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mens Polarion助力業者加速汽車軟體開發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Siemens Polarion助力業者加速汽車軟體開發效率

  • 孫昌華台北

致力於協助企業投入數位轉型一直是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部門所努力的方向之一,有鑑於數位轉型能為傳統企業帶來諸多益處,連帶地在軟體開發上如何能有效地與技術演進與法規等各種實務層面的課題來進行接軌,也成為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所必須思考的重要課題,而這樣的課題,汽車產業在面臨ADAS與自駕車開發的發展過程中,也已是不得不面對的重中之重。

Siemens Polarion解決軟體開發環境問題多元困境

西門子數位工業軟體技術總監陳松盈便表示,單以現今企業所要面臨的課題,除了法規與技術演進外,還要思考到品質管理、全球供應鏈、在地化運營與消費者需求等面向,都必須有所顧及,在系統產品的開發上,除了硬體面,軟體面的開發也必須兼顧。

單以汽車產業現今發展為例,高階車種所需要的程式碼數量就高達百萬行以上,但綜觀現今企業在軟體開發上所面臨的問題就相當多元,像是設計與驗證工具相當大量且失控、軟體的開發環境相對孤立,造成訊息之間無法跨部門進行傳遞、無法評估軟體變更對硬體所帶來的影響,也無法進行多個協同開發的可追溯性與依賴性評估等。

有鑑於此,西門子推出ALM(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軟體Polarion,該軟體在先前隸屬Polarion software,於2016被收購後,西門子軟體產品線重新調整後,被歸類在西門子PLM產品線的其中一環。陳松盈指出,Polarion是單一訊息源且統一的解決方案平台,它能夠把開發團隊與相關專案連接起來,將功能要求、編碼、測試、發布與合規等各種需求加以整合,藉此改善整個軟體的研發流程。Polarion與其他西門子大多數的軟體方案相同,都可以透過瀏覽器開啟,可以滿足瀑布、反覆運算、敏捷與混合等多種管理模式需求,最重要的是可以滿足如IEC 61508與ISO 26262等相關功能性安全規範。

Siemens Polarion支援規範將擴大,自駕車軟體開發難度大幅降低

Siemens合作夥伴-睿志科技數位化方案資深顧問謝政員則是從車用領域談到軟體開發的重要性,現今汽車上的嵌入式系統與軟體數量愈來愈多的情況下,儼然已經成為汽車市場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商機之一。但如前所提,一般企業所面臨的問題,汽車產業同樣也存在,汽車零組件的開發工具數量眾多且未有整合,這帶來許多衍生的問題,像是工具孤島、缺乏整合式生態系統,以及生命週期需求未得到充分滿足等並未獲得解決。

另一方面,隨著自駕車需求的興起,僅止於功能性安全的ISO 26262規範成為基本要求後,像是ADAS、連網功能與AI而衍生出的SOTIF(Safety Of The Intended Functionality;預測性機能安全),目前已有相關的安全規範要求ISO 21448,乃至於網路資安要求(ISO 21434),都已經是自駕車不可或缺的關鍵,其軟體開發所需要的解決方案能否因應這樣的升級需求,也是不可避免的課題。

然而,謝政員表示,目前汽車軟體開發所面臨的問題都可以透過Polarion這樣的ALM軟體來解決,除了ISO 26262外,未來也確定會進一步支援ISO 21448與ISO 21434等兩大規範。目前Polarion軟體已經獲得汽車各產業主要業者所使用,如Cypress(現已被Infineon收購),該公司為了滿足SPICE 2級與3級的規範,導入Polarion之後可大幅節省80%的時間。Mercedes Bens在開發電動車軟體時,為了遵守梅賽德斯開發系統與ISO 26262等規範時,使用Polarion後,在發布時間上,大幅減少50%以上,可以想見Polarion的性能有多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