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電動車滲透率提升 帶動關鍵零組件市場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2022電動車滲透率提升 帶動關鍵零組件市場需求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特斯拉市占位列第一,帶動電動車零組件強勁需求。TESLA
特斯拉市占位列第一,帶動電動車零組件強勁需求。TESLA

COVID-19疫情之下,2021年全球車用晶片仍呈現嚴重短缺,然而電動車市場卻依然繳出高成長成績,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需求當然是水漲船高。

電動車需求強勁 零組件成長可期

「南方雨林計畫」啟動,布局電動車功率元件。工研院

「南方雨林計畫」啟動,布局電動車功率元件。工研院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於今(2022)年2月中發布的報告,2021年全球電動車(EV)的銷售量達到650萬輛,年增109%。其中,特斯拉以14%的市占率位列第一。報告並指出,電動車的需求在2021年保持強勁,若非長期的零組件短缺,對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商造成衝擊,全年電動車銷售量應該會更高。

電動車的成長動能自然也帶動了相關零組件商機。電動車的關鍵系統主要涵蓋電池、電機、電控、充電等系統,其中包括逆變器、轉換器和車載充電器等零組件,研究機構預估此方面市場可望從2017年的25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的33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33%。

半導體元件方面,傳統燃油車中,每台車的半導體成本約320美元、功率半導體成本約60美元;純電動車中,半導體成本則拉高至約720元美元、功率半導體成本接近400美元。由此數據可知,在電動車滲透率日益提升的情況下,功率半導體元件產業也將明顯受惠。

4C之一 台灣資通產業有優勢

電動車零組件商機潛力大,台灣電動車產業鏈,從材料、零組件和模組、次系統、系統整合,皆有相關廠商投入布局。

值得一提的,過去台灣廠商始終無法切入傳統燃料車的變速箱與引擎市場,現在,電動車的傳動系統以減速齒輪箱取代變速箱系統,這就為一些台灣企業提供了新的機會,例如,特斯拉獨家減速齒輪箱供應商和大,隨著特斯拉電動車產量持續放大,該公司已成為全球最大純電動車減速箱供應商,市占率逾2成。為滿足客戶需求,和大持續在台灣擴產,也計劃赴美國德州投資設廠,就近服務客戶。

電動車市場崛起,與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並稱為4C,對於擅長資通訊產品的台灣業者而言,無疑是另一次不能錯過的大好趨勢。光寶積極跨入車用領域,主要產品包括電動車充電裝置、車用照明、馬達控制器、車載鏡頭,近年也積極布局車聯網、汽車自駕系統使用的光達(Lidar)。廣達為特斯拉電動車代工中控台、電子控制單元(ECU)等零部件。

在車用電子發展已有十餘年的和碩,搶進特斯拉供應鏈供給中控電腦,占有台灣最大純電動車中控電腦供應商的產業地位。在產能佈局方面,和碩在2020年底,選定美墨邊界的德州EI Paso設廠,投入生產特斯拉中控台、自駕模組、電控單位及充電樁等產品代工生產。

電動車功率元件 仰賴第三代半導體

功率半導體市場方面,目前主要由國外大廠所掌控,包括Infineon、ON Semi、STMicro等,台廠供應鏈則集中於車用導線架、二極體、MOSFET等領域,包括順德、界霖、朋程、台半等。不過,針對電動車的功率半導體需求,近年台灣已有數家企業,包括中美晶、環球晶、朋程、宏捷科、茂矽等集團等皆已布局投入第三代半導體的開發。

在半導體材料領域中,第一代半導體是矽(Si)、第二代半導體是砷化鎵(GaAs)、第三代半導體則是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第三代半導體適合用來製作高頻、高壓、高功率、抗輻射的產品,包括可用車載充電器、快速充電樁和無線充電系統,碳化矽、氮化鎵被認為是未來電動車的功率元件材料。研究單位預估,SiC功率市場從2020年至2025年,每年將以38%的速度成長,至2025年達33.9億美元,其中61%就是應用在電動車。

看好電動車將大量使用碳化矽、氮化鎵等第3代半導體材料,台廠包括漢磊、嘉晶、穩懋、台積電、宏捷科、世界、茂矽、環球晶、太極皆已展開布局。為了開發生產電動車使用的碳化矽功率元件,鴻海也已斥資購買旺宏位於竹科的6吋晶圓廠廠房及設備,預計2024年該廠每月可供應3萬輛電動車的功率元件需求。

此外,工研院也正式啟動「南方雨林計畫」,在台南六甲及沙崙設立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研發基地及測試服務,工研院並將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打造全台第一座以電動車應用與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為核心的應用產業專區。

此基地之所以落腳於台南,主因為台灣南部有許多車用零組件廠商進入全球一級車廠,如特斯拉、法拉利及保時捷等國際供應鏈,這些隱形冠軍與客戶關係緊密,擁有汽機車零配件產業能量,加上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優勢,可以協助產業切入電動車功率半導體市場。

國產整車 有利業者掌握零組件發展

整體而言,隨著各國政府逐一宣布碳零排放目標,包括歐盟和美國承諾至2050年、中國大陸至2060年實現碳中和等,各國政府積極發展電動車產業,例如美國總統拜登已簽署總統令,目標是在2030年將純電動車占美國市場新車銷售比例提高至50%。

政府政策加持,加上汽車品牌積極擴大電動車產品陣容,在電動車高度成長的帶動下,相關的零組件商機值得期待。然而,在這波商機競爭中,台灣必須更積極致力於電動車整車生產,否則台灣車輛零組件業者恐因參與深度不足,導致關鍵零組件掌握度不夠,影響未來進一步發展,此為台灣電動車產業供應鏈有待突破之處。



議題精選-2022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