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城鄉 打造移動力生態系刻不容緩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DForum0522

推動智慧城鄉 打造移動力生態系刻不容緩

中華顧問工程司執行長陳茂南博士表示,智慧城市有三個主要區塊,分別是公共服務、智慧生活、政府治理,這三大區塊都需要智慧運輸串接才能有效運作。
中華顧問工程司執行長陳茂南博士表示,智慧城市有三個主要區塊,分別是公共服務、智慧生活、政府治理,這三大區塊都需要智慧運輸串接才能有效運作。

智慧城市已是一個全球性的議題,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推動城市智慧化的發展,台灣各級政府更是將智慧城市列為重點政策方向之一。其中,智慧運輸系統更是扮演著串接智慧城市所有智能化服務的重要關鍵角色。

為了加速實現城市智慧化的願景,政府單位需要完整的智慧城市藍圖,以及系統化的Total Solution;然而,目前產業界擁有的大多是侷限於各自領域的單一環節解決方案。因此,打造一個整合性的運作平台,串連各相關領域的技術、設備、服務與創新研發,建構一完整的生態系,就成為台灣推動城市智慧化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憑藉著過去50年累積的豐富交通運輸建設規劃經驗,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近期已開發完成一套加速實現城市智慧化的「來去移動服務平台」,希望藉由此一平台的推廣,搭起政府單位與產業技術串接的橋樑,並期能透過平台的運作,打造台灣完整的智慧城市生態系,甚至建構一支強大的國家隊,將完整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至國際市場。

中華顧問工程司除了投入開發「來去移動服務平台」,提供政府、學界、企業、新創、社區等單位,做為智慧城市服務合作與創新平台之外,2019年3月並特別舉辦一場「智慧城鄉論壇」,邀請各相關領域專家與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共同與會,分享城市智慧化之專業見解。

由於論壇活動深獲產、官、研等單位熱烈迴響與好評,為了延續這股熱潮,中華顧問工程司特別訂於8月30日再次舉辦規模更盛大的智慧城鄉論壇,並且以「攜手世界、智能城鄉」為訴求,攜手新北市政府、Intel、Microsoft、聯強國際、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共同主辦,並邀請台灣物聯網領域多家知名企業站台演講,共同發表智慧城市相關解決方案與論述。

中華顧問工程司執行長陳茂南博士表示,智慧城市有三個主要區塊,分別是公共服務、智慧生活、政府治理,這三大區塊都需要智慧運輸串接才能有效運作。在公共服務方面,包括有道路、電力、電信、下水道…等網絡設施與服務;在智慧生活方面,係指住民的「醫、食、住、行、娛、樂、購」七大生活要素;在政府治理方面,則包括消防、救護、防災、醫療等市民照護,以及都市發展、環境保護等項目。這些功能運作,均得仰賴高效能的智慧交通運輸系統。

陳茂南指出,智慧運輸的衡量指標就是「移動力」,包括人及貨物的移動能力。而一個智慧化且高效能的運輸系統,不僅可以帶動城鄉建設的發展,同時可衍生更多的產業發展商機。為了落實「移動即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的理念,以提升台灣智慧城市的「移動力」,中華顧問工程司特別提出「打造移動力生態系」的論述,並提供政府單位相關建議,讓各級政府單位從施政、創新到產業發展,都是以「移動力」做為規劃智慧運輸系統的考量核心,透過善用車輛運具的乘載量,例如共享、共乘等概念,以減少車輛使用數量,並將整體運量最佳化與極大化,如此不僅可以大幅提升運輸效能,亦可成為未來發展無人車時代的基礎。

陳茂南舉例說明,以淡海新市鎮的規劃為例,目前新北市政府正積極推動「瞻海計畫」,透過串連淡江大橋、台北港、蘆洲、桃園等不同機能的區域,讓淡水新市鎮不再只是一個依附台北市的地區,而是往南連結其他新北市地區及桃園地區,甚至能夠發展建構完整自給自足的淡海新市鎮,其推動的關鍵就在於「移動力」的提升。

陳茂南分析指出,淡水地區目前主要靠台二線及捷運兩個聯外交通動脈,由於居民的工作及生活機能重心大多集中在台北市,因此產生尖峰時段人流與車流同方向性集中度非常高的現象,若僅依靠傳統的公共運輸或是交通建設,仍是無法徹底解決此區域移動力的問題,必須思考如何藉由發展一些新創的共享或共乘模式,以「非典型」的運輸系統,整合既有交通系統,才能完整解決現存交通瓶頸的問題。一旦移動力獲得改善與提升,區域內的生活機能就自然而然得以衍生與發展。

因此,陳茂南認為,淡海新市鎮的發展計畫,是台灣發展智慧城市的一個非常好的實作場域,若能透過平台的整合運作,政府不需要耗費太多的資源,只需要政策法令上做一些鬆綁,鼓勵新創投入,吸引產業投資,結合政府與產業的資源,並藉由整合政府計劃、整合產業技術,以及整合生活應用,打造一個完整的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生態系,進而將此一完整的解決方案,複製移植至台灣其他城鄉發展計畫,甚至可以透過生態系的組成,成立智慧城市方案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詳情請洽智慧城鄉論壇網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