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宇生醫以IoT技術打造智慧化長照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智宇生醫以IoT技術打造智慧化長照系統

  • 俞鴻樟台北

台灣社會快速走向高齡化,長照成為社會急需面臨的問題,由智邦科技與陽明大學合資成立的智宇生醫,一直專注於智慧醫療領域,在2019年6月27~30日於世貿一館舉辦「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就將展示透過物聯網技術所設計的長照系統,總經理張英傑表示,此系統導入智慧化概念,精簡醫護人員工作並提升照護品質。

醫療科學進步帶來的長壽再加上少子化趨勢,讓台灣社會快速走向高齡化,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已突破14%,在亞洲排名第3,為解決此問題,政府在2017年啟動長照2.0政策,希望透過ICT技術提升長照品質,智宇生醫在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所展出的長照系統,就是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架構,延伸出多種智慧化功能。

智宇生醫的智慧長照系統有兩套版本,依居家與照護中心兩種場域的應用需求而有不同設計。張英傑指出,居家照護是長照2.0的願景之一,讓需要照護者可在最熟悉的環境中得到照顧,在展場裡智宇生技將實際其運作方式與效果。居家版本中,智宇生醫推出了智慧床墊,床墊內建的感測器具有通訊功能,會與照護系統連動,被照護者起床,系統就會將訊息傳送到照護人員手機中並發出提醒聲響,而當被照護者離開床墊時,系統會讓手機發出第2次提醒。

智慧床墊也連結了家中的燈具,在夜間模式中,被照護者只要離開床墊,房間的燈具就會緩緩亮起,避免因燈光昏暗造成跌倒,回床躺下後,燈光則會逐步變暗,而這所有的狀況也會同步傳送至照護人員的系統中。除了作為照明用途,智宇生醫也讓燈具設計為緊急按鈕,並將之連結到照護人員手機中,照護人員除了由手機得知被照護者的活動訊息外,也可連結到內部攝影機,用影像清楚掌握所有動態,並可透過內建的語音功能,在遠端與被照護者互動對談,而這所有系統透過Wi-Fi即可連結,可輕鬆建構整體系統。

智宇生醫長照系統的照護中心版本,也是以智慧床墊為核心,並連結到照護系統發出各種提醒,不過床墊的感應更精密,功能也更多元,例如照護人員在為被照護者翻身拍痰時,每次的翻身方向都必須不同,而床墊就可顯示上次翻身的方向,提醒醫護人員,另外床墊所連結的燈光則以辦公室的OA燈光為主,除了可感應開關之外,也有調光功能,在這次的展會中,將展出整體的解決方案,讓與會者可親自體驗操作。

張英傑指出,現在長照人口不斷增加,在此同時醫護人員又嚴重不足,1人照護多床的狀況時時可見,智宇生醫長照系統,以更具智慧的照護系統協助醫護人員,不但可提升照護品質,更可降低其負擔,讓有限的體力與精神專注於更重要的工作。

目前智宇生醫的長照系統已在台北榮總醫院試用,預計2019年下半將推行到客戶端,屆時也將與保全、物業管理等服務機構合作,讓系統可快速安裝,並提升照護的安全性。這兩大系統在「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中都會有完整展示,張英傑歡迎業界先進蒞臨智宇生醫D0208的攤位參觀,將會有專人協助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