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積極打造創能、儲能、節能新典範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大同積極打造創能、儲能、節能新典範

  • 吳冠儀台北

大同智慧能源論壇,號召產業夥伴,齊力打造智慧城市創能、儲能、節能新典範。
大同智慧能源論壇,號召產業夥伴,齊力打造智慧城市創能、儲能、節能新典範。

眾所皆知,台電公司順應綠能與智慧電網之發展脈絡,已啟動防災型、離島型等兩類微電網建置,希冀藉由再生能源與可自主運轉供電等優勢,讓兩類微電網發揮效益,前者將在電力中斷之際擔任後援角色,後者有助於降低發電成本;位在澎湖的「七美智慧低碳島」,便是典型的離島型微電網場域。

由台電、中山大學及大同公司共同建置的七美智慧電網示範系統及驗證平台,已在2018年初完成整合全島400kW太陽光電系統、及300kWhr儲能系統建置,於系統離峰時段,再生能源佔比達整體系統負載量的五成以上;藉此佳績,讓該案贏得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殊榮。

對智慧㣲電網、綠色能源著力至深的大同公司,繼2016年以「智慧型PV空氣製水機」獲得系統整合輸出獎後,二度榮膺智慧城市獎項肯定,更加凸顯其於「智慧能源」的品牌優勢。著眼「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20%」政策目標,大同深覺欲實現此一重大使命,必須倚賴一套高效率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收納不同能源,統一進行監管與調度,因而凸顯「創能、儲能、節能」三位一體之重要性,遂以這三大軸為核心,於日前舉辦智慧能源論壇。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表示,節能減碳已蔚為全球運動,此議題之所以急迫,為近年有非常多天然災害導致人員傷亡、財物損失,而這些災害與氣候變遷至為相關;顯見各國皆需展現更有效率的作為,以落實節能目標。

林郭文艷接著說,此時的台灣,正面臨能源轉換的關鍵轉捩點;過去台灣依賴核能發電,惟政府已訂定2025非核家園目標,隨著今後核電廠陸續除役,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勢必高漲,發揮補足供電缺口的強大功能;但論及再生能源的本質,與火力發電、水力發電、核能發電不甚相同,具有相對不穩定的特性,亟需借重智慧㣲電網、儲能系統等其他方式來尋求改善。為此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多位海內外專家,針對創能、儲能與節能等議題分享寶貴經驗。

結合創能、儲能與節能,實踐2025能源轉型目標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指出,政府於2016年啟動能源轉型計畫,並設立2025非核家園、再生能源佔比20%(目前僅4%)等遠大目標,此舉固然充滿挑戰,但與全球趨勢一致;為了克服挑戰、實踐目標,台灣需要積極發展創能、儲能與節能等新興科技。

經濟部能源局主任秘書蘇金勝,以「全球及台灣能源發展現況探討」為題發表演說,點出全球的能源供給趨勢,即是化石能源續降、再生能源快速成長,只因傳統初級能源蘊藏日漸匱乏,使得能源自主、多元,成為各國能源安全的重要指標。

台灣能源高度仰賴進口,能源安全度亟待提升,此外對化石能源的依存度頗高,連帶加重溫室氣體減量之壓力,凸顯能源轉型的重要。蘇金勝說明,台灣能源轉型政策係以「能源發展綱領」所揭示的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社會公平為核心價值,致力實現三大目標,除前已提及的2025非核家園、再生能源佔比20%外,另將打造安全穩定、效率運用、潔淨環境之能源供需體系。

至於具體推動策略,包括穩定開源及擴大需量管理、積極多元創能、推動節能極大化、加速布局智慧電表,及推動電業改革,以提升電力供應效率與品質。

海外專家獻策,力促再生能源穩健發展

接著由德商Enercon台灣區董事總經理Bart Linssen登場演說。他指出啤酒產製過程十分耗能,單單6瓶即可產生4公斤二氧化碳,因此知名啤酒商決定推動「Drop the C」活動,此C不僅意指二氧化碳,也代表海平面,強調生產、運送、包裝與冷藏過程皆力求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而Enercon的風力發電機,正是協助該廠實現環保目標的重要工具。其風機目前在台裝設量約215台,歷經海棠、莫拉克等風災而無一損毀,足見擁有高安全性;此外平均6個月可回收建置成本,較諸太陽能板需歷時3年收支平衡,顯示能源效率相對優異,若以每度電發電成本而論,陸域風電僅新台幣3元不到,與化石燃料的4元相比,確實便宜許多。

來自法電(EDF)旗下子公司達爾凱(Dalkia)的大中華區商業發展經理Gilles Humbert,指其擅於利用地熱等潔淨能源,提供高效環保的能源服務,例如對工廠供應暖氣、冷氣、壓縮氣體、熱水、汽電共生、餘熱回收、能效管理等服務項目,對住宅供應暖氣、生活熱水,及室溫舒適度保證等服務項目。

值得一提,Dalkia已將TIRU納為子公司,藉此增添廢棄物處理能量,包括可藉由焚化垃圾產生電力與蒸汽,或經由生物降解產生沼氣,也讓Dalkia在於熱電聯產、生物質能、地熱能、工業廢棄物甲烷化的供應版圖更形完整。

ABB電網自動化部門業務經理曹敬忠,闡述全球儲能發展趨勢。他強調,隨著不斷成長的能源需求、抑制化石燃料的環境影響,輔以能源准入的確保,意謂全球皆面臨嚴峻的能源挑戰;因而急需推動電網進化,從集中式發電、單一方向供電、按負載需求執行發電的傳統模式,邁向智慧電網新局。

惟伴隨再生能源比重增加,意謂未來電力系統將依靠間歇性發電,必須重新思考與重視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值此時刻,儲能系統將扮演要角,可藉由頻率調節、再生能源整合、微電網、削峰、電力備用、負載平衡及電力品質等多重優勢,促進電力系統之穩定。

能源轉型之路充滿挑戰,有賴產業界共謀最佳解決方案

台電綜合研究所副所長楊金石指出,從集中式走向分散式發電,問題頗多,恐使電力系統承受力下降,為克服種種不確定性,恆常維持穩定供電之關鍵使命,台電規劃多項措施,包括藉由高低壓電表的佈建,即時蒐集再生能源發電量,以利實現電力調度智慧化;針對離島地區推動微電網建置,以期達到自給自足;另在配電部分,將以SCADA/ADMS作為控制樞紐,藉以整合更多資料,促使營運成本降低、資安防護升級,並增強需量反應能力。

在論壇活動尾聲,由大同系統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林和龍擔任主持人,邀集Bart Linssen、曹敬忠、蘇金勝、楊金石等前述講師共聚一堂,展開「智慧能源」專題座談會,旨在借重與談人的精闢見解,探討如何透過創能、節能與儲能的技術,應用至實際場域,進而促使智慧能源有效發揮,終至創造綠色智慧城市。

而在專題座談會圓滿落幕後,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壓軸致詞表示,能源轉型政策對台灣極其重要,尤其是再生能源發電目標,一旦無法有效達陣,未來恐有缺電風險,因此呼籲產業界群策群力響應政策目標。

但不可諱言,能源轉型之路絕不平坦順暢,牽涉許多電網管理議題、意在讓不穩定的再生能源變為穩定,亦需搭配儲能系統維持供電平衡,顯見今後努力空間甚大。在此關鍵時刻,大同將致力邀集內外部專家,積極找尋最佳解決方案,期使台灣能源轉型旅程走得更加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