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打造智慧助手 物聯網更趨個人化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博世打造智慧助手 物聯網更趨個人化

Bosch APAS生產助手。
Bosch APAS生產助手。

在2017 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博世展示物聯網解決方案如何將這想像化為現實。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施維納博士在2017 CES博世記者會中表示,個人化正逐漸成為互聯科技的主流發展趨勢,而博世正不斷推動此趨勢,在2017 CES中展出包括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聯網交通以及工業4.0四大領域的最新解決方案。

隨著產品與服務的個人化,互聯科技將邁入全新的發展階段,博世正從各個方面積極型塑未來的聯網世界。施維納博士說道,業界極少有其他公司能像博世一樣在物聯網的三個層級皆擁有全面的專業技術。博世藉由感測器、軟體與服務以及自有的物聯網雲端平台將豐富經驗和能力化為現實,提供物聯網的一站式服務。

此外,博世計劃能將旗下所有的電子產品進行互聯,並提供每一個產品相應的互聯服務。客戶是我們的核心,因此互聯科技必須是能夠為客戶和使用者帶來益處。施維納進而指出,根據使用者的個人需求與使用習慣提供量身訂做的智慧功能與服務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得益於互聯科技帶來的個人化產品與解決方案,這一願景終將實現。

在CES大展上,博世展示了一款全新概念車,具體展現未來生活各個不同面向如何緊密互聯。汽車在跨領域互聯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汽車與駕駛者間的個人化交流將更為廣泛,例如全新功能能夠將汽車與周圍環境、智慧家庭以及維修站進行互聯,實現高度自動駕駛。博世正努力將汽車與智慧服務合而為一。汽車如果能夠與智慧家庭或者智慧城市透過雲端互聯,那麼用戶將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與周圍環境進行互聯的同時,汽車在互聯城市中扮演著重要的作用。例如,具有社區停車功能的汽車同時也成為停車位的探測和定位器。當汽車沿路行駛時,能夠探測出停在路邊兩車之間的間距。雲端服務能夠將這些資料進行整合,從而顯示即時停車地圖,在為駕駛節省大量時間與金錢的同時,也減少停車壓力。

得益於物聯網技術的發展,用戶在家中可以安裝智慧助手,使生活更加便捷與安全。有些產品可同時進行多種功能,例如,煙霧警報器在透過內部警報裝置趕走屋內的不速之客的同時,也可監測室內的空氣品質。

博世集團致力於開發家用機器人的新創公司Mayfield Robotics在本次CES大展中展示其首款商用機器人「Kuri」,這款機器人預計於明年底在美國市場上市。Kuri僅50公分高,卻內建多個感測器,可在房間內循著最短路線進行移動。

此外,Kuri能夠與使用者進行互動,可視它為家庭中的一員。例如,Kuri可彈奏音樂,也可在孩子到家時即時通知還堵在路上的家長們。目前有超過30位機器人工程師與設計師在位於美國加州Redwood City的Mayfield Robotics總部工作,享受矽谷特有的創作自由與創新文化。

智慧助手在互聯製造領域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具機器人手臂的博世APAS可讓生產變得靈活而高效,不僅能承擔費力、危險以及單調的日常工作,並且能夠與工人親密合作。透過感測器皮膚,這自動化生產助手可以在檢測到工人距離過近時,立即停止作業。

博世運用全新的工業4.0升級套件,將互聯工業的優勢帶給舊設備的廠家,施維納提到,從全球角度來看,像博世工業4.0升級套件這樣的後加裝式解決方案可說是價值連城。

博世工業4.0升級套件將感測器、軟體以及以物聯網為平台的工業控制系統進行整合,這使我們能夠監測機器的運作狀態。據施維納所說,工業製造需要互聯的設備以實現持續的成功,而這正是博世工業4.0升級套件這一快速且靈活的解決方案所能幫助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