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是診療契機 皮智展示AI與遠距醫療的跨域創新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預防是診療契機 皮智展示AI與遠距醫療的跨域創新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皮智創辦人暨總顧問李友專發表「AI與遠距醫療的跨域創新服務」演說。DIGITIMES攝
皮智創辦人暨總顧問李友專發表「AI與遠距醫療的跨域創新服務」演說。DIGITIMES攝

新創公司皮智致力於提供AI人工智慧與遠距醫療的跨域創新服務,深信預防是精準醫療的關鍵,因此集結皮膚科醫師群長達數十年的臨床皮膚照護經驗,化被動治療為主動預防與自我健康管理的能量,皮智創辦人暨總顧問李友專在演講中,列出當前研究領域及市場的相關方案。

李友專教授目前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擔任特聘教授,具備醫學與資訊雙領域專業,曾出版《AI醫療大未來 台灣第一本智慧醫療關鍵報告》專書,他從20多年前就投入醫療AI臨床研究與應用,並經常奔走國際推廣台灣經驗。他首先指出,COVID-19讓全世界包括台灣對遠距醫療的接受度大為提升,尤其美國有50%門診採線上遠距看診,後來疫情緩解大約降到20%,但仍比疫情爆發前的0.4%高出許多。

科技的驅動除了改變生活,同時也改變醫療行業,從目前AI、Blockchain、Cloud、Data、Edge Computing到Fifth Generation,都對醫療產業的應用、看/就診模式帶來改變。而李友專也曾寫信給WHO,建議針對疫情的預防,資訊科技可以從四個面向進行協助,包含利用AI做到事前預防、遠距醫療、大數據分享,以及資訊透明化。

至於遠距醫療如果大幅度普及化,對醫事單位以及病患能帶來哪些幫助?李友專特別點出,過去大家會講小病看小院、大病到大醫院,但如果疾病是處於「未病」、「欲病」的時候,是否可以透過AI工具做遠距診治,以減少病患交通往返時間,也能讓醫院內的護理人員不用每天在現場應對大批的病患人潮。

尤其隨著全世界人口老化,各國的醫療費用不斷成長,未來醫療行業就可能是最血汗的工作,因此如果能搭配AI工具達到遠距諮詢,例如根據自己的健檢報告不知道該如何做下一步行動,就能透過遠距諮詢向消化內科或肝膽胃腸科的專門醫師做線上諮詢。

李友專還提到其他幾項重要趨勢,包含遠距診斷、遠距治療、甚至遠距手術的發展可能性。他以X光影像遠距診斷為例,病患在鄰近醫檢所拍攝完之後,上傳到醫院雲端系統,讓專業醫師在遠距判讀,進而決定是否做後續治療。

換言之,AI與遠距醫療的搭配,就能創造許多創新服務。例如皮智在兩年前推出的「痣能達人」MoleMeAI健康檢測工具,可以拍攝身上的痣進行早期觀察,運用聊天機器人模擬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判斷流程,快速判斷痣的變化風險並給予適當建議,避免因延後治療而轉變成黑色素細胞瘤的後果。

李友專最後總結,從生活搭配皮智所開發的這類人工智慧科技,能為自我健康做到預防。同時也透過AI自動化輔助,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成本,又能多方面提升醫療的可見性、方便性,以及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