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羣偕同HPE聯手揭示智慧城市影像應用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凌羣偕同HPE聯手揭示智慧城市影像應用價值

凌羣電腦副總經理李振寰(左)、HPE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邢啟文(中)資安巨資暨智慧城市技術研發處總處長張義明(右),揭示智慧城市影像應用價值。
凌羣電腦副總經理李振寰(左)、HPE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邢啟文(中)資安巨資暨智慧城市技術研發處總處長張義明(右),揭示智慧城市影像應用價值。

所謂「智慧城市」,是透過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大數據等科技,為民眾營造安全、便利的生活品質,效益至為顯著,遂使得一年一度智慧城市展,成為備受矚目的科技創新應用展示櫥窗。

近年積極參與政府大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凌羣電腦,儘管礙於疫情,2020年無法透過實體的智慧城市展,面對面向與會者分享最新應用趨勢,但仍藉由「2020智慧城市展」線上論壇方式,滿足廣大聽眾的求知期待;其中於7月21日率先登場的首場論壇,特與HPE合作,鎖定眾所關注的「智慧影像大未來」主題。

建立好的數位核心,蓄積大量資料處理能量

凌羣電腦副總經理李振寰致詞表示,因為疫情,使人們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型態改變,例如各種會議與客戶拜訪,改以視訊會議進行,同時間人們對各種科技應用的依賴度也超過以往。

「這些改變,不會因為疫情暫告中止就回到過去,」李振寰說,今後人們對於新科技的依賴,只會愈來愈多、不會減少,這就是人類必須面對的新生活模式;影響所及,世界多個城市紛紛強化數位基礎建設,期盼提供給民眾更便捷的應用環境。著眼於此,凌羣將透過此次論壇,匯聚自身的經驗,及來自HPE、資策會MIC的智慧結晶,為聽眾分享許多創新應用案例與技術成果。

HPE董事長王嘉昇指出,智慧城市的發展,有幾個Stage至關重要,首先須建立一個好的數位核心,否則資料取得不易、格式錯誤,勢必構成發展阻礙;其次要有開放、靈活的平台,最終才能打造出整合式生態系。

而HPE自我定位為Edge-to-Cloud平台服務提供者,致力協助客戶轉型升級;從傳統邁向創新的歷程中,基本上需融入幾個重點,第一是HPC、大量資料處理,為此幾年前HPE合併SGI、Cray,幫助企業或機構補強大量資料運算處理能量。第二是軟體,為此HPE購併MapR、BlueData等攸關資料整理和管理、AI/ML的要角,取得必要軟體工具;除軟硬體外,顧問也很重要,為協助客戶將應用遷移上雲,HPE買下Cloud Technology Partners,協助客戶評估雲端策略。

接下來重點是「Edge」,只因智慧城市充斥各式邊緣裝置,分別負責水文、天氣、交通等等監控任務,它們不能當機,且需要易於換置軟體、大的電池容量,並兼顧安全;HPE推出OTLink融合式邊緣系統,涵蓋GPU、影像處理、安全等重要機能,契合上述運作需求。

在智慧城市發展過程,需要眾多元件,包含資料處理、靈活運用的平台,加上邊緣端處理,這些HPE皆已就緒,期望透過這些方案協助客戶加速轉型;而HPE亦將攜手凌羣等系統整合夥伴,齊力滿足影像處理需求、打造先進的智慧應用。

運用IABCDEF主流科技,孕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歸納,智慧城市應用發展最需關注的主流技術,正是「IABCDEF」。其中I是物聯網,A為AI,B是區塊鏈,C是雲端和資安,D 是大數據,E是邊緣運算,F則是 5G。

過去的智慧城市應用,只有簡單的數位化,後來推進到行動化,讓人們可隨時隨地存取任何服務與資訊;目前再進展到智慧化,當你走進一地,當地感測器即可感知你的存在,提供你所需差異化服務,此即為智慧城市的發展脈動。

從趨勢角度來看,現今有幾個重要方向進展中。例如服務可視化,過去智慧場域感知你的存在,未來更需「看見」你的存在,凸顯影像辨識科技的重要性;數位孿生技術也極其重要,可幫助政府單位預做模擬與試驗,據此調整優化城市治理決策;再來是5G,透過大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特性,有助於拓展較從前更佳的應用方向;例如透過AI影像辨識技術創造「智慧紅綠燈」,會依當下車流狀況,決定應顯示紅燈或綠燈、並決定顯示時間長短,這些都可就近即時反應、無須等待接收雲端指令。

本次活動的第三個議程,係由凌羣資安巨資暨智慧城市技術研發處總處長張義明,講述「AI 智慧影像分析之發展」。他強調凌羣發展出人工智慧影像專家平台 ,箇中關鍵功能是「強化」,可強化調閱與查詢效率,用戶欲找尋某標的,先篩選相似物件、再做比對,而非像過去大海撈針;也強化比對判斷的精準度,不擔心肉眼比對造成疲乏,還可規避外在因素的干擾。

張義明接著說,此外凌羣平台也強化了影像來源,因為是集中式架構,可收納所有影像資料,不管來自固定式攝影機、移動式攝影機或是穿戴式攝影機,任何的影帶資料皆可匯入平台、執行智慧分析,其間蘊含影帶濃縮、空景濾除、物件辨識分析等加值功能。此平台可運用在不同場域,包括政府、工地、商場、銀行等,皆有莫大的發揮空間。

總的來說,藉由影像辨識技術,不僅可發展人流、車流、防災與監控等影像分析服務,亦可藉由人群影像資訊辨識,協助政府機關制定更精準的公眾安全政策,堪稱智慧城市應用之中重要支柱,發展前景看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