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與智慧化大勢底定 ST完整布局車用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電動車與智慧化大勢底定 ST完整布局車用市場

  • DIGITIMES企劃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汽車產品事業體行銷經理陳錫成。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汽車產品事業體行銷經理陳錫成。

在各方業者的積極投入下,車用電子市場規模迅速擴大,各類智慧化功能也陸續問世,這些新功能在提升行車便利與安全性的同時,也帶來龐大商機。意法半導體(ST)亞太區汽車產品事業體行銷經理陳錫成在「Digitalization & Electrification in Automotive」演講中,就深入剖析了數位化技術在車用領域的應用趨勢與ST的解決方案。汽車是ST的重點市場,佔整體營收的30%。目前該公司在此領域的布局相當廣,無論是電源管理、ADAS、馬達控制、車燈系統,均有對應的解決方案。根據ST在此市場的深厚經驗,陳錫成從近年的市場變化,分析汽車未來的機會與挑戰。

他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的汽車銷售量比2019年減少了20%,不過預計2021年將有機會強勢反彈。另外在自動化與電動車趨勢下,半導體在車用系統的比例將快速增加,目前車用電子與汽車傳統核心元件在汽車成本的比例約為30:70,ST預估在5年內將提升到50:50。另外汽車共享與車聯網需求將快速增加,從而創造出全新商機。

此外電動車的出貨量將逐漸升高,此趨勢也將帶動逆變器、DC/DC、車載充電器等元件的技術成長與市場需求。在電動車架構中,電源管理與馬達控制是兩大關鍵技術,在此領域,SiC(碳化矽)已然成為主流趨勢,用以提升MOSFET、電源模組的效益,ST在此已有多種解決方案。至於與電動車行駛里程數息息相關的電池管理IC,ST則推出L9963,此IC可精準管理電動車電池系統中各電池的充放電量,除了用於房車外,也適用於電動腳踏車與電動機車。

要提升電動車的續航力,除了精準管理電池之外,車體輕量化也是關鍵。傳統車用系統多採用機械式繼電器控制電流,此設備是車身沉重的主因之一,為了減輕重量,現在市場已使用MOSFET 開關取代繼電器,ST所推出的VIPower系列產品就是其一。VIpower除了具備開關切換功能外,其寬電壓設計也可做為系統的過電壓、過電流保護機制,另外此系列產品為多通道設計,可增加工程師的產品開發彈性。

此外在車燈控制、駕駛行為監測、娛樂系統等部分,近幾年也逐漸加快數位化腳步。其中車燈控制除了明、暗兩種選擇外,還有各種功能模式,這些多元功能都讓控制系統的設計面臨更多挑戰。陳錫成表示,台灣業者在此領域布局甚廣,ST與之合作密切,目前已有大量採用ST元件的車燈控制產品出貨至各大車廠。駕駛行為監測則是透過各種感測器偵測駕駛者狀態,例如ST的影像感測器就可偵測其臉部眼皮,在疲勞駕駛時發出警訊。至於娛樂系統,ST已有中控台解決方案,此方案納入IVI處理器、調變器、語音放大器等技術,提供乘客完美的影音體驗。

陳錫成最後指出,智慧化與電動化已是汽車產業的兩大重要趨勢,ST深耕車用市場多年,產品廣度與應用深度高居產業第一,未來該公司除了強化研發,也會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客戶掌握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