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康醫電植基感測器技術 發展智慧運動照護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touch

宇康醫電植基感測器技術 發展智慧運動照護應用

  • 蕭怡恩台北訊

宇康醫電植基感測器技術,發展智慧運動照護應用。宇康醫電
宇康醫電植基感測器技術,發展智慧運動照護應用。宇康醫電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運動科技蔚為風潮,中強光電於2017年6月催生的宇康醫電,也亟欲藉由創新的物聯網技術、產品與服務,致力幫助更多使用者建構健康人生。

宇康醫電總經理盧東宏表示,宇康聚焦兩大重點業務,一是健康,鎖定醫院或照護單位的復健服務需求,透過運動醫學,針對中風後復健、心臟復健、肌少症等提供方案與系統服務。另一是運動,植基於母公司的光、機、電、熱、軟等技術底蘊,藉由感測器、遊戲化軟體、健身房管理系統乃至AI的整合應用,協助商用健身房等場域實現數位健身功效。

舉例來說,不論有氧或力量設備先前有無數位化,只要結合宇康感測器,即可偵測人們在跑步機上奔跑的速度、步頻、步幅,或擷取健身車上騎乘的速度、距離、踏頻;另在力量設備上做的運動型態、設定的重量、實作的次數,以及在每項運動上面的加速度、發力狀況,都能透過感測器加以萃取。

值得一提,上述數據將同時對健身房的多重角色產生價值。如場館主,可就此掌握各項運動器械的利用率,並做為設備維護的參考依據;如教練,可分析進場的顧客中、哪些可發展成為私教客戶;如會員,可詳細記錄自身運動狀況,瞭解健身的進展與成效。

感測器結合遊戲 展現安全、有效與有趣三大特質

盧東宏歸納,整體而言,宇康的產品分為三大類,皆透過B2B銷售管道交付到最終應用場所。首先是醫院類,包含心肺訓練及測試、肌少症預防及訓練等運動復健服務系統。其次是健身房類,早期鎖定高階健身房市場,近年開始推廣到國民運動中心、學校。再來是家用類,主要透過宇康與服務內容商的合作,將感測器模組、遊戲或App包進其服務中,為服務賦予安全、有效、有趣等嶄新特質。

針對醫院類產品,宇康通常會先協助評估病患生理狀態,讓醫師據以開立運動處方,再由宇康開發的系統,將處方轉為電腦可執行的指令,後續就能協助病患在安全無虞下達到醫囑要求的運動強度。

至於健身房類產品,主要借助力量或流量感測器,從使用者運動過程取出訊息,以滿足諸遊戲化界面等不同運用需求。好比說宇康發展的划船器系統,便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的青睞,成為2021年「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的正式採用項目。

有關家用類產品,則是在疫情期間快速崛起的新商機,為強調情境帶入感,在整體運動設計上有更多的UX考量。譬如使用者可將宇康感測器置入不同品牌的飛輪車或跑步機,再結合平板裝置,即能與宇康的競賽軟體進行互動,甚至與分處異地的友人們同時連線比賽。

「我們藉由感測器進行鋪墊,經過資料收集與分析後,發展各式運動遊戲,」盧東宏說,因此任何器械只要裝上宇康感測器,就能介接宇康開發的遊戲。另一種模式是,宇康和運動設備廠商合作,協助廠商將宇康的方案裝載到控制器內,讓使用者直接透過設備直接內建的遊戲進行互動,此模式可進一步提供雙向阻力控制功能,讓遊戲提供的虛擬世界在與使用者的互動上更加擬真。

此外,宇康的遊戲雲端應用服務提供運動社交應用功能,協助使用者連結朋友同場異地之下一起健康運動與交流,而對健身設備商而言透過平台也可更直接的進行使用社群的維護、管理與參與,也為數位運動應用在未來元宇宙的推展提供的初步的實現。

總括而論,宇康的優勢在於從底層訊號擷取一路貫通到應用,整條路徑完整掌握,故用戶只需放上宇康的硬體,就能接上宇康的軟體;另外宇康所提供的各種醫療或健身應用,都同時兼具安全、有效與有趣三大特質,不會出現偏頗,實為顯著的差異化利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