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 LASER視網膜投影技術 讓視力障礙者清楚看見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QD LASER視網膜投影技術 讓視力障礙者清楚看見世界

  • 尤嘉禾台北

QD LASER株式會社視覺情報設備事業部技術部長鈴木誠(中)、製品開發工程經理森野誠治(右)、及至微機電行銷業務處業務經理王溫元均(左)表示,視網膜投影技術可協助眼疾患者看見更清楚的世界。
QD LASER株式會社視覺情報設備事業部技術部長鈴木誠(中)、製品開發工程經理森野誠治(右)、及至微機電行銷業務處業務經理王溫元均(左)表示,視網膜投影技術可協助眼疾患者看見更清楚的世界。

一談到新世代的視覺體驗技術,多數人會想到應用於娛樂、教育、導覽的VR、AR等技術,但除了上述場域之外,VR技術也可用於眼疾患者,QD LASER在2018年推出的RETISSA Display,已讓角膜病變患者可看到與正常人無異的世界,更在最近已取得日本藥事法認可,預計在2020年預計銷售。

QD LASER株式會社是由日本IT大廠富士通(Fujitsu)中所獨立出來的創新事業,視覺情報設備事業部技術部長鈴木誠表示,從1980年代就與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合作研發半導體量子點技術,2006年決定將此技術商業化,2010年以量子點雷射加工,後期再將雷射技術進一步延伸到生醫領域,在2018年第3季推出第一代RETISSA Display,2020年內除預計銷售經日本藥事法認可的產品外,並在同一年的第1季,預計推出第二代產品,該產品會先以消費性產品等級並已於現在開始接受預約。

視覺情報設備事業部製品開發工程經理森野誠治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見的VR HMD,會受到配戴者臉上眼鏡,或本身視力遠、近、斜視等疾病的影響,導致影像品質不佳,QD LASER則透過不同的做法解決此問題,RETISSA Display會先將雷射光打到微機電鏡片上,反射後穿過眼球內的水晶體,再於視網膜上成像,這種方式讓配戴者不用受到水晶體好壞而有所影響,不會像一般的VR HMD,會因為久戴而產生疲勞,另外這種方式也讓水晶體混濁的白內障患者,也可以擁有清晰的視野。

QD LASER從2013年開始發表此技術並推出原型產品後,就廣為市場矚目,病或的各項科技大獎,2016年的日本CEATEC上,更一舉拿下經濟大臣獎。2018年QD LASER正式推出第一代RETISSA Display,協助輕度視障患者或年長族群解決視力下降的問題,由於並未被歸類到醫療設備,因此主要作為視機能輔助之用。

除了研發RETISSA Display外,QD LASER也與台灣的及至微機電合作,開發出攜帶型視網膜掃描投影裝置(RETISSA Handy),及至微機電行銷業務處業務經理王溫元表示,RETISSA Handy為小體積、輕量型的手持式設備,藉由QD LASER的技術,使用者可透過潛望方式,以大視角觀看螢幕影像,搭配QD LASER所設計的軟體,可做為眼睛視野窄化測試前期,王溫元指出,QD LASER的技術實用性極高,無論在醫療或民生用途都相當適合,未來雙方將持續合作,拓廣其應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