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緯發展節能及綠能產品 協助大家邁向ESG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台灣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協會

明緯發展節能及綠能產品 協助大家邁向ESG

  • 劉中興台北

BIC-2200系列應用範例之鋰電池製造流程。明緯
BIC-2200系列應用範例之鋰電池製造流程。明緯

進入盛夏,台灣的用電量屢創新高,節能及綠能的重要性更被凸顯。全球標準電源供應器領導品牌明緯長期致力提高產品效能,以協助各界節能減碳,尤其近年各產業面臨ESG衝擊,對於節能綠能產品的需求更為殷切。明緯擁有的多元產品,透過3+N方案的彈性組合,能協助客戶快速達成節能目標。

3+N解決方案的「3」是指系統電源、機架式電源、模組電源;N指的是明緯其他產品與控制器。在3+N的方案架構下,明緯的新一代工業級充電器與逆變器、雙向電源供應器,以及節能燒機系統解決方案等,成為各行各業的節能利器。

明緯發展節能及綠能產品 協助大家邁向ESG。明緯

明緯發展節能及綠能產品 協助大家邁向ESG。明緯

明緯集團技服長吳權派指出:「企業若想降低電費兼顧電力穩定與淨零碳排,透過儲能系統的削峰填谷方法,以雙向功率轉換,能在用電離峰時段儲能,尖峰時段放電,讓整體用電曲線儘量沒有明顯的高低峰。減少電力系統壓力才能進一步節省電費與節能減碳。」值此電費調漲蠢蠢欲動之時,企業必須加緊採取因應措施。

備援及移動式電源 產品一應俱全

明緯的新一代工業級充電器與逆變器規格完整,從低瓦數到高瓦數一應俱全,可以充分滿足電池充電、綠電儲能、電力備援、移動式裝置充電、行動供電、固定式能源儲備等需求。

一般來說,在沒有交流電的場所,用電多仰賴燃料發電機產生交流電以滿足需求,然而這類發電機不僅噪音大且污染多,不符合環保趨勢,且在綠能應用中,DC - AC逆變器扮演重要角色。針對此類需求,明緯的NTS/NTU系列逆變器與NPB系列充電器搭配客戶端電池系統,能解決各種無AC電場所的電力供應問題,也可以做為以電池為基礎的UPS備用電源。

「客戶只要依照應用所需的充電電流、負載等,到明緯網站上挑產品,加上全球技術服務團隊的支援,可以快速搭配出自己想要的系統。」技術服務中心課長謝正堂強調。

明緯持續發展小型化產品,提升產品安裝自由度,以進一步擴大應用範疇。例如,因應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醫院大量採用移動式消毒燈,而明緯的小型化產品可與移動式系統主體直接整合,提供行動充電功能,裝置的機動性得以提高。同樣的,醫療推車、洗地機器人等也能受惠於搭配明緯電源提供的便利性。除此之外,透過軟體的搭配,電腦燒錄等相關應用能夠快速進行電壓、電流的設定,使用更為方便。

雙向電源供應器 轉換電源+回收電力

明緯雙向電源供應器主要應用於電池研發及測試。近年隨著綠色能源與永續趨勢發展,電池用量急速成長,良好的電池有助於節能減碳。從電池製造至出貨期間,為確保電池的功能與效能維持水準,必須重複進行電池的充放電程序。

過去必須使用一台充電器搭配一台逆變器,分別執行充電及放電功能,過電阻放電產生的熱能會逸散至空氣中,導致工作環境溫度升高。顧名思義,明緯的雙向電源供應器就是將兩台裝置合而為一,除了透過AC對DC電池充電,也能在1ms無縫反向進行放電,由電池或負載端回收直流能量,然後轉換為交流電後,直接饋回市電電網。

「如此一來,1ms無縫切換功能可測出完整充放電曲線,且充放電設備的成本得以降低、佔據空間能夠縮減、維修工作也可以簡化,再者,散熱大幅降低,工作環境升溫有限,冷氣用量就能減少,進一步節省耗電。」產品策略中心產品經理郭智銘說。

明緯的雙向電源供應器BIC-2200系列自推出後大受市場歡迎。除了上述優點之外,擁有完整安規認證,更是明緯產品獲得國內外客戶青睞的一大原因。據悉,諸多全球知名測試設備(ATE)業者們紛紛採用明緯雙向電源供應器,以滿足歐、美、日車廠高規格電池檢測需求。

節能燒機系統 節能率高達八成

明緯對外提供各式各樣節能產品,對內也是努力節電。例如,針對產品燒機(Burn-in)製程,明緯自行研發設計能源回收系統(ERS) ERG-5000,將原先用於燒機測試耗損的電力循環再利用,少部分不足的電能再由市電交流提供,節能率高達81%。不僅節省用電,同時也減少溫室氣體和有害氣體的排放。

此一節能燒機系統的採用,使得明緯獲得環保署「第 3 屆國家企業環保獎」的肯定。現在,明緯不僅自用,也推廣給業界夥伴們,協助大家一起節能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