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創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物聯網創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共創賦能全球物聯網產業鏈系列報導

全球70%的人口住在2%的地理區域空間中,數以百萬人居住的主要都會區,將持續形塑人類生活的主要變革。隨著都市人口持續增加,當生活空間進一步緊縮,許多衝擊隨即而來,物聯網(IoT)技術應運而生,搭配人工智慧(AI),利用大量IT基礎措施、部署大量感測器在生活周遭,提供多元化智慧城市解決方案,預期將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研華在蘇州主辦的「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中,智慧城市的議題是一大亮點,聚焦於能源、交通、環境等領域,藉由多元、整合的技術,提供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改善都會居民生活水準,甚至進一步提升政府、社群的城市治理效益。

研華聚焦智慧電網、智慧交通、環境監控、水處理與智慧農業領域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總經理蔡淑妍(Linda Tsai)女士,從研華所提供的數位化與視覺化解決方案,來描繪智慧城市的應用的發展。她指出從2009IoT引領趨勢起始,2015年建立了資料驅動的軟體及平台架構,一直到2018年由AI接棒,讓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逐步踏實。

研華在智慧城市的觀點上,側重於智慧電網、智慧交通、環境監控、水處理與智慧農業,並朝向無線連接與工業標準模組、SRP解決方案,以及資料驅動的視覺化解決方案等三大部分,來開啟與夥伴合作的契機,分別從最底層的感測器與無線連接、自動化模組、WISE-PaaS雲端平台、IoT SRP、Edge SRP解決方案,以及最上層的資料分析與視覺化雲端解決方案。其中,資料驅動為主的視覺化雲端解決方案,可望為產業界最重要核心應用。

蔡淑妍指出,研華傳統的核心生意是在於底層的無線連接與物聯網感測技術的提供,包含完整的雲端服務平台,讓IoT裝置的連接更容易大量部署,對合作夥伴與系統整合廠商提供隨插即拔(Plug-and-Play)、與裝置直接連通的雲端服務解決方案,透過掃描QRCode就完成裝置的註冊與連網等繁複動作,解決大量裝置連接的難題,使裝置連接變得簡便、快速。蔡淑妍特別著重介紹研華發展的DeviceOn技術,短時間之內就可以建立裝置即時直通WISE-PaaS平台,方便系統整合商大量部署IoT裝置。

研華大量使用WISE-PaaS的平台來幫助系統廠商發展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解決方案,無論是機器智慧的發展、嵌入式系統及視覺化儀表板等雲端解決方案,即使不是工程師出身的人,也可以經過簡單的訓練課程之後,就能自行設計儀表板顯示方式,定義重要的訊息參數,並掌握關鍵資料。透過視覺化的儀表板(Dashboard),研華幫助系統夥伴發展各式各樣智慧城市範疇的SRP解決方案。

研華進一步將能源與環境監控解決方案加以擴展、延伸,透過不同的產業專家(Domain Focus System Integrator;DFSI)廠商提供SRP解決方案,應用WISE-PaaS平台,整合包括傳統的SCADA等OT網路與裝置的管理,並朝向垂直領域的整合,加上AI技術分析的技術,每一個系統都可以視為是一台機器,提供視覺化儀表板管理系統,協助合作夥伴建立全新的商業模式。

Vodafone 藉由LPWAN聯網技術提供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Vodafone本身雖然是英國的電信服務商,但是在全球提供區域性的IoT連網服務,大中國區IoT總經理Douglas Wang先生介紹Vodafone在IoT事業版圖中兩項關鍵核心能力,首先是物聯網的裝置聯網技術平台,提供包括2G、3G、4G/LTE連網服務,其中NB-IoT的服務更是產業目前重要的IoT連網技術,其次是Vodafone提供完整IoT應用支持平台(Application Enablement platform),並在車用、醫療與能源等應用上提供垂直整合解決方案,其餘的應用則仰賴與區域的技術夥伴一起合作,研華就是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藉由整合WISE-PaaS平台,提供生態系與技術夥伴服務。

