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已成普遍的現象 國泰產前產後不漏接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少子化已成普遍的現象 國泰產前產後不漏接

  • 周建勳台北

台灣生育率敬陪末座!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2018年育齡婦女總生育率來到1.06%,為歷史第2新低,名列全球倒數國家,不生育和少子化問題已成普遍的現象,多子家庭更屬難得。

來自台北的張姓媽媽,2019年39歲,在國泰醫院生產4次,且四度入住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2019年生第4個寶寶,5年內生四胎,幾乎是一年生一個,湊兩個「好好」,張姓媽咪表示:「一開始沒有生多胎計畫,沒想到34歲生下第一胎後,如今搖身一變四寶媽,四胎都是自然產,孕期期間遵循醫生的叮嚀、孕後有產後團隊照顧母嬰,身體調整到理想狀態。」

高齡產婦逐年增加,內政部2018年統計顯示,高齡生產已達30%,其中初產婦約佔37%,國泰醫院婦產科蔡明松主任表示,高齡生產將會帶給母親及胎兒高危險妊娠,導致母親潛在危險的因素,如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早期流產及子宮外孕等狀況;胎兒部分,唐氏症風險、心臟異常、尿道下裂的風險也會提高,建議獲得完整的產檢及良好的產前照顧,降低母嬰風險。產婦在分娩過程中不確定因素多,可能會遇到難以預期的併發症,因此選擇設備齊全的醫學中心很重要,國泰醫院提供新生兒加護病房及內外科等多科團隊照護,在分娩、麻醉等緊急情況時能馬上獲得協助。

近來「養胎不養胖」的觀念流行,蔡明松主任提醒孕媽咪,孕期階段與醫師或營養師充分溝通,訂定每階段體重目標,挑選富含營養素的天然食物,把握均衡飲食搭配適度運動,孕期增加體重儘量控制在11~13公斤內,每週建議運動150分鐘、每次控制在20至30分鐘內,BMI值越高、剖腹產機率也越高,務必做好孕期管理,讓生產更順利。

許多減重的民眾可能以為不吃飯才會瘦,將澱粉視為肥胖天敵,國泰台北產後護理之家營養師陳葵蓉表示:「澱粉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為人體主要能量來源,非精緻全穀類如糙米飯、五穀飯所含的礦物質與維生素B群更有助於熱量代謝。正餐不吃澱粉類主食反而可能因餓得快、空虛感導致彌補性過量攝取肉類或含糖零食,如此一來辛苦的飲食控制就前功盡棄。」但因每個人營養需求及健康狀態不同,建議產婦依不同需求選擇各類發奶食物,加上適當的水分來源補充,才能順利產出營養價值高的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