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分析人體骨幹特徵 Beseye全面強化工廠安全防護網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用AI分析人體骨幹特徵 Beseye全面強化工廠安全防護網

  • 尤嘉禾台北

Beseye產線SOP分析,自動化控管員工有無確實遵守標準作業流程,大幅提升產品良率。Beseye
Beseye產線SOP分析,自動化控管員工有無確實遵守標準作業流程,大幅提升產品良率。Beseye

工安是工廠建置系統時的重要考量,此類功能規劃過去多採人力作業,由於效率不彰,安全監控技術興起後,多數業者開始架構監控攝影機取代人力,近年來智慧化浪潮席捲各類型產業,雲守護安控(Beseye)指出,製造者可善用AI的先進辨識功能強化工安防護機制,該公司推出的人體骨幹特徵分析技術,就可精準判斷人體的姿勢與動作,並搭配環境影像,協助業者打造安全的生產環境。

工安事件的發生通常有兩大因素,一是進入危險區域的人員被機械或物品所傷,二是工作人員未按規定穿戴防護衣帽或執行動作,針對這兩種會危及安全的動作,現在企業大多採用舊有的方式管控,例如在危險區域拉上警戒線,或是由管理者檢查工作人員的安全衣物穿戴與作業程序,不過人力作業難免有所疏漏,利用智慧科技落實工安管理,會是製造業者的最佳選擇。

相較於以往易受光線影響,且無法分辨人體、動物或物件,導致誤報頻傳的傳統影像技術,Beseye的人體骨幹特徵分析技術由於可分析人體的四肢、骨幹姿勢,再搭配環境影像,辨識出人體動作與所在位置的關係,因此精準度可高達99.9%,且應用也更為多元。

以近期導入Beseye技術的日本鋼鐵製造商為例,該廠商主要生產高重量的鋼管、鋼條等產品,在生產或搬運過程中稍有不慎就會傷及現場的工作人員,過去廠商為了解決此問題,在危險區域入口設置了紅外線系統,只要紅外線被遮斷,系統就會發出警報。

不過由於人體以外的物件也有可能遮斷紅外線,導致此系統的誤報率偏高,反而影響產線效能,後來業者採用Beseye的技術,透過AI技術分析進入危險區域的人體骨幹動作,並與產線系統連動,一經判斷為人體就會發出警報,並通知生產設備停止運作,避免人員受傷。

除了防止有人進入危險區域外,製造業者也可透過人體骨幹特徵分析技術偵測作業人員的動作是否合規,由於許多工安意外的發生,都是人員未按照SOP作業,過去大多只能透過現場管理人員提醒、要求人員,人體骨幹特徵分析技術則可與SOP比對人員動作,發現動作未合於規定時即發出聲響提醒,從根源處避免工安事件發生。

另外此系統也可偵測異常行為,例如現場有人蹲坐或躺臥在固定位置過久,系統就會提醒管理者前去觀看,如果是人員受傷昏厥就可立即處理,讓危險因拖延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

由於Beseye的技術只需利用既有安全監控系統的影像就可分析人體骨幹特徵,業者不須另外架構硬體設備,因此系統可快速導入,僅需1?3個月就可上線使用。

智慧精準辨識與快速上線特色,讓此技術廣受產業青睞,在製造業已有多起應用案例,台灣的工業電腦業者就將之應用於產線人員的SOP動作提醒,全球面板大廠則用於危險區域的人員侵入偵測,除製造業之外,此系統還可應用於交通、零售、醫療等多種場域,協助業者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機率,建構安全與效率兼具的智慧化系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