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 協助產業打造ESG永續價值鏈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科技賦能 協助產業打造ESG永續價值鏈

  • 周建勳台北訊

資安治理是ESG藍圖中重要一環。精誠集團子公司智慧資安科技副總經理陳勇君建議,企業應建立「資安我軍」思維,並採取「白抓黑/白擋黑」新模式。精誠
資安治理是ESG藍圖中重要一環。精誠集團子公司智慧資安科技副總經理陳勇君建議,企業應建立「資安我軍」思維,並採取「白抓黑/白擋黑」新模式。精誠

2022年3月金管會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宣示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且全體上市櫃企業須遵循碳盤查與年報揭露規範,在2030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與驗證。意謂ESG浪潮正面來襲,企業再無觀望空間。值得一提,ESG象徵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減碳僅屬於其中的「E」,故談到永續經營,企業另需落實資安治理等其餘事項。

長期致力為客戶、產業、社會提供多元服務的精誠集團,為協助企業達成綠色轉型、資安治理等永續經營目標,日前舉行「賦能韌性-共創ESG永續價值鏈」產業應用研討會,探討產業價值鏈如何掌握航道,順利駕馭永續浪潮。

精誠集團智慧綠能發展處顧問陳敏葳表示,企業需具備完整的碳盤查能力,制定具體可行減碳目標,並依此設計減量方案,逐步達成淨零。精誠

精誠集團智慧綠能發展處顧問陳敏葳表示,企業需具備完整的碳盤查能力,制定具體可行減碳目標,並依此設計減量方案,逐步達成淨零。精誠

精誠軟體服務董事長李素月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變動頻仍,在政府及企業持續關注與投資永續經營的趨勢下,精誠集團身為資服業領導品牌,也不缺席ESG議題。隨著企業邁向多雲混合環境,精誠持續發展上雲/用雲/管雲/護雲服務,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外,同時也打造智慧綠能及資安中心,攜手企業規劃綠色營運及資安防護,協助企業逐步發展整體營運機制與系統配套,助攻企業邁向永續發展。

因應氣候變遷,啟動超越數位化的永續策略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暨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指出,近年黑天鵝(疫情、烏俄戰爭)、灰犀牛(經濟衰退、通膨)及綠天鵝(ESG)如三波海嘯接續來襲,其中綠天鵝堪稱最大海嘯。

企業氣候永續經營的風險有四,包括極端氣候導致停工與災損、政府法規加嚴導致成本上升、供應商要求導致訂單減少、ESG投資金額日益攀高。為此我們成立台灣氣候聯盟,旨在促進台灣碳市場機制、新興氣候科技布局;且力推「綠色+數位」雙軸轉型,助高科技產業以最少資源實現永續,開創EPS與ESG共好效益。

資誠創新諮詢董事長盧志浩認為,企業欲成功實踐永續經營,需培養超越數位化的7大關鍵領導力。它們分三類,第一類是「企業如何面對外部世界」,蘊含重新想像企業定位、透過生態系統擁抱及創造價值、與客戶共建具獨家洞察的系統等三項領導力。

第二類是「企業如何從根本創造優勢」,包含將組織轉型為結果導向、改變領導團隊關注重點、與員工重新建立社會契約等三項領導力。第三類為「企業領袖如何領導」,強調領袖應顛覆既有領導方法,兼容於策略性執行者、精通科技的人道主義者、具國際觀的在地者、清廉正直的政治家、虛懷若谷的英雄、傳統的創新者等六種領導模式。

強化資安治理,完整實踐永續經營藍圖

資安治理是ESG藍圖中重要一環,故本次論壇融合多場資安議程。智慧資安科技副總經理陳勇君建議,企業單憑己力不足以取勝駭客,故應建立「資安我軍」思維,且拋開「黑抓黑」傳統套路,採取「白抓黑/白擋黑」新模式。

新的防護思維下,企業不再單靠內部資安團隊,能結合友軍部隊、零信任架構來加強防禦。如透過「外部資安評級情資服務」掌握暗網情資,從外部駭客角度分析資安等級;如利用AI機器人,7x24學習企業網路與程式行為,據此建立白名單,打好零信任基礎。