由於智慧城市與當地政府的合作至關重要,Vodafone目前已經發展包括共享腳踏車、連網路燈系統,以及與英國政府合作的智慧停車系統,提供重要的智慧城市應用的使用典範,希望透過模組化設計與易於使用的系統,幫助地方政府建立IoT基礎服務架構,並與技術夥伴一起攜手發展亞太與大中華區智慧城市應用。

iSSCloud建構共創、共營運的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平台

iSSCloud(軟通雲網)是中國大陸IoT雲端平台的軟體廠商,透過大量整合不同的PaaS平台,發展多樣化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從2008年起已經參與超過70個中國大陸城市、超過500項專案計劃,資深副總裁Eric Mou先生說明中國大陸智慧城市計劃的發展從城市資料擷取技術起始,一直進化到發展出垂直整合的資料經濟模式,以及目前第三階段到達城市郊區數位生態系統的發展,重點在於透過資料分析產生的洞察,並攜手生態系夥伴,共同創造解決方案與發展共同營運的商業模式。

會場中iSSCloud展示利用3D GIS地圖系統的應用,整合多個雲端資訊供應商(Multi-Cloud Management Service Provider)發展解決方案,利用Digital TWIN City等模擬技術,建立3D數位模型與模擬技術,開發新的智慧應用與解決方案,並借鏡於新加坡政府的Virtual Singapore & Smart nation的計劃,使用虛擬實境與AI眼鏡等裝置,將在2019年下半可以看到以3D模型打造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iSSCloud採用Open Lab認證方式來尋找合作夥伴,目前與研華的WISE-PaaS平台合作,希望開發更多的共創與共營運的合作夥伴。

IoT應用在智慧交通、能源與農業的新發展

接續兩場的產業座談,關於智慧能源與農業的座談邀請包括Ericsson、Bosch Japan、Vigilent、SAS等技術專家與會,其中Ericsson聚焦於目前LTE與5G的基礎網路設施建立,提供智慧型感測器與連網裝置穩定連接的網路,研華在諸如醫院或是工廠區域的連網服務上與Ericsson合作,雙方進行區域性的LTE網路的建立,提供不同的SRP解決方案,滿足特定的應用要求。

SAS提供雲端AI分析的服務,列舉包括智慧電表、智慧能源與利用路燈做為資料蒐集與分析模型的建立,SAS認為未來的智慧城市,透過大量資料蒐集與分析,可以以城市為基礎,發展出不同的智財權與資料模型,來解決智慧城市所面對的各種挑戰。

Bosch Japan聚焦於智慧農業的應用,利用研華的視訊攝影機,搭配無線閘道器、無線連網與雲端分析服務,對於日本的精緻農業與溫室種植提供解決方案,透過影像判別來發展控制作物病蟲害的防治與預測技術,使用AI軟體預防植物病蟲害,並減少農藥噴灑的控制,目前已經尋求拓展到日本以外的區域合作,可望向歐洲與中國大陸擴展市場。

Vigilent使用感測器、邊緣運算伺服器、AI分析與預測技術來提供雲端資料中心冷卻系統的設計,使用AI技術與應用,控制資料中心的能源消耗與管理,目前針對600個雲端資料中心提供智慧能源管理與服務。

智慧交通座談,邀請到軌道運輸專家與軟體服務商,包括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Passengera與研華美國分公司的智慧交通事業專家,由於IoT、5G與AI技術助長交通服務商的數位轉型的進程,從穩定的網路連接架構,輔以大量的邊緣運算伺服器,提供即時的視訊資料串流,以及雲端AI分析的技術,讓政府的交通部門可以有效在交通尖峰或是關鍵時刻,配合交通號誌的連動,以及緊急事故時連線救護車與消防單位的聯繫與管制。

這個服務模式使用大量通訊閘道器、感測器與AI分析技術,研華透過不同領域的專家與服務商的合作,提供SRP解決方案,現場展示高速鐵路上提供高品質網路服務,整合娛樂資訊與旅遊資訊等服務,讓與會來賓看到全新的智慧交通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