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金屬機構組件迎接自駕車與ADAS成長大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車用金屬機構組件迎接自駕車與ADAS成長大勢

汽車業界樂觀看待第三級(Level 3)的自動駕駛汽車預計2020年開始成為主流車款,這個已經可以讓駕駛人放開手與腳來開車的Level 3的自駕車系統,到了Level 4則更可以不用看路,就可以自駕。

大部分的消費者聽起來或許還感到半信半疑,未來自駕車仍需要掌握更多路況資訊,不斷提升機器學習效能,才能逐步令人信服。但是新型態的自駕車的商用模式,如無人計程車(Robo-Taxi)的發展,已經普遍的引起各方的關注,自駕車的發展將為汽車市場帶來驚天動地的改變,產業分析師設定兩個值得觀察的時程檢查點,就是2020年Level 3的的上市,以及2025年全自駕車世代的到來。

神基科技董事長黃明漢。

神基科技董事長黃明漢。

離2020就剩下兩年了,一般新車的設計與量產等驗證期約略就是兩年的研發期,產業界為自動輔助駕駛(ADAS)系統與Level 3自駕車的準備,早已經點燃戰火。

未來的自駕車系統初步估算可能由超過200個以上的ECU(電子控制單元)裝置,並搭載20個以上的感測器系統,羅列包括毫米波雷達、影像感測器裝置,以及中央控制與連網等裝置,面對汽車、行人、交通號誌相互之間複雜的互動關係,這當中所延伸的技術挑戰,全球各大品牌車廠正加緊腳步開發獨特的智慧技術,以迎接自駕車世代的誕生。

大量的電子控制與高運算效能的半導體晶片,跨入汽車電子的領域,成為自駕車技術創新的主要引擎,同時也讓車用電子與相關的零組件與搭配的機構件所佔整車的成本扶搖直上,許多新的零組件的設計如雨後春筍般在供應鏈中獨佔鰲頭,讓車用供應鏈重新站上重要的成長分水嶺。

這幾年車用市場上,已經看到包括資訊娛樂系統與電子儀表板等系統的使用,原本在智慧型手機上看到的叫好又叫座的功能,通過車用安全規範的認證之後,陸續成為標準配備而順利進入主要品牌車種的前裝(OE)配備,新的概念如數位座艙平台(Digital Cockpit Platform),更一舉整合了T字形面板、電子儀表板與資訊娛樂系統,利用單一的處理器來控制這些由大量資料訊息所組成的車內控制網路,這些趨勢,儼然已經將未來的汽車變成一台大電腦。

大陸汽車市場對ADAS系統的爆炸式成長需求,市場競爭加劇

自駕車世代的來臨,意味著主動式安全需求的大幅度成長,透過ADAS系統的強烈的吸引力,歐、美高階汽車系列產品的大量廣告讓ADAS的防撞安全保護、車道變換輔助、車輛盲點偵測、以及智慧巡航控制與行車控制的訴求,屢屢成為人人稱羨的話題,不讓歐、美車系專美於前,紅火發燙的大陸汽車市場,自從出貨量超越歐、美市場而躍升為全球第一之後,接下來幾年,大陸上市的新車將有50%以上的新車即將配備ADAS系統,ADAS系統與相關的零組件的成長,動見觀瞻。

ADAS系統的市場競逐成為自駕車技術研發的前哨戰,這個由各式雷達與感測器來扮演重要的角色,加上分析使用情境、汽車環景、感測器融合的技術,藉由快速處理與分析感測器的資料,做出即時的反應,幫助提升駕駛安全,強大的ADAS處理器,以及數位控制主板、資訊娛樂系統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需要配置不同的金屬機構組件的保護,以維持對汽車周遭複雜環境進行高精確感測,這些不同大小尺寸的車內盒形金屬機構件,是ADAS系統保持系統的穩定運作的基本保障,也是小兵立大功的關鍵角色。

