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整車到自動駕駛大腦 打造自有供應鏈生態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從整車到自動駕駛大腦 打造自有供應鏈生態

台灣目前在汽車工業中扮演的角色,主要集中在半導體、系統整合等,雖有部分本土車廠推動相關產業發展,但並不順遂。在供應鏈的部分,台灣行競科技營運長黃昱傑表示由於台灣在自動駕駛產業中,扮演最上游的角色,提供馬達、車體、控制元件等,但缺乏整車開發的相關經驗,尤其是汽車的系統整合,更是台灣產業缺乏的一環。黃昱傑認為,智慧電動超跑可作為進軍未來民用車的試金石,通過超跑來推動未來電動車整車中最關鍵的系統整合與製造在地化發展,布局更廣的衍生電動載具生態。

日本知名的自駕車新創公司Tier IV總監Tomohira Steve Kan提到該公司在自動駕駛方面的經驗。其自2015年起開始進行自動駕駛道路測試,Tier IV最引人注目的是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推出一套完整的自動駕駛作業系統Autoware,而為了要讓人人都能開發自動駕駛汽車,Tier IV成立基金會,並推動Autoware的開放原始碼。此外,Tier IV也與晶片設計公司合作設計自駕車專用的ECU,並以Autoware為基礎推出各種測試與開發方案。

聯發科智慧車用事業部鄧志偉副總經理則強調,目前自動駕駛方案性能雖強但耗電量大,對整體汽車的設計造成龐大壓力,而未來電動車將成為主流,如核心功耗過大,將對行駛里程數造成負面影響。另外,隨著AI運算在汽車控制邏輯中佔有的比重越來越大,如何透過更好的架構設計來凸顯運算的優勢,並整合更好的演算法協助汽車進行自動駕駛時的邏輯判斷,也成為聯發科後續努力的方向。而未來車聯網V2X將成為自動駕駛必備的核心功能,擁有5G優勢的聯發科也會持續耕耘相關應用。

台灣產業最大的優勢乃在上游供應鏈擁有極為深厚的技術基礎,可針對各種應用需求提供強大的客製化彈性能力,但自動駕駛,電動車及智慧車產業,看重的是更全面的整合能力,不只是電子系統整合,能源、動力、引導、網路及系統與車體結構的整合、安全性等,都是亟需工程知識與技術的累積,在發展的過程中雖無法一步到位,但若能善用台灣自身擁有的供應鏈優勢,仍可為台灣的自動駕駛與電動車生態帶來光明的未來。(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廣告)

Tomohira Steve Kan, Director, Corporate Strategy Division, Tier IV.

Tomohira Steve Kan, Director, Corporate Strategy Division, Tier IV.

行競科技黃昱傑營運長。

行競科技黃昱傑營運長。

聯發科技智慧車用事業部鄧志偉副總經理。

聯發科技智慧車用事業部鄧志偉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