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智慧醫療大調查 精準分析三大層級醫療院所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2021年智慧醫療大調查 精準分析三大層級醫療院所需求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DIGITIMES攝
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DIGITIMES攝

智慧化被各國政府與業者視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的重點,這兩年COVID-19侵襲全球,導入新科技提升醫療能量更成為抗疫的必要作為。不過在醫療領域中,智慧化是相對陌生的議題,導入前該如何選擇?導入時將遇到哪些障礙?導入後該如何評估效益?對業者來說都是難題。對此DIGITIMES與醫策會攜手展開調查,在這次論壇中,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就以「2021年台灣醫療院所智慧化調查成果分享」為題剖析此次調查的結果。

此次問卷調查期間從2021年9月至10月初,是最新近的資料;問卷設計架構由醫策會進行規劃,並另外參考DIGITIMES 2020年調查問卷部分內容,內容包含門診、住院、急診、手術照護、藥事、檢驗/檢查、行政管理等醫院7大服務構面,再從其現況、未來規劃/內外部挑戰、疫情對智慧醫療影響等進行調查;調查對象包含台灣不同規模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總計回收133家資料,涵蓋面可說相當完整。

科別需求大不同,導入智慧系統優化系統效率

從調查結果來看,過去一年來醫學中心仍是7大服務構面中導入智慧醫療系統數量最高的醫療機構,平均導入項目為4.5項,第二是區域醫院2.2項,地區醫院居末,僅有1.1項。再觀察項目的導入比重,醫學中心以行政管理最高,區域與地區醫院兩族群則都以門診系統居多。另外如果讓醫院自評現有的智慧化程度,在數位化、安全性、自動化、串連性、連接、行動性、AI、運算等10項指標中,業者自認具備的指標項目平均達4.2項,值得一提的是有過半的醫學中心自評符合全部指標。

在個別服務流程智慧化系統的導入現況方面,門診以預約報到、智慧叫號、線上看診為主,住院系統大多選擇查房資訊與電子白板,急診以救護紀錄資料連結居多,其他如手術照護、藥事、檢驗/檢查、行政管理等部門,各醫院也都會依據需求選擇市場上已有的系統,像是手術安全查核、智慧包藥機、預約取號或品質指標管理等平台。

至於整體服務流程智慧化系統的未來導入規劃,未來1年內只有醫學中心對與AI有關的系統有較多需求,不過在其他各服務流程構面上,不同層級院所存在的差異相當大,其中區域醫院對急診服務的需求與地區醫院接近、在藥事、檢驗/檢查服務部分與醫學中心相去不遠。整體而言,「智慧手術排程」與「智慧包藥機」是整體醫院層級在接下來1年內有意導入的系統,在技術面則以「資安」、「行動App」、「AI」為未來發展重點考量。

對於醫療院所在推動智慧醫療的模式、面臨問題與限制部分,從調查可以看出已有63.2%的醫院均已設有「資訊管理或開發」專責部門,層級越高的醫院,設立專責部門比重也越高。至於「智慧醫療」專責部門的比例偏低,僅有12%,不過81%的醫院雖無智慧醫療專責部門,但是由現有資訊部門人員負責。

黃逸平進一步分析,在設有專責部門醫院中,醫學中心的「資訊」、「智慧醫療」已有逐漸分家趨勢,但區域醫院、地區醫院仍多將之列為「資訊部門」下屬單位。另在84家有專責單位的醫療院所中(不分層級),其部門名稱大多與「資訊」二字有關,僅有極少數以「智慧醫療」部門兼管資訊業務。

內外困境影響導入期程,疫情加速轉型步伐

系統開發期程對醫院的智慧醫療推動影響甚大,目前平均期程落在1~2年之間,影響開發的困境包括「經費/人才」與「績效與投報分析」,不過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所遇到的難題仍不相同,醫學中心最大的問題在於科技人才不足、區域醫院是缺乏預算與資源投入持續性發展、地區醫院為沒有明確的績效評估和投資報酬分析指標。至於在外部因素,醫學中心認為現有技術成熟度和穩定性無法解決問題是最大限制,區域醫院的問題在於產品資訊零散,無法有效取得適合產品的資訊,地區醫院業者除了上述兩大困境外,法規解釋與健保給付也是影響因素。

近兩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多數醫療院所也加速建置智慧醫療系統,醫學中心導入較多者為遠距門診,區域與地區醫院大多選擇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資訊系統,在31家受訪業者中,有17家的新系統花費低於新台幣50萬元,比例超過一半,導入的硬體則為自動體溫測量、口罩辨識等防疫用機器。

總結此次調查,黃逸平指出在七大服務流程構面中,業者高度重視的共同技術是資安議題,外部的挑戰因素包括現有技術成熟度穩定度不足、產品資訊零散,取得資訊困難、相關法規限制。內部因素則為人才、資源、健保給付等三大問題。對此他建議政府可由此規劃政策,設備供應商與系統整合業者也可調整產策略,補強市場不足之處,協助醫療院所加速智慧化腳步,創造民眾、醫院、科技產業的三贏願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