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市場持續升溫 車用安全如何佈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自駕車市場持續升溫 車用安全如何佈局

  • 孫昌華台北

車輛產業之汽車電子品質認證暨網路安全策略與布局技術研討會TUV NORD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
車輛產業之汽車電子品質認證暨網路安全策略與布局技術研討會TUV NORD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

全球車廠持續加碼自駕車與電動車比重,車用電子需求持續上升,台灣為半導體產業重鎮,提供全球關鍵的零組件與產品,在車用領域台灣廠商也不缺席,在電驅動、智慧線控、汽車軟體系統、自動駕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智慧座艙等都有相關的產品服務全球的車廠。

過去台灣廠商在汽車產業以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為主,但隨著產業的成熟進入到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階段,車廠要求供應商需符合車用專案流程與確認公司具備功能安全的能力、而隨著通訊串連到汽車內,網路安全重要性也隨之增加,當車用網路遭受攻擊時,受到網路車輛本身的安全,以及道路上其他車輛的安全也將面臨風險。

TUV NORD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林正偉於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受中華民國電子零件認證委員會邀請在車輛產業之汽車電子品質認證暨網路安全策略與布局技術研討會,分享車輛產業之網路安全策略與布局,盤點現階段重要的車用標準,從品質管理IATF16949、VDA6.X,功能安全ISO26262,軟體流程ASPICE與網路安全ISO21434、TISAX等,協助廠商了解公司產品所需要通過的標準。

車用資訊安全從開發場域到開發流程都有其規範,因此開發製造商或是產品研發者,都需要建立Cyber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網路安全管理系統)以符合車廠的要求,在2021年1月22日UNECE WP.29 R155法案正式生效,針對新車型有48個月的過渡期,到2025年1月過渡期結束要求所有架構所有車型通過認證。

當傳統手機轉變到智能型手機時,許多企業迎接到了新一波的起飛,在車聯網的門檻出現時,如何有效率的取得市場門票將會是另一場的競賽,TUV NORD提供完整汽車領域一站式服務,協助台灣廠商提高品質取得國際廠商的信賴。


議題精選-2021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