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智慧醫療使用門檻DeepQ讓全球看見台灣AI實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降低智慧醫療使用門檻DeepQ讓全球看見台灣AI實力

  • 李佳玲台北

Covid-19(新冠肺炎)在2020年重擊人類社會,台灣成為全球防疫的成功指標。這次防疫成功因素,除了政府與民間的全力配合下,善用新科技也是主因之一,由HTC所成立的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所推出的「疾管家」語音機器人,就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協助台灣民眾掌握疫情資訊,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指出,該公司成立以來就聚焦於智慧醫療,希望透過AI、VR等新技術,落實精準醫療願景。

張智威表示,HTC在AI領域已經深耕多年,早年曾經發展線上網站的影像資料整合,讓使用者可以在單一平台上管理及搜尋散落在各雲端空間的相片,近期智慧化成為醫療產業的重要技術,AI強大識別影像的能力在醫療領域深具發展潛力,因此HTC將AI技術的應用觸角延伸到此場域,不過真正讓DeepQ的AI實力獲得業界矚目,則是在2017年參加了一場全球性的智慧行動醫療比賽,當時通用的醫療影像辨識率始終無法突破80%,DeepQ採用的遷移式學習技術與流程變動,將中耳炎影像辨識率在短時間內超過90%,超高精準度讓他們拿下這項比賽的第二名,而遷移式學習也成為DeepQ發展醫學影像的主要技術之一。

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

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

除了參加全球AI挑戰賽之外,DeepQ也與醫療院所合作,2017年在萬芳醫院推出了台灣第一套AI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萬小芳與萬芳醫院的系統整合,可提供民眾24小時的線上與線下一站式的掛號與醫療諮詢服務。2019年則是與彰基醫院聯手推出「蘭醫師」,蘭醫師整合資訊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民眾只要在LINE chatbot上用自然聊天的方式與機器人對談,AI就可以進行診前問題整理與診後衛教追蹤管理,達到預防醫療的目標。

在與醫療院所合作的同時,DeepQ團隊也與疾管署、衛福部合作合作開發「疾管家」抗疫機器人,疾管家採用了DeepQ研發的新一代AI自然語言處理平台T-BERT(Taiwan Bidirectional Encoder Representations from Transformers) 。T-BERT的預訓練模組可以同時讀聽寫國、台、客三種台灣常用的語言,滿足台灣各族群的醫療需求,另外此一平台也導入多層區塊鏈技術。

張智威指出,近年來各國對隱私權的規範越來越嚴格,而醫療系統中的個資尤其敏感,因此智慧化系統在應用時必須格外小心,DeepQ與史丹佛大學及台灣大學合作開發多層區塊鏈平台Soteria,可用此技術與使用者簽訂智能合約,用來約束個資的使用權利,確保民眾的隱私安全。

除了AI之外,VR也是HTC深耕多年的技術,DeepQ則是整合這兩大技術,將之應用於教學與臨床手術上。在教學方面,張智威表示,由於大體的資源珍貴稀少,無法讓學生有充足的手術經驗,DeepQ推出的VR平台,則可讓學生先以虛擬影像學習,累積足夠經驗後,再採用大體繼續下一步學習。至於實際的臨床部分,美國多家醫院現在已使用VR技術用於腦部手術,透過VR與AI的結合,建議醫師的執刀路徑。除了腦部之外,此一技術也可用於心臟、脊椎等高精密手術,提升手術的成功機率,落實精準醫療願景。

張智威指出,AI已是醫療領域的重要技術,DeepQ的使命就是提供醫療業者簡單易用的AI平台,近期疾管家語音機器人已成為台灣民眾掌握疫情的重要資訊通路,未來DeepQ除了持續深耕技術外,也將整合其他新技術,降低AI系統的使用門檻,藉此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