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跨入通訊即服務領域 為IoT業務開闢新局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u-blox跨入通訊即服務領域 為IoT業務開闢新局

  • 李佳玲台北

u-blox Thingstream平台。
u-blox Thingstream平台。

從定位技術起家,近年已成功擴展至蜂巢式和短距離無線通訊解決方案的u-blox,由於看到了企業在部署IoT系統時對於成本效益、安全、可靠以及靈活擴展的需求,日前更進一步透過收購IoT通訊即服務(CaaS)供應商Thingstream,跨入服務領域,試圖為公司在工業4.0帶動的產業新格局中,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對我們來說,這是產品與服務的加值組合,可以為客戶提供完整的從晶片到雲端的解決方案,並加速IoT應用的實現,」u-blox產品服務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

u-blox產品服務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u-blox跨入通訊即服務領域是產品與服務的加值組合,可以為客戶提供完整的從晶片到雲端的解決方案,並加速IoT應用的實現。

u-blox產品服務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u-blox跨入通訊即服務領域是產品與服務的加值組合,可以為客戶提供完整的從晶片到雲端的解決方案,並加速IoT應用的實現。

他解釋說,藉由納入Thingstream,可使u-blox在全球超過7200家的客戶獲益,因為u-blox能把數據從裝置傳送到企業雲端的所有障礙消除,而且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因此,客戶能專注於擴展業務,無需再耗費精力去應付複雜的IoT連接平台以及數據流管理。

以MQTT協定為基礎 提供差異化服務

Thingstream的CaaS服務是以業界標準的MQTT(訊息佇列遙測傳輸)協定為基礎,並已與適用於感測器網路的MQTT-SN成為IoT應用的數據傳輸協定。它的重要特性是,無需行動通訊資費,便能在跨190個國家的600多家電信業者之間提供數據傳輸。

Eric Heiser指出,此服務與現有其他方案的主要差異在於,透過提供電信級的MQTT代理伺服器(broker),並且預先與AWS、Azure、Watson等應用整合在一起,就能實現從裝置到雲端的通訊建置。此整合意味著,裝置端的數據經過格式化後,能以其原生或所需的格式傳送到這些企業的雲端,因此能免除管理網站基礎架構的所有問題。

由於u-blox Thingstream平台並不使用基於TCP-IP的HTTPS協定,而是在2G、3G、LTE和LTE-M網路上傳輸MQTT-SN訊息,因此數據傳輸速度更快,而且數據負載通常小很多。

此外,u-blox的IoT CaaS服務能在漫遊區提供低功耗傳輸。相較於NB-IoT、LoRaWAN、 SigFox等網路並未提供漫遊服務,此特性將能推動電池供電IoT裝置市場的大幅成長。

有鑑於以上優勢,u-blox對納入Thingstream增強其服務組合深具信心,Eric Heiser表示,「我們相信收購Thingstream是u-blox長期成功的重要關鍵。它不僅加速了我們擴展服務業務型態的步伐,還能為客戶提供可靠、智慧、安全的解決方案,協助他們把感測器數據連結到企業雲端。」

「我們的目標是把客戶的數據,以其所需的格式,輕鬆地傳送到雲端。因此客戶能自行選擇適用的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最大化其數據的商業價值。」

建構完備的IoT產品與服務藍圖

對u-blox來說,從提供定位和無線通訊模組轉型為結合軟體與平台的服務供應商,是不小的轉變。對此,Eric Heiser指出,「工業4.0意味著工業生產的全面數位化。此變革的重點不在於開發新產品,而是需專注於思考科技帶來的價值,做不一樣的事!」

隨著無線通訊技術的快速進展,以及LPWA、5G、Wi-Fi 6和藍牙5等技術的興起,u-blox正不斷強化產品組合,為各種關鍵性IoT應用提供安全可靠的解決方案,以因應工業4.0的需求。但另一方面,u-blox也持續創新並把視野擴大,試圖解決業者在部署IoT應用時面臨的問題,包括裝置壽命、系統建置複雜度,以及安全性等。

因此,在把Thingstream納入旗下後,已隨即推出最新的IoT安全即服務(Security-as-a-Service)以及IoT定位即服務(Location-as-a-Service)。前者,可透過先進的對稱式密鑰管理系統,來保護客戶的業務營運和數據;而後者,能在即使衛星訊號微弱或缺乏的情況下,提供可靠、快速的定位訊息。

至於IoT通訊即服務(Communication-as-a-Service)則是能與所有的相關服務互補,透過消除傳輸數據的所有相關問題,為客戶提供更高的價值。簡化建置流程以及具備端到端解決方案,是IoT解決方案成功的重要關鍵,而這正是u-blox長期的重要策略─以獨特的晶片到雲端差異化方案,推動公司的持續成長。

結合堅強的產品以及優異的服務能力,u-blox的技術藍圖便是要以更佳的功能性、成本效益、安全連結以及完整的生命週期支援來滿足客戶的IoT應用需求,能更輕鬆實現無線通訊與定位功能。

展望未來,Eric Heiser表示,u-blox遍佈全球的客戶都是IoT生態系統中的一份子。因此,我們將專注於需要可靠定位以及把裝置連結到企業的各個垂直市場,包括資產追蹤、車隊管理、車載資通訊系統、智慧城市、遠距醫療、工業監控和智慧農業等。

「秉持著瑞士傳統的技術創新精神,u-blox將不斷順應產業環境的演進,並尋求創新的方式來協助客戶推升其業務,與此同時,這亦將有助於u-blox建立永續的未來發展」他強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