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車載電腦智慧應用專欄─車載電腦的垂直與平行整合服務 智能交通的時代正式來臨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新時代車載電腦智慧應用專欄─車載電腦的垂直與平行整合服務 智能交通的時代正式來臨

在智能交通的時代,車載電腦必須具有強大功能的運算和服務整合(圖為新漢電腦新時代車載應用研討會現場)。
在智能交通的時代,車載電腦必須具有強大功能的運算和服務整合(圖為新漢電腦新時代車載應用研討會現場)。

近年來從物聯網到各個領域的智能交通應用已經是各國政府和車隊組織無可避免的趨勢,新一代智能交通運輸系統也隨著城市軌道、高速鐵路等建設計畫,成為整體交通行業中具高度成長潛力的一塊大餅。智能型運輸系統(ITS)的應用範圍相當廣大,包含整合人、路、車、公共建設的各種使用,透過即時資訊的傳遞,有效提升運輸系統的效率。BCC評估,智能交通系統設備的市場成長相當快速,2010年全球產值達新台幣7,200億元,預計2015年將以22.2%複合成長率的速度,達到1.95兆元。

「智能交通」廣義而言是指物聯網技術的應用到交通運輸的管理,但實際上由於交通領域的問題牽扯到社會文化、地理環境、人文需求、甚至是交通產業結構的問題,因此當各家相關產業企業在畫大餅的同時,其實都難以迎合各個狀況適地適時的需求;即使相關電子商很看好「Car」這個第4C,但是要從3C跨到第4C,這一步需要有很多的努力。如不能提供完整的垂直應用整合方案,車用電子產品與智能交通在概念和應用上仍有一大段的距離要努力。

平行與垂直整合 車載應用化被動於主動的服務

車載電腦一直是智能交通的關鍵核心,從車隊的管理、安全維護、網絡連線系統的互聯,各項功能需求的增加都在考驗著新時代車載電腦的能力。新漢電腦即在近期舉辦之新時代車載應用研討會,吸引超過200名業界菁英參與。新漢在會中探討市場的全面需求,並把5年來市場的整合需求做一個全盤的布局簡介。新漢電腦總經理楊建興表示,智能交通(ITS)即是從地面到空中無所不在的無線通訊和物聯系統整合後進行更全面的後端服務,因此新漢電腦在車載應用的平行整合上,以滿足安全、管理、娛樂、舒適等主要需求為導向;並在策略上以平台技術、應用方案、專業服務、互補合作進行垂直整合,面對各個國家和各種車隊的需求,新漢電腦提供專屬資源的服務團隊並和當地運輸服務的合作夥伴整合,以創造最適宜的服務和資料傳輸品質。

車用電子到車載電腦 高效能系統需求為必備條件

21世紀以來,運輸產業的蓬勃發展帶來各式的交通工具應用,各種商務車到高速鐵路甚至是船舶的發展,車載電腦深入每個領域到各種應用服務。以往,車載電腦的應用是從強固型電腦的資通和定位需求開始,結合無線網路的技術,車載電腦以車隊的管理到監控,資料的傳輸、傳播和GPS的定位搭配各種感測效果以維持安全的需求;但因應行銷和各種適地性服務的需求,商務車必須更人性化的提供顧客或者駕駛適時的資訊,並使車用數位看板的普及成為趨勢;高速鐵路的普及和捷運化更帶動車載電腦多樣的附加功能服務,同時監控上百條交通運輸的車況,即時提供運輸工具使用者回饋的娛樂和生活機能的資訊,因此新時代的車載電腦需要更穩定、高速的運算強大處理器來服務運輸單位。

新漢電腦副總經理吳羅龍表示,面對同時的運算需求,新漢電腦選擇Intel x86架構CPU,Intel x86架構在效能方面的優勢,像是密集3D圖形運算、雙獨立顯示螢幕輸出、協同式多工、可彈性化架構與特定的自動化應用,以及50%的效能調校餘裕空間等等,皆能輔助產品功能的效用和優勢發揮,而x86架構累積了天文數字的應用軟體數量,以及眾多多樣化且成熟的各式軟體開發工具╱套件,既有的函式庫、工具都可以共享使用。

SoLoMo的時代來臨 新時代車載電腦全新展現

SoLoMo的時代意指社群(Social)、適地(Local)、行動(Mobile)的整合應用趨勢,套用在智能交通的世界中,物聯網的概念已經不足以形容車載電腦的功能模式。新漢電腦副總經理林弘洲表示:「經驗的累積和趨勢的搭配新時代車載電腦在發展上必要的成功元素。從高鐵、計程車、機場、船用、到公務車隊;服務過歐洲、美洲、亞洲的各式運輸單位,新漢電腦因應各個國家和產業的車隊都提供過不同方案的車載電腦系統。從國土安全計畫的安全監控、車隊資通的通訊整合、數位看板的即時回饋、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結合,甚至是城市再造的全新交通網絡,都是新漢這幾年寶貴的經驗累積。」

未來,真正做到社群、適時、行動的方案,更符合智能化和人性化的交通運輸結構已經是全世界都在努力的方向,新時代的車載電腦將協助打破空間限制,創造人類在時間管理上更具效能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