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能創新循環經濟 打造產業發展與地球永續新支點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濾能創新循環經濟 打造產業發展與地球永續新支點

  • 尤嘉禾台北

濾能總經理黃氣寶指出,該公司的環保抽取式濾網可大幅降低成本、減少環境汙染。DIGITIMES攝
濾能總經理黃氣寶指出,該公司的環保抽取式濾網可大幅降低成本、減少環境汙染。DIGITIMES攝

濾能成立於2014年,董事長黃銘文因見到半導體先進製程無塵室使用的傳統型AMC空氣濾網既笨重又不環保,而決定自行創業,研發設計兼具減廢、安全又節費的產品。

總經理黃氣寶表示,傳統型AMC空氣濾網為三效一體式,外部為金屬框體,內部則是過濾不同污染物的濾材,這種一體式設備的缺點是只要單一效能濾材吸附力不足,即便是其他吸附效能仍可用,也必須含框帶料整組汰換,此作法不僅對環境造成傷害,也讓此耗材成本居高不下。

濾能的環保濾網則是解構既有作法,因應空間限制將濾網設計為抽取式及堆疊式濾網,業者只需更換吸附飽和的濾材即可,總經理黃氣寶以半導體為例,半導體廠內的無塵室上方往往有大量的管線設備,傳統的濾網外觀樣式固定,必須由管線配合設計空間,濾能的產品則無此困擾,可讓無塵室的空間效益最佳化。

在可抽換濾材的優勢下,濾能的環保抽取式濾網可大幅降低成本、減少環境汙染,如果以兩年使用期為基準,一組環保濾網可減少10公斤的廢棄物、降低37公斤碳排放量,整體成本可以下降1/2,另外在無形效益部分,傳統濾網的重量高達16公斤以上,更換時耗時耗力,濾能產品則可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加速更換流程,同時降低工安事件的發生機率。

總經理黃氣寶指出濾能以Reuse、Reduce、Regenerate的3R精神,生產環保低碳的濾網產品,讓濾網能重複多次使用,並且將半導體客戶汰換下來的濾網,跨界再應用到其他產業,最終可做成燃料棒,供產線鍋爐使用之外,濾能還收集濾布處理過程中掉落的活性碳,並將之製成清潔袋或具備保水除濕的碳磚,除了減少碳足跡對環境的衝擊,也將產品的使用價值極大化。

2014年成立至今,濾能透過先進的抽取式濾網及再生技術,有效減少2,200噸廢棄物、8,000噸碳排、以及新台幣10億元的處理成本,總經理黃氣寶表示,淨零碳排為全球產業發展不可忽視的議題之一,而濾能則致力於創造環保與商業利益的雙贏局面,今年( 2021年)12月28日的「2021 SEMICON TAIWAN」展會中,濾能也會展出完整產品並提供詳盡的解說,總經理黃氣寶也熱烈歡迎業界人士前往蒞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