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電子以台灣為基地 將保險絲行銷全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功得電子以台灣為基地 將保險絲行銷全世界

  • 尤嘉禾/整理報導

隨著市場板塊與趨勢的改變,採取更有彈性的經營策略,並適時調整方針,是功得電子能夠屹立不搖且持續壯大的重要原因。同時透過國際上各項大型專業展覽,提高品牌知名度,進而獲取更多商機,就是功得電子的成功之道。

近年來隨著市場趨勢不斷變化,車用電子、行動工具及各式家電等產品都有不一樣的面貌出現,就以吸塵器來說,體積更小、吸力更大且採充電方式讓使用上更為便利,而這全都仰賴電池技術的突破與演進。當然,也帶動了其他相關零組件的變革與成長,其中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保險絲系列產品了。

由於採用充電方式的家電與手工具需求不斷提升,功得電子也開發出各種高功率、高電流量的保險絲產品,以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

由於採用充電方式的家電與手工具需求不斷提升,功得電子也開發出各種高功率、高電流量的保險絲產品,以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

有許多產品起初是大品牌客戶的客製化產品,而其他客戶便會起而效尤,使得此款貼片保險絲成為市場通規產品。

有許多產品起初是大品牌客戶的客製化產品,而其他客戶便會起而效尤,使得此款貼片保險絲成為市場通規產品。

功得電子從早期代工生產到現在擁有研發能量,可以依據客戶需求客製化所需的保險絲產品,一路走來也是歷經不少風雨。40年來的努力與發展,在不斷地瞭解客戶需求,同時主動觀察市場趨勢以搶佔先機,功得電子已然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楷模,並且逐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市場的趨勢變化有一定的模式,但步調相當快速,」功得電子副總經理邱柏碩說明,「從早期的低毛利大量生產,到現在必須要有更多的專利並更多的客製化產品,這樣才能夠留住客戶並拓展市場。」

為了達成這項目標,功得電子逐年提升與研發相關的資源與人力,不管是設計、製程、組裝品質乃至於材料科學,都投注了相當多心力,而這也讓功得電子成為國際間許多大型品牌,如Sony、BOSCH、Tesla、Black&Decker等的青睞。

邱柏碩更進一步表示,市場變化越來越快速,雖然保險絲看來像是萬年不變的產品,但是客戶的產品體積、能耗跟散熱等規格一旦有所改變,保險絲產品就必須要及早因應,因此研發能量就成為是否能搶佔先機的首要條件。其次就是需要緊跟著客戶的步調,隨時配合客戶的研發與布局調整產品,這樣才能留住老客戶,並且迎來更多新客戶。

產品符合國際標準,更易切入國際市場

功得電子過去主力以台灣及大陸市場為主,但是隨著經營方針的調整,現在則希望開拓歐美兩地的市場。「歐洲跟美國的行銷模式略有些許不同,但共通點就是對於產品認證的要求相當嚴格,」邱柏碩解釋,「但是好處就是一旦取得認證,這就成為另一種品質的保證,不但大品牌的客戶可以用的放心,同時也利於我們在歐美兩地開展更多業務。」

最近半年以來海外的市場有優異的成績表現,除了功得電子本身產品通過國際認證,更利於開拓歐美市場外,不論是選擇優秀的產品代理商,或是與客戶一同開疆闢土,都是讓市場得以拓展的重要原因。

另外,功得電子也積極地參與各項大型國際商展,不但能夠提升產品的能見度,同時透過這些商展可以接觸許多潛在客戶,瞭解他們的需求與想法,讓產品開發與生產可以有更多的方向。

強強結盟,打造更全面的產業供應鏈

台達電長久以來就是功得電子的客戶,兩者的配合也相當密切,因此在台達電朝車用電子領域邁進時,功得電子也不落人後地推出各項高功率高穩定性的產品,建構出緊密結合的供應鏈體系。

「市場變化相當快速,企業也不應該繼續單打獨鬥,建構更完整更全面的產業供應鏈,不但能夠及早因應市場變化,同時也能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邱柏碩如此表示。「企業間互相合作,所能發揮的效果絕對不只是1+1這麼簡單,但是如何發揮效益才是其中關鍵。」

除了車用電子之外,在雲端產品與無線設備也與台灣知名品牌合作,也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邱柏碩認為,現在的產品開發與市場不能像過去僅以大量生產為主,需要更多客製化與整體供應鏈上的產出,因此更需要強化與客戶及合作夥伴的關係,才能夠達到預期的成效。

功得電子所採取的是精兵化與本土化的合作模式,透過多樣化的高階產品打開知名度與市佔率,並期許這樣的整合可以讓台灣在各項新興領域中都擁有一定的地位。

環保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議題

其實環境保護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每個國家都相繼制定各項污染防制法,例如大陸地區的限塑令,又或是歐美等地的各項環保標章,這都會影響到產品開發與生產的方式。

「其實功得電子相當注重環保問題,多年前就已經不斷減少製造過程中可能的污染,並且減少錫的用量,藉此滿足各項環保要求,」邱柏碩表示,「這些年下來可以印證我們所採取的方向是正確,而且已經小有成就。」

而透過本次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功得電子不但會展出各項嶄新的研發成果,同時也會展示各項符合未來趨勢的產品。邱柏碩更表示,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是擁有許多國際潛在客戶的重要展覽,並且也有許多國際媒體會關注重要的參展廠商。

藉由這次參展,不但能夠行銷自身的產品,同時也可以與不同地區的合作夥伴交流,讓整體產業的互動更加密切,也能創造出更大的商機。功得電子本次的攤位號碼為J0508,位於南港展覽館1樓電子零組件及配件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