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全球車載市場與雲端應用服務 國際專家與業界無私分享 共創車載榮景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ST Microsite

布局全球車載市場與雲端應用服務 國際專家與業界無私分享 共創車載榮景

Telematics@China周頻執行副主席、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許明仁理事長、Chairman of ERTICO-ITS Europe- Marcel Visser、經濟部技術處詹文鑫顧問、日本ITS協會赤塚英彥常任理事、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周宗保秘書長、德商訊亦林華彰總經理、北京通嘉科技湯濤總經理、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 alt="本月12日「布局全球車載市場與雲端應用服務」國際交流研討會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與會貴賓於會後共同合影留念,由左至右為:Telematics@China周頻執行副主席、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許明仁理事長、Chairman of ERTICO-ITS Europe- Marcel Visser、經濟部技術處詹文鑫顧問、日本ITS協會赤塚英彥常任理事、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周宗保秘書長、德商訊亦林華彰總經理、北京通嘉科技湯濤總經理、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
本月12日「布局全球車載市場與雲端應用服務」國際交流研討會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與會貴賓於會後共同合影留念,由左至右為:Telematics@China周頻執行副主席、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許明仁理事長、Chairman of ERTICO-ITS Europe- Marcel Visser、經濟部技術處詹文鑫顧問、日本ITS協會赤塚英彥常任理事、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周宗保秘書長、德商訊亦林華彰總經理、北京通嘉科技湯濤總經理、資策會智通所馮明惠所長。

在當今智慧載具與雲端科技蓬勃發展之時,車載資通訊產業也同步持續發展中,國內相關單位亦前瞻此景而戮力推動。日前,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與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聯合主辦的「布局全球車載市場與雲端應用服務-2011車載資通訊產業國際交流研討會」已圓滿落幕。在此盛會中,堅強的講師陣容囊括來自日本、德國及中國大陸的車載資通訊專家,此外,已打入一線車廠之台灣業者的現身說法,以及研究單位的精闢分析,讓與會者在參與一天的精華課程後,得以全盤深入瞭解車載資通訊產業的發展,並取得第一手的實戰經驗分享。

在研討會一開始,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詹文鑫先生針對此次研討會主題「全球車載市場與雲端應用服務」表示,「車載資通訊與雲端應用為當前兩大熱門新趨勢,而這兩者的結合,勢必會衍生出各種前瞻技術與創新應用,為車載資通訊領域注入更多活力。」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馮明惠所長則指出,「面對新興市場商機的崛起及新消費型態的形成,台灣業者必須懂得把握此難得機會,瞭解市場在地需求及商機缺口,並運用既有跨領域技術的融合開拓新興應用模式,如此台灣的車載資通訊產業才能進一步發展及突破。」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會長許明仁則說明此次研討會的舉辦,便是希望藉由知識的傳遞及經驗的交流,有效提升國內業者自身競爭力,以加速進入國際車廠供應鏈,並縮短國內業者進軍國際市場的時程。

雲端結合車載 強化行車安全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整體而言,智慧型運輸系統計畫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可說是已行之有年,其基礎建設之完整,以及先進安全應用設備的開發所帶動的車載資通訊市場規模成長等,絕對值得我國借鏡。此外,這些先進國家的車載資通訊服務更是大量採用了雲端概念及技術,加以包括Denso、Bosch、Aisin Seiki與Continental在內的全球四大車電供應商多為德國及日本業者,因此在海外講者部分,此次主辦方特別邀請歐盟ITS汽車供應事業平台主席Marcel Visser與曾任DENSO Wireless System America公司董事,同時也是日本ITS常任理事的赤塚英彥來台分享心得。

資策會MIC副主任洪春暉的報告中指出,由於日本智慧交通運輸系統相對於其他國家較為成熟,其車聯網政策推動自1970年便已展開,並在1995年開始以ASV(Advanced safety Vehicle)智慧型車輛與AHS(Advanced cruise-assisted Highway System)智慧型公路做為智慧交通運輸系統發展主軸。赤塚英彥在演講中首先特別感謝台灣人民對於日本311大地震的援助,隨後他指出,原本就很小心翼翼的日本社會在大地震後更是具有危機意識,而利用雲端技術將車輛串聯在一起更有利於訊息的傳遞,並能讓智慧型車輛根據所收到的訊息做出正確判斷。

