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與名古屋實驗室陸續啟用 閎康強化半導體分析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廈門與名古屋實驗室陸續啟用 閎康強化半導體分析布局

  • 鄭斐文台北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帶領廈門實驗室團隊。
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帶領廈門實驗室團隊。

經過幾年的推廣,物聯網與車用電子近期開始落地,各類型應用逐漸浮現,市場也快速擴增,而這兩大應用也成為半導體產業未來成長的驅動力量。

為滿足客戶需求,半導體分析大廠閎康科技近年來也積極布局,董事長謝詠芬指出,目前公司在台灣與大陸均有多數實驗室與服務據點,廈門實驗室已在2018年8月初開幕啟用,近期則計畫將觸角延伸到日本名古屋地區,提供在地化的分析服務。

閎康科技廈門實驗室。

閎康科技廈門實驗室。

與一般消費性產品相較,物聯網與車用電子對半導體元件的需求大不相同,謝詠芬表示,物聯網主要是分析透過底層感測訊號所累積的大數據,讓系統擁有智慧聯網能力,車用電子則是分析車體內外的數據,落實智慧駕駛願景。

這兩大應用都需要快速傳輸與巨量運算功能的應用,不但讓半導體技術有進一步提升,也驅使此一產業開始走向高低階分明的M型化發展。

由於物聯網系統主要作為企業營運或城市基礎建設之用,車用系統則與人體安全有極大相關,而這兩大領域所採用的半導體,對穩定性與可靠度均有高度要求,因此其FA(失效分析)與RA(可靠度分析)也相對重要,而近期啟用的廈門實驗室,就提供了這兩項服務。

就布局版圖來看,閎康在大陸、台灣與日本都已設有實驗室與銷售服務處,其中大陸的布點相當密集,除了3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外,內陸城市包括南京、武漢、西安、成都、重慶等,也都設有據點,而各地的實驗室或是銷售服務處,都會針對當地的半導體產業特色,提供相關服務,像是深圳以手機零組件為主,上海則是IC、微機電與感測器的MA、FA、RA等分析服務。

至於8月9日才成立的廈門實驗室,則是為服務當地的LED與TFT-LCD等光電大廠提供FA與MA服務。謝詠芬表示,廈門已是大陸的光電製造重鎮,尤其是近年來LCD TV成為必備家電,市場規模日益龐大,在此態勢下,廠商的快速出貨能力備受考驗。

過去沒有在地分析實驗室時,其半導體分析都必須在上海進行,光是運送時間就需1天,再加上分析流程,往往會耗費掉2天以上的時間,讓半導體廠商的效益大打折扣。

此外閎康設於上海的實驗室以IC、微機電和感測器的測試為主,雖也可分析其他半導體,不過若有針對光電元件的分析服務,無疑會是更佳選擇,再者在地化的實驗室也可陪同進行客戶上機,讓分析測試更完整精確。

除了大陸,日本也是閎康在亞洲的另一個重點,目前在大阪與名古屋地區都有布局,其中大阪是客服與業務辦公室,名古屋將成立MA與FA實驗室,為當地的車商提供車用半導體的分析服務。

謝詠芬指出,名古屋地區向來是日本汽車工業重鎮,除了豐田汽車(Toyota)的生產基地之外,另外兩家車用供應鏈一線大廠,Denso與AISIN也都座落於此,形成亞洲最大的汽車產業聚落。

過去汽車採用的半導體元件並不多,且日本早期是半導體技術領先國家,其技術與產品要滿足車用系統並非難事,不過後期南韓與台灣的半導體製造技術突飛猛進,日本則開始式微,相關的分析測試技術逐漸落後台灣。

近期電子元件被大量應用在汽車系統,由於車用零組件的可靠度要求極高,而日本廠商現在的分析效率已無法滿足汽車產業的需求,再加上日本政府明令,其高科技產品不可輸送至海外,在這種種條件下,要取得日本車廠訂單,在日本設置專為汽車系統所用的分析實驗室成為必須,而透過技術實力,閎康在名古屋地區將擁有強大優勢。

台灣長期深耕半導體製造技術,在此產業已是全球領先群之一,半導體分析本身亦是知識比重非常高的產業,再加上半導體製程持續演進,迫使分析技術必須亦步亦趨的跟上,這些不斷的研發投入,都一步一步強化了台灣的競爭優勢。

此外台灣的全球半導體分工精確,其商業模式難以被其他廠商複製,因此謝詠芬認為,在物聯網與車用電子趨勢下,台灣的半導體分析能力仍然冠於業界,除了在技術面的研發外,未來閎康也將深化不同應用與地區的布局,提供客戶高品質且完善的分析驗證服務。


議題精選-2018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