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子潛能大 吸引週邊廠商爭相投入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汽車電子潛能大 吸引週邊廠商爭相投入

  • DIGITIMES企劃

車用娛樂多媒體主機,進入門檻低,目前毛利表現已相對受限,但仍較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更具發展價值。AudioSources
車用娛樂多媒體主機,進入門檻低,目前毛利表現已相對受限,但仍較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更具發展價值。AudioSources

汽車電子除在制動、主?被動安全系統的需求量高外,其實另一大部分會以車載資通訊、汽車導航、汽車娛樂相關電子應用需求為主,這部分市場由於產品利潤空間大,已吸引不少電子製造業者爭相搶食,在物聯網與各式行動應用推進下,如何整合網通與多種網路互連應用,已成未來開發重點。

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未來發展可期,不僅佔據物聯網、車聯網未來用車資訊化、科技化的關鍵應用樞紐,甚至延伸如高度實用的汽車智能導航、汽車娛樂應用等用車場景,建構未來用車銜接如人工智能、自動預判行車動線、輔助駕駛等應用都具有極大發展想像空間。

汽車產業受政策影響大,汽車安全相關車電配裝品因應政策也能創造驚人產值,如車胎胎壓感測器的政策動向就是一例。Porsche

汽車產業受政策影響大,汽車安全相關車電配裝品因應政策也能創造驚人產值,如車胎胎壓感測器的政策動向就是一例。Porsche

Telematics應用場景多元  未來車電發展方向值得期待

以用車場景設想未來Telematics應用場景,主要會有娛樂、資訊服務、人工智能等加值應用擴展方向,例如,透過實時紀錄、分析行車各項數據、空氣成分、行車習慣等,搭配AI調校最佳化車輛驅動動力條件,有像降低油耗、降低有毒廢氣排放量等,這就是AI搭配大數據分析的一種應用場景;其次如銜接多種網路連接各種娛樂媒材或是網路服務,都是Telematics相當重要的應用方向。

尤其是以物聯網概念延伸,車載資通訊系統不再僅使用單一網路聯網,無線連網渠道可能是手機或是3G/4G/Lte行動數據聯網,或是透過公用設備、路燈等物聯網取得交通數據,均可快速為車載Telematics提供有效且即時的用車數據來源,透過這些資料進行分析、提取所需數據,除可讓駕駛快速掌握行車狀態外,甚至還可享受更加無限制的加值應用組合。

Telematics發展重點在整合能力

實際上,對於Telematics各項基礎技術或是資源,在現今產品開發環境下各種單一技術或應用早已不再具備發展瓶頸,相關資?通訊技術成熟,限制Telematics未來應用可能性的關鍵反而是產品開發的創意與各種資?通訊系統的整合能力,因為未來Telematics先進應用的關鍵早已不是各種網通數據的截取與呈現這麼單純。

決定應用技術是否能深入生活或是無可取代之處,反而會是因應多元用車場景需求無縫整合各種資?通訊技術的能力,目標不在滿足用車者的基本資?通訊需求,而是建構一汽車?駕駛人?乘客一個深度互動、彈性應用的高度整合服務。

現代用車情境與設計方向,因應數位科技發展早已超越舊有觀念甚多,對現代車主來說,汽車其實是除了辦公室與起居空間外停留最久的新空間,也就是說車主花在車上的時間相當多。而過去汽車僅是被當作是個單純的通勤工具,車裝設備應用僅限於設置冷氣、音響、廣播等設備,讓通行過程不會這麼無聊。

但是新一代的Telematics觀念則是舊有用車前提的再擴展與延伸,不只是處理駕駛、乘客的基本需求,甚至透過最新資?通訊技術整合,作為提升汽車行駛效率、性能、安全、娛樂的應用中樞,汽車應用不但更朝科技、人性方向思考,汽車也將成為電子科技3C(Computer、Consumer electronics、Communication devices)之後的第四個C(Car)產業發展重點。

