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I打造保健服務 AHL建構心肺呼吸道第一道防線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結合AI打造保健服務 AHL建構心肺呼吸道第一道防線

  • 邱倢芯台中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林寬鋸(右2);邱倢芯攝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林寬鋸(右2);邱倢芯攝

邱倢芯/台中
「空氣品質」是近年來大眾所關心的議題;每到東北季風增強的時刻,境外汙染物也隨之進入台灣,因此總是看見報章雜誌不斷提醒民眾「空氣品質已達到橘色等級,最好待在室內,外出時也應多多注意、防範」等警語。

無論室內戶外 隨時皆須收集心肺數據

AHL團隊開發的心肺呼吸道人工智慧健康照護平台;邱倢芯攝

AHL團隊開發的心肺呼吸道人工智慧健康照護平台;邱倢芯攝

然而,一直被動地防範而沒有進一步地監測身體狀況,對於大眾健康而言並無益;也因此,由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林寬鋸攜手捷格科技、艾特維、由上、智感雲端等4家公司所組成的AHL團隊,其針對心肺、呼吸道提出一套人工智慧健康照護平台,希冀藉此可從居家照顧至戶外活動,都可追蹤心肺呼吸道等的疾病徵兆,並提供預防醫學保健服務。

端看目前的周遭環境,林寬鋸認為,現在處於一個全球空氣品質惡化的時代,勢必需要一套可監測空氣品質,且進一步能濾淨室內環境、紀錄數據的物聯網系統。除此之外,使用者也需要能夠偵測肺呼吸道及心電特徵圖譜的可攜帶式檢測儀器,藉此可隨時隨地的收集使用者的生理數據,以達到預防醫學之效。

事實上,近年來PM2.5已成為台灣民眾第4高慢性病危險因子,其僅次於高血糖、抽菸,以及高血壓等疾病。若是能有效利用物聯網設備,串聯各項環境空氣品質數據(PM2.5、溫溼度,甚至有毒化學氣體等),並搭配上深度學習技術,將能達到環境監控的效果。

此一人工智慧健康照護平台中,在空氣監測的部分,提供了可自動偵測空間中PM2.5或化學氣體是否過量的空氣清淨儀器,一當偵測有異時,儀器將會自動開啟空氣濾淨功能。

而在肺呼吸道方面,則是提供了一部可攜帶式檢測儀器,其使用概念近似於常見的呼氣式酒精檢測器,其攜帶便利,且又搭載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傳輸晶片。林寬鋸解釋,如此的設計方式,將可方便使用者無論在何時何地皆可收集、傳輸,並進一步地統整雲端數據資訊。

結合AI 提供預防醫學保健防護

據了解,此一平台中所搭載的LPWAN晶片是為LoRa與NB-IoT模組套件,過去林寬鋸也曾將其與多種感測器整合,應用於智慧電動單車中,藉此收集多項路面訊息,舉凡GPS位置、PM2.5以及溫溼度等數據,都可透過低功耗寬域網路晶片上傳至雲端中作最佳化使用。

除此之外,雲端數據會再經由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分析模組,配合後台聯盟醫院智慧化電子醫療管理平台,以提供民眾從居家照顧至戶外活動皆能透過手機追蹤心肺呼吸道相關疾病徵兆,並提供預防醫學保健防護的後端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AHL團隊中的捷格科技過去一直致力於提供醫療院所電子病歷(EMR)相關服務,並且希望進一步地將EMR提升為EMR 2.0或是電子健康紀錄(EHR);對此,林寬鋸認為,未來透過人工智慧健康照護平台與捷格提供的EMR服務,即可讓使用者在日常的紀錄中,逐步獲取自身心肺呼吸道等的健康資訊,日積月累下將可形成未來可觀的醫療大數據,並進一步將EMR轉化為EMR 2.0或EHR。

由林寬鋸所結合的AHL團隊將參與由經濟部國貿局主辦的台灣國際醫療展覽會,於6月21日至24日在世貿一館(展示位置:A0920)展出包心肺呼吸道人工智慧健康照護平台,不僅可以告訴我們生活周遭的空氣品質,更提供協助我們建構心肺呼吸健康的首道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