此外可引進7x24資安維運代管服務「MOC(Monitoring and Operating Center)」,從八大循環角度協助達成資安治理。另導入「資安常年顧問服務」,持續取得弱點修補、資安監理、資安投資抵減規劃等建議。

CyberArk技術副總經理陳鳴豪說,企業應保護每一個人、機器或程式的「身分」,依據身分使用者的條件變化,即時調整規則,避免駭客藉機竊取特權。CyberArk持續精進身分控管技術,確保不論在雲或地端執行身分相關操作行為,皆受一致安全管制。

互動資通(team+)行銷處協理錢芸霞指出,許多企業亟欲尋找具資安防護的溝通協作方案(EIM),不再依賴大眾IM。team+為100%私有雲建置的溝通協作平台,多年來發展出資安控管在內的五大模組和上百項功能,且提供豐富Open API、滿足用戶系統整合需求,故締造逾5,000家橫跨製造、醫療、金融、政府…等領域客戶導入實績。

具體來說,team+可協助企業邁向高效即時溝通、數位資安防護,不僅提供多項資安模組,並通過國際大廠原碼掃描檢測,具反組譯破解防止機制,也支援ICAP(Internet Content Adaptation Protocol)協定,整合防毒或個資掃描、及時攔阻可疑的檔案傳遞。足見team+不僅是IM,更是驅動綠色數位轉型的關鍵平台。

體檢企業碳排,全力消弭工安意外事故

精誠集團智慧綠能發展處顧問陳敏葳,分享「企業碳排總體檢」議題。企業平均約90%資源足跡落在價值鏈上下游,欲實踐碳排減量,須具備以下範疇的完整盤查能力,範疇一:直接排放源、範疇二:間接排放源,以及範疇三:來自其他組織所擁有或控制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為此精誠規劃「企業淨零排放路徑」,引導企業啟動碳盤查,制定具體可行減碳目標,依此設計減量方案,逐步達成淨零。

此外精誠推出顧問與系統兼具的碳管理服務,將過往輔導經驗內化於碳盤查系統設計,協助企業掌握碳排數據與知識、執行既有系統介接應用、符合多元法規與標準,並藉由數據分析與追蹤,對症下藥落實減碳。精誠顧問也會陪同客戶導入系統、計算盤查係數、產出報告,直至最終接受第三方查證。

精誠資訊數位轉型與智能方案規劃服務處資深處長陳國彰說,鑒於製造業亟欲拓展電商業務,精誠打造端到端商務整合服務,提供支援多雲整合的平台,串聯金/物流整合、電子發票等加值整合服務,並整合廣告投放、媒體操作等數位行銷服務。實現從訂單進件,到會員管理、倉儲、出貨、帳務…完美串接處理,打造製造業B2B大電商一條龍服務,協助優化營運體質,達成永續經營。

精誠資訊企業創新數轉北區/南區業務處協理方耀德指出,維護工安是企業永續發展的一大關鍵,為此精誠提供承攬商門禁/工安管理系統,可在承攬商進場維修前確保人員具相關工作經驗與證照,降低工安意外發生率。此方案內含門禁系統、巡檢系統、後台管理;最重要的,可開放承攬商從外部填寫入場申請,減輕企業安衛人員的負荷,不但確保資訊安全,也確保員工安全

綜觀台灣經濟結構,舉凡高科技等重要產業,皆有高用電量需求、易遭駭客攻擊等性質,面對永續規範可說備感壓力;精誠集團期望圍繞「賦能韌性」中心思想,幫助產業整理出落實永續責任的最佳路徑。

精誠集團將於11月1日~2日舉辦2022線上應用研討會,特別針對「金融」、「醫療」、「製造」、「服務」四大產業進行為期兩天的全線上研討會。從客戶核心需求出發,提供企業最合適的科技服務及解決方案,並攜手產官學界、產業先驅以及新創夥伴共同努力,打造「跨行業科技應用大連結」生態系,助「韌性企業」掌握趨勢先機,成為產業領頭羊。

『趨勢洞察.跨行業科技應用大連結』研討會:

11/1(二)全天 金融業- 金融數位轉型2.0。

11/1(二)全天 醫療業- 科技創新 引領醫療新面貌。

11/2(三)全天 製造業- 科技賦能,打造數位與低碳雙軸轉型。

11/2(三)全天 服務業- D2C流通品牌新革命。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