積體電路深度整合  擴展車電應用大幅躍進

自產業技術層面觀察,在IC產業層面,其實相當多積體電路整合技術已深度整合在汽車設計之中,例如微控制器整合的行車電腦、動態穩定感測與安全應用,都有看到汽車用IC的蹤影,而新一代整合各種感測技術的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技術的晶片方案,已不僅僅使用於車體行駛狀態感測、引擎運轉狀態(轉速?溫度)、胎壓感測等等,反而是針對各種用車體驗優化的自動路邊停車、倒車輔助雷達、免鑰匙感測啟動、進階感測開啟車門等,都是透過積體電路高整合的科技技術,將相關應用整合在功能模組或單晶片中,便於汽車設計中整合機電功能。

汽車科技不僅僅只重視機械動力整合的優化設計,而是需要跨領域至電機?電子?光電?材料?通訊?半導體等進階科技整合的產業,汽車設計不但要走向電子化設計,未來還要深度結合科技化造車、甚至智能化造車方向,才能在車市站穩競爭優勢,這也是德、美、日汽車大廠具有共識的發展方向。

相關衍生科技與產品趨勢未來發展動能不容小覷,除了發展方向是個重點外,汽車電子的衍生商業利益也十分可觀,汽車用的電子零配件佔整車生產成本的比重持續增加,加上未來擴展的網通?資訊?人工智能等軟?硬體開發整合成本,Telematics的重要性只會越來越凸顯。

娛樂、進階智能車電產品  成進入車電市場機會

再來觀察全球汽車產業的環境現況,其實汽車產業仍舊由美、歐、日幾家大型車廠掌控整體汽車市場份額,短期內這種市場狀態改變的機會不大,而且汽車產業屬於需要高規模經濟,發展整車市場沒有一定資金規模基本上可能沒有任何機會,反而是從現今汽車生產必備的各式Telematics週邊應用、零組件、解決方案進入,中、小型廠的進入機會更大。

若是造車核心的汽車電子,如行車電腦、主?被動安全汽車電子核心,因為開發難度、驗證程序過程較繁瑣,一般電子廠進入大型車廠的供應鏈難度相當高,若是從難度稍稍較低的汽車娛樂系統、導航車機、倒車顯影?輔助系統或路況?物聯網子系統產品切入車用電子市場,至少在開發難度會更低,但仍需注意車用電子在耐用性、穩定性等要求仍較一般視聽電子、消費性電子產品要求更高。

在產品規劃元件選材、系統規劃、產品設計?製造等環節,都必須高於常規電子產品製造要求,再針對車用電子驗證要求重點強化產品設計,是現有電子廠進入汽車電子領域的絕佳機會。

車電整合難度不高 產品驗證難度高

另外,汽車電子系統與對應應用,其實在關乎主?被動安全的中控電腦、相關制動?感測元件等,其實較重視的是在極端應用環境下的高穩定性表現,基本上功能規劃以高耐用、系統反應速度為主要要求,無法如車用娛樂系統般朝多用途、車載資?通訊聯網匯流中樞概念進行應用整合,在擴展應用可能性的彈性相對受限,對非主流汽車電子開發商反而是進入應用市場的機會,透過高彈性的產品整合與新穎功能開發,滿足現代人用車的最新需求,反而更有機會在車用電子應用突圍而出。

目前如汽車底盤電系控件、行車電腦、電子行車穩定系統、電子煞車制動系統、循跡定速巡航系統、碰撞感測系統,與造車產業鏈較底層的零配件一般廠商不容易進入,而在進階主動行車車距感測(Adaptive Cruise Control)、倒車雷達輔助、多媒體影音系統與GPS衛星導航等車載設備,在具消費性電子產品開發經驗的廠家,原有開發製造經驗大多能移轉至汽車非核心電系產品開發領域,在開發端問題不大,而在產品設計階段須考量因應不同市場的車檢驗證需求,比較容易出現可能的開發瓶頸。

除了高度整合的娛樂視聽或資?通訊電子車裝品產品外,其實車用電子的另一個市場則是LED與胎壓感測器產品應用,如果就LED發光元件來看,整車從氣氛燈、閱讀燈、指示用燈到照明用燈具數量,LED元件單一車款用量即超過200顆以上,若以全球每年生產約6,000萬輛汽車推估,估算一年LED發光元件汽車產業用量就超過120億個。

至於汽車產業政策的方向,也為車用電子市場增加動能,例如美國在2003年通過新法規要求2006年在美生產汽車均需標配胎壓感測器,光是美國市場產生的需求就十分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