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匯集終端雲端技術優勢彰顯智慧醫療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華碩匯集終端雲端技術優勢彰顯智慧醫療價值

  • 孫昌華台北

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共同總經理張權德指出,華碩目前已與台灣多家攜手合作,藉由「全人照護解決方案」打造智慧醫療平台。DIGITIMES攝
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共同總經理張權德指出,華碩目前已與台灣多家攜手合作,藉由「全人照護解決方案」打造智慧醫療平台。DIGITIMES攝

少子化加上社會健康照護的機制日趨完善,讓台灣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根據國發會資料,台灣在2018年就已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85歲以上的人口佔老年人口10.3%。長壽固然是好事,不過現代人要求不僅要活得老,而且要活得好,在此概念下,精準應用醫療資源,就成為高齡化社會必須嚴正面對的問題。華碩電腦全球副總裁暨智慧物聯網事業群共同總經理張權德指出,科技力量將可解決此一困境,華碩電腦近年強化布局的智慧健康與醫療解決方案,讓醫護人員能精準掌握病患的身體狀態。

現代人對身體健康的重視程度遠勝以往,因此許多家庭都備有血壓、血糖機,不過張權德表示,就算每天定時使用,所測量的血壓、血糖數值也都僅止於當下的狀況,而且資料量有限,難以累積成大數據,對醫護人員來說,只能作為簡單的參考。

華碩電腦近期推出了ASUS Vivo Watch SP健康錶與可攜式超音波設備兩款可攜式智慧照護解決方案。ASUS Vivo Watch SP健康錶內建的感測器,可以偵測穿戴者的血氧、心律等生理數據,同時在一分鐘內取得完整情緒狀態,透過分析呈現身心平衡指數。這些數據也會透過無線通訊,傳輸到上層的華碩雲端平台累績為大數據,醫護人員可以從數據庫中的生理資訊趨勢,判斷就診者的身體變化後再決定醫療方式,達到精準醫療目標。

可攜式超音波設備則是具備AI影像及參數輔助診斷、雲端平台與終端設備醫療影像軟體與無線傳輸功能的解決方案。張權德表示,超音波掃描是醫師的重要診斷依據,不過這類型設備的體積龐大,只能建置在醫療院所內,由專業人員操作使用,華碩電腦將之設計為可攜式,擴增此款設備的可用範圍,例如救護車上的醫護人員,就可在送醫途中先行掃描病患的病況,抵達醫院後,院內接手的醫師就可以立即掌握狀況開始救治。另外這款設備也適用於遠距醫療與小型診所,強化這些處所的醫療能量。

上述兩款產品僅是華碩電腦近期推出的智慧醫療產品之一,張權德指出,華碩電腦發展智慧健康與醫療產品已超過五年的時間,2015年再大舉投入AI技術研發,並成立了AI軟體研發團隊,結合長年在科技產業累積的能量,推出「全人照護解決方案」。在此方案中,終端設備連結上層的雲端平台,並整合系統中的軟硬體,藉此長期偵測使用者的生理數據,儲存累積為龐大資料庫,再由雲端上的AI進行運算與分析,最後將結果提供醫護人員。

張權德特別強調,「全人照護解決方案」並非取代現有醫護工作,而是透過科技的力量協助醫護人員,系統所分析出的結果也僅是作為醫療判斷的參考。在此前提下,華碩電腦的智慧醫療設備設計,均是以「輔助」為出發點設計,因此所有產品在推出前,都已徵詢過醫護人員的意見,並讓他們試用過,設備中所有的運作流程、資料格式、操作介面,都與現在醫療院所常用的設備相同,使用人員不必改變既有的習慣就可上手使用,這也讓醫院的設備可以無痛升級至智慧化系統。

經過多年開發,華碩電腦的「全人照護解決方案」目前已有多起落地應用案例,2020年疫情期間,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就與之合作,利用ASUS ZenFone Max Pro建立智慧防疫架構,並透過ASUS VivoWatch健康錶,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可在零接觸的狀態下,以一對多方式監測管理病患的生理狀態,進而降低院內感染風險,紓解醫護人員壓力。除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外,台大、秀傳兩家台灣知名醫院也都與華碩電腦展開合作,藉由穿戴式設備與雲端AI平台,建構智慧醫療系統。

華碩電腦投入醫療領域的方式,與其他科技業者建立大型雲端系統的做法不同,這五年多來華碩電腦堅持走自有品牌,現已建立起自有通路,同時強化與海內外醫療機構的合作。張權德表示,華碩電腦未來將持續此一策略,透過以往在消費電子領域的基礎,整合終端設備與雲端平台,為業界提供完整的智慧醫療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