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來 工業富聯發表2021燈塔工廠白皮書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未來已來 工業富聯發表2021燈塔工廠白皮書

  • 尤嘉禾台北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說明燈塔工廠協助產業轉型。工業富聯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說明燈塔工廠協助產業轉型。工業富聯

據2021年WEF(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最新資料顯示,全球燈塔工廠已在短短3年以5倍速成長至90座,也為全球界定出新一代智慧製造轉型升級趨勢。其中,工業富聯與其所屬母公司鴻海精密科技集團及其關聯企業共擁有5座WEF認證的燈塔工廠,不僅是最早通過評選之先驅團隊、也是全球少數有能力協助後進者複製成功經驗之企業。

為了協助更多產業循成功模式加速轉型,工業富聯與甫獲得2021 WEF燈塔工廠的中信戴卡、以及長期深耕智慧製造研究的E-works研究院,共同線上發表「2021燈塔工廠引領製造業數位化轉型白皮書」,剖析全球燈塔工廠數位發展趨勢、機遇與挑戰。並聚焦在電子、汽車及零組件、智慧家居、醫藥行業的成功轉型實踐,以幫助更多的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

目標5年內協助10家企業成為世界級燈塔工廠

在產業競爭日益激烈之同時,如技術不能創造價值,就只是理論無法為企業帶來永續。鴻海精密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李傑在白皮書前言也特別提到:「燈塔網路之所以影響日益廣泛,在於它的價值導向更加著重在業務系統升級和創新技術應用帶來的商業價值、強調企業全員參與的文化與組織能力支撐,以及在以客戶為中心的端到端價值鏈改善,看重的是企業轉型故事中的可借鑒價值。」

E-works研究院CEO黃培博士高度認可工業富聯燈塔工廠業務的專業性與權威性,「工業富作為全球領先的智慧製造及工業互聯網整體解決方案服務商,最早在2019年,就成功打造了WEF世界首批燈塔工廠,同時,還積極賦能輸出,現已協助打造了6座燈塔工廠,成為輸出燈塔模式最積極的企業。」

工業富聯數據長劉宗長則詳細解讀如何由廠域級單點應用燈塔工廠、到集成數位化平台燈塔企業、再到規模化應用建設,以邁向產業集群的規模化應用之路。亦發起燈塔領航計畫,目標在未來5年,助力10家領軍企業建設為世界級燈塔工廠轉型標杆;助力100家領導企業實現完整數位轉型;為1,000家製造企業導入數位化技術應用;透過平台為5萬家中小企業提供產業與技術服務。

劉宗長並進一步總結出: 燈塔工廠的思維有助於打造規模化能力,在實務上我們可緊扣「打造卓越製造體系」、「打通端到端價值鏈」、「創新業務模式燈塔工廠建設」三大策略,以及重點建設「數位能力」和「組織能力」兩大轉型基礎,讓數位化技術應用的邊際成本不斷降低。

燈塔工廠領航  轉型升級駛向企業新藍海

線上發表會亦邀請到最新晉身WEF世界燈塔工廠認證、也是全球汽車輪轂行業中首家獲得WEF認證的中信戴卡代表李志廣,分享該公司在燈塔工廠建設中的具體實踐。

李志廣表示,中信戴卡在工業富聯的協助下,自2019年起先後完成藍圖構思、現場評估、整體規劃、流程審批、專案申報;也打造了數字精益製造協同平台、全球X光智能評判與工藝閉環管控、機加智能品質閉環系統、高度柔性的輪轂自動生產線、新產品智能研發平台等五大案例,最終實現生產成本降低33%、設備綜合效率提升21.4%、產品不良率下降20.9% 、產品的交付時間縮短37.9%的運營效益。

在全球經濟形勢愈發複雜之下,供應鏈韌性不足導致全球產業鏈面臨極大挑戰,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轉型升級的必要性,因而開始了數位化的進程。然而由於存在轉型目標不明確、數位化理解不深刻、數據價值無從挖掘等一系列的問題,不少企業都身陷試點陷阱,導致轉型失敗。

工業富聯作為先行者,已率先實現了以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彈性,以及跨領域創新變革與價值變現等雄厚實力,燈塔工廠做為生產型企業的轉型典範,將幫助更多企業駛向數位轉型升級的價值新藍海。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