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oT即戰力 宜鼎國際全面整合關鍵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打造AIoT即戰力 宜鼎國際全面整合關鍵技術

  • 李佳玲台北

宜鼎國際,10月17日號召合作夥伴以及旗下安提、捷鼎、巽晨、以及安捷科等公司,共同參與「驅動AIoT智慧工業即戰力」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近五百位產業先進共襄盛舉。
宜鼎國際,10月17日號召合作夥伴以及旗下安提、捷鼎、巽晨、以及安捷科等公司,共同參與「驅動AIoT智慧工業即戰力」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近五百位產業先進共襄盛舉。

物聯網在全球掀起巨大浪潮,各工業電腦廠商近年來開始全力投入垂直產業的產品開發與應用,向來專注於工控領域的宜鼎國際,也開始積極擴大布局,在10月17日於六福皇宮舉辦的「驅動AIoT智慧工業即戰力 數位雲端與工業物聯網關鍵整合研討會」中,宜鼎國際就首度攜手集團內安提、捷鼎、巽晨、安捷科等4家子公司,並與合作夥伴美超微(SuperMicro)與鐵雲科技,就AIoT架構中的資料儲存、傳輸、運算與應用等面向,進行精彩演講。

以資料為核心 建構AIoT生態鏈

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

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

宜鼎國際總經理特助傅豪

宜鼎國際總經理特助傅豪

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

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

巽晨國際總經理林志敏

巽晨國際總經理林志敏

美超微副總經理 Simon Wang

美超微副總經理 Simon Wang

安捷科總經理鄭嘉菱

安捷科總經理鄭嘉菱

鐵雲科技副總經理吳鵬榮

鐵雲科技副總經理吳鵬榮

捷鼎副總經理高偉淙

捷鼎副總經理高偉淙

宜鼎國際董事長簡川勝在致詞時指出,近年來興起的物聯網浪潮是由稍早之前的雲端趨勢所帶動,AI更是補上了物聯網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而不管是雲端、物聯網或AI,可以發現在所有架構以「資料」為核心運作。身為全球工控儲存大廠,宜鼎國際長年深耕資料儲存技術,累積了超過2,500個客戶,其應用幾乎涵蓋所有垂直應用,而在這波AIoT變革中,宜鼎國際不斷思考在未來的產業環境,資料將會被如何儲存、傳輸與應用?

因此從數年前起,宜鼎國際就開始集團的布局,投資成立了安提、捷鼎、巽晨、安捷科等集團旗下的企業,宜鼎集團以AIoT的資料技術為核心,從不同角色提供相關產品,構建出完整的AIoT資料解決方案,再加上與鐵雲科技、美超微等策略夥伴的合作,形成完整的產業生態鏈。

在未來的AIoT資料布局中,宜鼎國際將會持續以儲存技術為核心。會中宜鼎國際總經理特助傅豪就表示,由於AIoT主要應用於各種垂直領域,這些領域的設備功能大不相同,已非單一廠商能全程供應,必須整合不同領域、產業的產品。

對於系統的開發,近年來市場持續出現新的通訊與運算技術,不過不管是哪些新元素的加入,傅豪都強調,落地應用才是最終目的,因此系統設計時,必須充分了解該領域的應用需求,而在AIoT系統應用中,傅豪認為資料儲存在穩定性、安全性、強固性、永續性與擴充性等部分都必須強化,在這5大面向中,宜鼎也早有相關設計。

對於AIoTs的未來需求,傅豪歸納出4大重點,包括(AITS):Applications、Integration、Tool與Security,其中Applications是針對各種應用領域與其專業知識所設計的產品,Integration是整合各類零組件與軟硬體,Tool則是將複雜技術轉換為好用的工具,S則代表資料安全,讓資料可以被完整儲存,同時被加密機制所保護。

邊緣運算結合快速傳輸 系統效能大幅提升

完整且妥善的儲存後,資料必須經過進一步的運算,以利於接下來的場域應用,安提國際總經理羅智榮以GPU邊緣運算為題,指出過去物聯網時代主要是以雲端平台的集中運算為主,不過此一作法會讓雲端的負荷量過大,同時也會造成網路延遲,因此邊緣運算成為部分應用領域的必要設計。安提國際的作法是先由雲端運算所有數據後,建立起運作模式,再將運作模式置放在終端設備,讓終端設備可以快速處理應用場域所發生的狀況,藉此提升系統效能。

安提國際的邊緣運算平台以NVIDIA的GPU Jetson Platform為核心,相較於ASIC、CPU、FPGA等運算單元,Jetson Platform具有快速部署、低功耗/高效能、高擴展性與高相容性等特色,是相對較佳的選擇。目前安提國際邊緣運算平台已被應用於安全監控、零售、交通、無人機與工廠等領域,羅智榮指出,安提國際的產品已完成整合,將可協助系統廠商快速推出產品,縮短終端用戶的導入時程。

邊緣運算必須配合快速、穩定的傳送,巽晨國際總經理林志敏表示,5G的高速傳輸特色,將在未來的智慧城市與相關應用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巽晨國際所投入的WiGig將成為5G到應用端的最後一哩。

林志敏為與會者剖析未來5G時代中的資料傳輸趨勢,他指出無線傳輸是未來智慧城市的必要技術,而巽晨是台灣少數擁有客製化天線與USB3.0 Fullspeed能力的企業,再結合軟硬整合能力、宜鼎集團中豐富產品線的支援,提出了市場上少見的AIoT快速傳輸解決方案。

