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市場搶搭物聯網及雲端商機 IT大廠爭相跨足 車載影像監控不容小覷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車用市場搶搭物聯網及雲端商機 IT大廠爭相跨足 車載影像監控不容小覷

你是否常常忘記自己愛車停哪?在停車場內遍尋不著自己的車?從過去驅動三輪車年代一直進化到現今電動汽車,車主懊惱找停車位的難題,從未間斷過。身處物資充盈的環境之下,隨科技日新月異,現在不僅能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即可解決找停車場、路邊停車格之困擾,甚至結合導航裝置,導引車主找尋空車位,對於健忘的車主,可是一大福音。

雲端技術最終概念在於協助改善人類生活方式,重要的是在其中注入人性化的巧思,以詮營公司為例,智慧車位管理系統提供車主出場時的車位查詢,以及將入口來車導引至最近車位的功能,透過觸控面板,車主不但能運用車牌號碼進行完整或模糊查詢,系統便會進一步以圖標指示尋車路徑。除此之外,在車子駛入停車場時,能透過偵測裝置及紅綠標示燈,車主即可得知空位處,大幅減少停車時間且提高停車效率。

全球各地車輛失竊率居高不下,愛車失竊已成為民眾生活中的一大夢魘。根據台灣警政署公布這幾年失竊車輛的統計情形,全台每年失竊車輛多達5萬輛,等於每8分鐘就有1輛車遭竊。如何有效防止車輛遭竊,是所有車主密切關注之議題。峰田科技總經理表示,「WaACar車用網路防盜系統」結合了「智慧汽車」、「雲端運算」、「智慧手機」之應用技術領域,將汽車即時遠距通報、追蹤、記錄、管理等車通訊應用輕鬆融入生活中。此外,車主隨身攜帶主動感應式金鑰離開愛車後,便自動進入警戒狀態,如有竊賊入侵、車被震動移動拖吊、非法啟動、電源被截斷或電瓶低電量等狀況,車機會透過雲端伺服器即時發出紅色警戒通報車主,以便即時處理。

舉例來說,峰田科技結合雲端GPS,成功協助警方破案,只要啟動追蹤定位,再透過電子地圖Google Map確認失竊車輛停放位置,警方便可透過網上監控追蹤行車軌跡,再依路線行駛追堵竊賊,整個尋車過程僅1小時,透過GPS監控系統不但能重獲被盜車輛,更重要的是提高警方破案率,降低車輛失竊率。

從車用電子進展到車載電腦的時代已來臨,高效能系統是未來必備條件。21世紀後,運輸產業蓬勃發展,不僅提升交通工具附加效能,更廣範運用到各行各業,舉例來說,商務車、高速鐵路甚至船舶業發展等,應用範圍不容小覷,車載電腦深入各領域與各種應用服務。以往,車載電腦的應用是從強固型電腦的資通和定位需求開始,結合無線網路技術,車載電腦以車隊的管理到監控,資料的傳輸和GPS定位,搭配各種感測功能,以維護人車安全;但因應行銷和各種適地性服務的需求,商務車必須更人性化的提供顧客或者駕駛適時的資訊,並使車用數位看板的普及成為趨勢。高速鐵路的普及和捷運化,更帶動車載電腦多樣的附加功能與服務,同時監控上百條交通運輸的車況,即時提供運輸工具使用者娛樂和生活機能的回饋資訊,因此新時代的車載電腦需要更穩定、更高速的運算與強大的處理器來服務運輸單位。

扭轉現在、創造商機,車用電子與汽車產業相互結合之後,更能提升傳統汽車防盜產業的品質。總而言之,雲端應用似百花齊放,紛紛在世界各地綻放開來,台灣資通訊廠商更應積極切入各領域,搶攻龐大雲端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