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藥興櫃 比翼生醫新創團隊齊心抗疫貢獻己力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聯亞藥興櫃 比翼生醫新創團隊齊心抗疫貢獻己力

  • 杜育綺台北

比翼生醫創投投資的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6562)日前興櫃表現亮眼,比翼生醫創投在TTA科技新創基地的支持下,感到有幸能為台灣貢獻,協助聯亞藥研發疫苗的歷程。Unsplash
比翼生醫創投投資的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6562)日前興櫃表現亮眼,比翼生醫創投在TTA科技新創基地的支持下,感到有幸能為台灣貢獻,協助聯亞藥研發疫苗的歷程。Unsplash

比翼生醫創投投資的聯亞生技子公司聯亞藥(6562)日前興櫃表現亮眼,聯亞藥董事長王長怡看到台灣採購疫苗的窘境,更激起其希望貢獻所學之動力,希望能在疫情肆虐的慘況下,為台灣盡一份力,更希望藉著台灣先進的疫苗研發、設計及生產技術,帶著台灣走向世界的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除疫苗技術,COVID-19(新冠肺炎)的疫情也加速遠端醫療的發展,比翼生醫創投所投資的新創團隊、比翼加速器旗下團隊以及其合作夥伴,皆有備受國際矚目的抗疫產品。

聿信醫療、愛微科科技利用貼片技術  遠端監測即時回報

聿信醫療器材科技是國際上少數以「呼吸音」為題,開發AI連續呼吸偵測系統的智慧醫材團隊,也是切入疫情間智慧防疫科技的國產大黑馬之一。

其開發的產品「AIRMOD AS-101正音電子聽診器」,在搭配遠端中央監測系統下,只需把聽診貼片貼在病人身上,就可以將「用聽的」呼吸音即時影像化,讓醫護人員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用看的」,瞭解病患狀況,同時利用AI輔助監測呼吸狀況及呼吸道症狀,讓醫師能在病患呼吸功能惡化、無呼吸或血氧濃度降低前即早提供醫療協助。

成立於2014年的愛微科科技,成員多來自軟硬體製造、醫療、及雲端相關領域,累積多元整合能力及相關領域的豐富經驗,於2021年研發出「添寶Temp Pal」。

「添寶」可提供自動、遠距、連續監測體溫與預警的功能。透過僅郵票大小的軟式貼片,將體溫資料長時間無線傳輸至手機App,即時呈現並記錄溫度變化,在發燒時亦可即時發出警示訊號,加快患者就醫。

目前已導入至台灣的振興醫院、秀傳醫院,也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如日本醫院試驗計畫、泰國最大私人醫院,以及愛爾蘭的Cork University Hospital。

龍骨王、捷格科技透過遠距平台  協助患者不用至醫院亦可接受醫療諮詢

台灣第一家運用智慧科技結合復健醫學的軟體開發公司龍股王,也是國內第一個將軟體應用於復健領域的品牌,透過遊戲介面引導患者做出復健動作,並用鏡頭偵測,判斷動作標準,成功協助患者執行遠距復健。

COVID-19疫情肆虐,有超過四成民眾不敢去醫院復健,讓龍骨王順利打開國內及海外商機。在台灣獲得近兩百家醫療機構採用,包括醫學中心三軍總醫院和知名的雙連安養中心,也獲得醫策會SNQ國家品質標章。此外,除已成功打入新加坡市場外,海外醫療院如日本、中國等地都有廠商主動洽詢關於遠距復健的合作授權。

而在日前雙北疫情爆發嚴峻時刻,捷格科技協助新北市政府仿照英國經驗,與新北市政府一同攜手打造「新北虛擬病房」,其主要產品為電子病歷與遠距醫療照護平台。客戶除台大、馬偕與榮總等數十家醫院,也已經與日本元氣集團在埼玉縣合作設置智慧長照中心,前陣子亦協助日本甲子園名校的浦和高校棒球隊,透過捷格的「遠距防疫照護平台」監測師生情況,每人每日三次回傳個人防疫數據,成功解決群聚感染問題。

伊勒伯、勤益科技大學的創新技術  提供更快速、安全的檢測設備

目前全球唯一一台真空指尖集血裝置,榮獲8國發明專利的「Haiim閤安真空血液收集系統」,是由比翼加速器第一屆新創團隊伊勒伯(Winnoz)所研發出的,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技術團隊專長涵蓋分子生物、生物醫學、基因工程等領域。

「Haiim閤安真空血液收集系統」可在社區檢疫站搭配新冠肺炎試紙與其他疾病試紙,做「隨採隨檢」的快篩測試,若篩出COVID-19的患者,亦可立即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措施。

Haiim一次採檢血量,可提供多種快篩試紙檢測,對於大爆發感染的疫區將極有幫助。疫情期間團隊也收到來自匈牙利、以色列等多國緊急的訂單需求,協助各國一起防堵疫情延燒。

勤益科技大學教授翁國亮研發「全外氣循環熱交換空調系統」,技術團隊首創熱交換技術,攜手彰化秀傳醫院,共同打造「負壓隔離病房」及「微負壓檢疫站」,運用低成本的方式成功將檢疫站改裝為微負壓環境。

負壓隔離病房是防疫的重要資源,醫療機構建置微負壓檢疫站,提供檢疫空間內新鮮空氣置換,更可保障醫護人員、病患與家屬的安全,尤其是各大醫療院所及各地社區的檢疫疫場所等高風險環境都非常需要。

台灣在科技與醫療領域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與技術,COVID-19肆虐全球,不僅加速帶動智慧醫療產業成長,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醫療新創的能量。比翼生醫創投及比翼加速器在TTA科技新創基地的支持下,持續培育台灣醫療新創,希望透過與醫院的緊密合作及海外醫療生技市場網絡,協助具有影響力與前瞻性的醫療生技新創公司,走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