巽晨的Wigig主要是透過物與物之間的資料傳輸,解決資料上傳雲端所造成的延遲問題,經由位於60GHz頻段中,WiGig千兆位元等級的傳輸速度,再加上抗干擾、低延遲與高解析度特色,讓系統資料交換更迅速。尤其是對資料速度有極高需求如醫療、無人車等領域中,WiGig將會是重要的傳輸技術。

林志敏也在現場發表兩款WiGig傳輸平台系統,包括5G AIoT系列與5G Vertulization 系列,前者由巽晨、安提與宜鼎合作打造,內含AI運算、軟硬整合介面、宜鼎的儲存技術,後者則為虛擬化平台,設計有USB外接模組與各種I/O介面,具備提供快速且彈性的傳輸功能。

完整的AIoT架構中,終端與雲端的重要性一致,宜鼎集團專注於終端部分的資料處理,雲端伺服器則與國際專業大廠合作,在此一領域布局多年的SuperMicro(美超微),就是重要夥伴。

SuperMicro副總經理Simon Wang表示SuperMicro在AIoT領域中,針對不同需求提出了不同架構,從雲到端、從訓練到推理都已有相對應產品與平台,透過全面性布局,滿足市場需求。

因應垂直領域特色 打造最佳化系統

在AIoT的垂直應用中,車用一直是重要市場,安捷科總經理鄭嘉菱以多年車聯網經驗,介紹車聯網的應用與平台設計趨勢。CAN Bus是車用系統的重要通訊標準,無論是前裝或後裝市場,都已有多種應用。

她也進一步指出,目前車隊管理是物流產業的重要營運項目,但是經常會遇到許多問題,包括駕駛行為與車輛狀況的取得、死角位置的追蹤、營運成本的降低等。

安捷科針對這三個問題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包括對駕駛行為與車輛狀況資訊,安捷科透過完整的車載通信協定,擷取車輛在運作時的各部位數據,並以ADAS提醒駕駛路況並偵測其行為。在道路死角位置偵測,安捷科提供了UDR、ADR、CAN to ADR GPS三種慣性導航解決方案,即便在隧道或高架橋下,後端都可以極低的誤差率,精準掌握車輛位置。在成本方面,該公司推出NB-IoT及LoRa追蹤器,可以有效降低通訊月租費,讓企業在有限運算內,也能擁有完善的車隊管理系統。

AIoT的另一重要領域是安全監控。無論是應用或技術層面,安全監控的發展都已相當成熟,不過近年來AI的崛起,為其注入了活水,鐵雲科技工程副總經理Patrick Wu就指出,現在的深度學習演算法的辨識率已高於人眼,相較於傳統的影像辨識技術,AI不但可大幅提升系統的適應性,近年來興起的邊緣運算,更進一步強化了系統效能。

Patrick Wu表示,在資料擷取處就近運算,讓系統的即時性部署彈性更佳,也可讓監控系統從傳統的被動事後調閱影帶,轉化為主動式的偵測重要事件並發出警報,而鐵雲科技以AI人工智慧為基礎,發展出包括物件偵測、入侵偵測、人臉辨識、人臉搜尋、車牌辨識、人/車計算等各式影像分析系統,提供了具智慧的監控解決方案。

Patrick Wu以採用鐵雲科技產品的美國ESPN總部為例指出,ESPN總部使用了該公司的AI-NVR入侵偵測系統,可適應各式不同天氣環境,有效降低誤判,其偵測距離最遠可達50公尺,並支援現有的MileStone VMS系統,在精確偵測的同時,降低系統誤報率,讓該系統的安全系統達到智慧化目標。

無論是車載或安全監控,邊緣運算都會必須處理大量數據,而要讓運算更精準,數據的儲存技術就必須有所提升,捷鼎副總經理高偉淙在「AI雲端基礎架構全面進化:次世代高可靠全快閃儲存」中就指出,捷鼎致力於全快閃儲存軟體技術發展,透過多項專利技術加速與優化,能完美發揮SSD效能。

高偉淙表示,為了減少系統的延遲性,邊緣運算成為AIoT的必要架構,不過運算速度要提升,除了處理器外,儲存技術也是關鍵,捷鼎的NeoSapphire All-Flash Array技術,可讓數據的讀寫高速化。

高雄市警局的系統為例,此系統以AI進行1億筆車牌辨識搜尋與機器學習,傳統的SAS SSD、磁碟陣列與演算法組合,需要至少30分鐘,若採用捷鼎NeoSapphire平台則以SATA/SAS SSD模組ˋ標準機架式平台再加上FlaxiRemap AFA演算法,則僅需花費10秒不到的時間。

高偉淙指出,相較於過去接收到外界數據時,散亂無章的隨機寫入做法,FlaxiRemap則將寫入資料重新排列為序列資料,並平均寫入記憶體中,讓耐用性與SSD壽命倍增,而且捷鼎更強化了資安機制,在需要處理大量數據與高安全考量的領域,如醫療、零售等,非常適用。

從整場研討會中可以看到,宜鼎集團的生態鏈,已經涵蓋了AIoT上、中、下等不同層級的數據技術,透過全面支援的數據運作,系統廠商與終端企業用戶在審視本身需求後,即可在此找到合適的技術與產品,而生態鏈中不同環節的技術也可相互整合,提供解決方案,為使用者提供即時且全面的即戰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