品質與產能兼顧,迎接市場大商機

在台灣車用供應鏈中,有一種供應商屬於隱形冠軍的類型,以全球前三大強固型電腦產品線為人所知的神基科技(Getac),2017年剛剛透過與德國福斯集團的合作,讓神基科技的強固型電腦為福斯集團打造最佳車輛診斷解決方案,建立與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集團直接建立服務的關係。

事實上,在車用前裝(OE)市場上,神基科技另一項產品線展現的機會與野心,也不遑多讓,那就是旗下的專業金屬汽車零組件壓鑄廠,提供車用鋁合金的壓鑄製造(Die Casting)產品,這個技術利用高壓作用快速的將熔融合金液填充到壓鑄模具中,並使其在壓力下成型和凝固,達到易成型、良率高、耐高溫等優勢,加上鋁合金的質輕、堅固、牢靠的材料特性,易於鎔解再利用,提高汽車廢料的回收利用率,尤其適合於ADAS與自駕車系統的汽車零組件的生產製造。

機構零組件貢獻神基科技的營收約在40~50%之譜,分別以玻纖與汽車產業的金屬沖壓件為主,當中汽車機構件的營收,約佔10~15%,並以安全帶轉軸產品的出貨量最引人注意。

董事長黃明漢(James Hwang)先生表示,目前汽車安全帶轉軸的月產能1,200-1,400萬顆,年產出1.4億顆以上,以1台汽車要4顆計算,1年可供應3,600萬台汽車,全球汽車市場1年超過8,000萬台的新車出廠,以此推算,安全帶轉軸在車用前裝的市佔率超過4成,睥睨群雄。

近一年來更積極搶攻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所需要的電子機構件金屬殼體(ECU Housing and Bracket),例如雨刷與安全氣囊控制器盒、攝影機鏡頭外殼、ECU電子控制單元外殼、PCB載板,以及新能源車的發電機殼體、散熱片,以及可充電式電池殼體等。黃明漢審慎樂觀的表示,車用機構組件的業務在未來2~4年將持續有重大的成長與斬獲,目標希望在未來3~5年,汽車事業群的營收可以翻倍成長。

為了因應這一波ADAS系統所提升的需求動能,神基科技去年展開產能擴充計劃,同步擴充大陸華東地區以及越南河內廠區,大量自動化機台逐步到位,第一階段預計擴增20%的產能,隨後依據訂單情況逐步擴中,以穩健的擴充速度,壯大汽車事業群的營收規模。

最讓黃明漢津津樂道的就是自主的自動化機台與製程設計與開發能力,以高度自動化的越南廠為例,因為自動化與製程設計能力,產能屢創新高的同時人力可以更精簡,品質也獲得保障,這是何以神基科技吸引主要汽車品牌與第一級(Tier One)汽車零件供應商青睞,並成為重要技術夥伴的主因。

神基科技製造與營運團隊所打造的先進自動化生產設備與高效率製程的設計,滿足客戶在巨量生產的殷切需求,對於品質嚴格要求、精益求精,不斷的採用製程創新來迎接客戶多樣化需求的挑戰,提供國際汽車品牌客戶與Tier One供應商更高的價值服務。

因應ADAS與Level 3自駕車所引爆的大量新型態的商機,不同的機構盒裝與構件正進入全新的應用領域,而隨著客戶不同的客製化設計要求與自動化彈性產能的規劃,在這個ADAS與Level 3自駕車進入設計驗證與準備量產之際,各個供應商所設計的汽車零組件,都需要開始被這些新的規範與要求所規範。

今天的汽車從傳統動力轉入到自駕車的發展世代,非常符合神基科技所設定追求的目標市場,其高附加價值,以及未來強大成長潛力,更是萬方矚目的市場焦點,神基科技從不斷累積的服務經驗中,打造出一個能夠真正為客戶解決問題的營運團隊,為神基科技抓住ADAS與自駕車市場的巨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