對此,來自德國的Marcel Visser也提到,機器對機器(M2M)技術加上雲端概念能有效改善運輸系統在道路安全、導航、環境影響、貨運及物流管理和交通管理五個重要領域的表現。他指出,基本上,完善、安全的智慧交通系統可提供即時的天氣和道路情況,並自動提醒旅客注意可能的發生的意外危險,M2M解決方案則能立即修改建議替代路線及駕駛策略,並自動降低車速,以保障旅客的安全。

倘若真的不幸發生意外,M2M系統則會自動聯繫最近的公共安全應答點(PSAP),提供包括事故發生時間、地點、車輛基本介紹、車輛識別代號(VIN)與登記車主等在內的重要訊息,如此緊急援助便可立即出動,縮短反應時間,進而挽救生命。對於車載資通訊和雲端概念的結合,北京通嘉科技總經理湯濤則特別說明建立統一認證機構和統一授權機構的重要性,他指出這是實現雲端計算中應用擴展的基礎,也是實現SaaS在軟體應用層面的必要環節。SaaS為software as a service的縮寫,亦即「軟體即服務」。

大陸尋求新模式 解決收益困難問題

同樣來自中國大陸的Telematics@China高峰論壇執行副主席周頻,在其主題為「車聯網的成本和收益」的演講中開宗明義地指出:「我認為大陸目前Telematics發展難題的解藥,可能就在台灣。」他指出,「大陸的車載資通訊前裝市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09年開始的起步期,在通用進入大陸市場後,至去年年底大概有20萬的前裝用戶。現在則進入第二階段,此時大家開始尋求新模式及創新的技術方案。然後約莫在2015會進入第三階段,亦即開始走進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時期,預計此時期會有大爆發。然而,這樣的發展看似蓬勃,卻是隱藏諸多問題。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成本和收益的嚴重落差。」為解決此一問題,大陸業者積極尋求創新模式,而台灣業者的發展經驗被視為頗有借鏡價值。

根據資策會MIC洪春暉的報告指出,為解決近年因車輛快速成長,造成嚴重交通壅塞與環境污染等問題,大陸的國家型十二五計畫已將車聯網納入重大專項重點之一,中國交通運輸部亦於2011年4月發佈「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信息化“十二五”發展規劃」,中國政府預期2015~2020年車聯網產業商機將超過1,000億人民幣。

攻進一線車廠供應鏈 業者現身說法

整體而言,近年來,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產業出現躍進的成長,根據資策會MIC預估,今年台灣的車載資通訊產值將可達137億美元,較2010年成長56.6%,其中成長最快的是局端與基礎建設,2010-2015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35.1%,其次為GPS Smartphone,同期複合成長率也達30.9%。而由於台灣ICT產業具有充沛的研發力和創新力,可與汽車大廠扮演互補角色,成為國際車廠邁向低價格、高品質、客製化的最佳合作夥伴,因此近年來也屢有台灣業者進入一線車廠供應鏈,此次研討會便請到系統電子、微捷科技及怡利電子等業者現身說法。

其中,系統電子執行副總卓裕山表示,要成功進入一線車廠的供應鏈,產品製造能力、產品設計能力及產品品質管理能力只是算是基本功,若要通過大廠稽核,則必需要有「願意做的決心,以及知道怎麼做的Know-How。」他如此強調著。微捷科技總經理鄭維晃則以該公司的Funtoro平台為例指出,此平台以雲端服務串聯行動影音、車隊管理、互動加值及無線連結,切合大廠需求,因此能打進一線供應鏈。

怡利電子總經理陳錫勳則仔細說明該公司從北美轉戰中國市場的轉折,他指出,怡利起初在2002年是設定以北美為進軍國際的首要目標,但由於久攻不下,因此轉戰中國,且在近年市場效益陸續顯現,包括取得中國雙Nissan導航音響的承製;取得北京Toyota的導航音響承製;取得吉利、力帆、中華、福田導航音響承製,以及取得Audi的導航承製等,此外,怡利在國際車廠的開拓上也迭有斬獲。

台灣車載資通訊業者一路走來,能進入一線車廠供應鏈的業者仍可說是鳳毛麟角,寄望在政府相關單位的推動及業者經驗的交流下,會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業者在全球車載資通訊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甚至是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