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競科技聚焦關鍵零組件 打開非乘用車市場龐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行競科技聚焦關鍵零組件 打開非乘用車市場龐大商機

  • DIGITIMES企劃

行競科技執行長特助賀陳修。
行競科技執行長特助賀陳修。

環保、便利、低維護成本等特色,讓電動車被視為汽車的未來,除了各大車廠紛紛啟動研發計畫外,科技業者也開始投入發展,台灣既是全球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又是科技產業重鎮,因此在電動車領域的潛力雄厚,行競科技執行長特助賀陳修就以「Moved by TAIWAN從電動超跑談全球電動車產業」為題深入探討。

行競科技是廣受全球創投業者關注的新創企業,2019年將一輛雪佛蘭骨董車改裝為電動車,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改裝車大展中驚豔全場,不過賀陳修指出,電動超跑只是手段,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在於電池組及散熱系統、整合動力系統,與先進技術顧問等三大區塊。

電動車已成為汽車產業的未來,多家研究機構的報告都指出,2040年電動車的銷售量將超過燃油車。賀陳修分析電動車成本結構更指出,電池與馬達所佔的比例合計至少達50%,因此市場相當龐大。現在電動車的發展瓶頸之一是各車廠的底盤不同,使得單一電池模組不易套用至各種底盤上,行競科技成立初期就曾在其他國家找過廠商,試圖以客製化方式解決此問題,但發現此方式成本過高,因此最後決定與台灣廠商合作,自行開發電池模組。

行競科技的電池技術與一般電動車不同,現行電動車所使用的鋰電池容易因為高溫引發連鎖熱失控,導致系統受損甚至車輛燒毀。為解決此問題,行競科技研發出Immersion Cooled Modular Battery System(浸沒式冷卻電池模組系統),此系統最大特點在於利用3M Novec不導電工程液包覆電池芯。

Immersion Cooled Modular Battery System設計有幾個好處,首先是原本用於衛星、潛艇等重要設備消防系統的Novec工程液,本身就具備火焰抑制與降溫的特性,因此即便電池芯過熱,狀況也不會失控。其次是電池芯為工程液完整包覆,每一面都可平均散熱,提升電池組的使用壽命。第三是此方式讓車體不必另外進行絕緣設計與散熱管線,大幅降低建造成本。

行競科技近期改裝燃油車,以電池與動力模組替換車中原有內燃機的做法,吸引了各界眼光。不過賀陳修表示,轎跑車並非該公司的重點,少量多樣的商用車才是其目標市場。他引用麥肯錫顧問公司的報告,非乘用車在電動化之後,每輛車的營運成本將減少20%,全球營運車隊的每年總支出可減少300億美元,由此可見市場規模之龐大。

目前行競科技已全面展開相關布局,不同場域的成功案例也逐一浮現,他最後指出,該公司在電動車產業只專注於關鍵零組件,其他環節仍需有不同廠商投入,產業鏈才會完整,因此他歡迎台灣不同領域業者洽詢合作,攜手打造「The World, Moved By Taiwan!」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