從中調整相關功能,經過實際場域的驗證後,奇翼醫電的「群組心血管監控系統」的功能與使用價值已獲醫界認可,將於2021年11月同時申請FDA與TFDA認證。

取得認證後,奇翼醫電除加快與醫療院所的合作外,也計畫將產品的商業化觸角延伸到其他領域,讓個人生理資訊創造出多元價值,為社會打造出多贏的局面。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1年7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