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全球汽車銷售回溫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後疫情時代 全球汽車銷售回溫

www.volkswagen.co.uk" alt="2020年福斯集團正式在歐洲推出第一款電動車-Volkswagen ID.3,預計2030年前會推出70款車型。圖片來源:www.volkswagen.co.uk">
2020年福斯集團正式在歐洲推出第一款電動車-Volkswagen ID.3,預計2030年前會推出70款車型。圖片來源:www.volkswagen.co.uk

2020年因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影響,全球汽車產業面臨石油危機以來,少見的汽車銷售量呈現大幅衰退困境,即便2020年下半年銷售回溫,根據IHS Markit公布調查資料,2020年整年銷售量僅約7,650萬輛,比2019年減少13.8%。

進入後疫情時代,隨著COVID-19疫苗問世、治療方式獲得重大進展,加上消費者對自用車輛需求攀升,2021年在全球汽車銷售量有望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上看8,340萬輛。

www.ford.com.tw" alt="2020年全球新車中約有45%至少具備Level 2以上的自駕等級,預估至2030年將成長至79%,其中Ford Focus是入手價最低的車款。圖片來源:www.ford.com.tw"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2020年全球新車中約有45%至少具備Level 2以上的自駕等級,預估至2030年將成長至79%,其中Ford Focus是入手價最低的車款。圖片來源:www.ford.com.tw

禁售時間逼近  電動車戰國時代來臨

儘管2020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呈現巨幅變化,不過並沒有改變既定的發展趨勢,全球各大車廠仍然積極投入電動車、智慧車等領域,期盼在能在市場保有競爭力。因為,在迎合巴黎氣候協定的要求下, 各國政府陸續制定嚴苛環保法規,部分國家甚至已制定禁售燃油車的時間點,如挪威預計2025年起禁售、荷蘭、愛爾蘭、冰島和丹麥預計在2030年禁售。

在此前提之下,自然帶動全球汽車業者加快發展混合動力、電動車的速度,如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即在2020年底決議,未來5年將加碼在電動化、數位化等領域的投資,預計總投資金額將高達730億歐元,2030年前會推出高達70款純電動車型。

而身為北美第一大車廠的通用汽車,亦在CES 2021前夕宣布變更品牌Logo,且規畫在未來5年內於電動車、自動駕駛領域投資270億美元,並預計在2025年底前推出總計30款電動新車。至於Apple、Google、Amazon等早科技業者,亦已投入電動車、自駕車領域多年,未來幾年之內或許有機會看到前述業者推出出自有品牌的汽車。

根據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發布「2030電動汽車趨勢展望」(Electric vehicles.Setting a course for 2030)報告指出,未來10年電動汽車複合年成長率將達29%,預計2030年銷售量為2,530萬輛。值得一提,在述電動車、自駕車等議題之外,長年觀察全球汽車產變化的勤業眾信認為,車聯網、共享汽車亦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自駕技術挑戰大  業界吹起整併風潮

過去幾年,受惠於AI技術大幅進化、高效能AI晶片問世,也帶動自動駕駛技術的蓬勃發展,成為汽車產業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因應自動駕駛技術問世,除各國政府開始修正相關法規之外,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亦與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al)合作,針對不同程度的駕駛輔助制定出Level 0~Level 4等分級制度。

儘管不少車廠推出的自動駕駛方案,號稱已可達Level 3、Level 4等級,然在考量責任歸屬問題,目前多數國家法規僅允許搭載Level 2等級的車輛上路,也讓此領域成為消費者享受自動駕駛的最佳機會,亦是各家兵家必爭之地。

在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全球數位汽車趨勢報告」(Digital Auto Report 2020: Navigating through a post-pandemic world)中,2020年全球新車中約有45%至少具備Level 2或更高的自駕能力,預估至2030年將成長至79%。而即便未來法規大幅鬆綁,國際汽車工程師協會認為至2030年,歐盟新車銷售預估有20%具備Level 3(有條件自動化)以上自駕等級、美國市場為11%、中國大陸為11%。

儘管具備自動駕駛功能的新車數量持續增加,然2020年Google旗下自動駕駛汽車品牌Waymo執行長John Krafcik曾公開表示,要讓具備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上路難度,恐怕超越火箭升空。

關鍵,在於自動駕駛與駕駛者安全息息相關,因此不能出任何差池,只要發生一次失敗,就會影響消費者對此技術的信心。由於自動駕駛普及速度不如預期,且每年需投資的研發費用相當驚人,因此2020年自駕車領域吹起整併風潮,先是2020年6月Amazon收購Zoox,以及2020年12月Uber則將自動駕駛車輛部門賣給Aurora Innovation,可預期2021年會有更多併購案出現。

聯網車輛攀升  有助解決交通困境

同樣是近幾年非常熱門議題的車聯網,受惠於IoT技術不斷進步,加上4G、5G通訊技術接連問世,在發展上相對就順利許多,成為政府單位解決交通問題,乃至於車隊提升管理效益、貨物運輸效率的好幫手。以歐盟、美國市場為例,在主管機關法規要求下,2020年新車中有超過85%具備基本聯網能力,預計2023年美國整體聯網車輛超過50%,2025年歐盟亦將跨越50%的門檻。

而美國交通部在強制新小型車輛具備V2V(Vehicle-to-Vehicle)通訊技術的同時,亦於2015年至2020年進行WAVE 1與WAVE 2兩階段之CVPD(Connected Vehicles Pilot Deployment)試煉場域建置計畫,補助城市包括紐約市、佛州坦帕,以及懷俄明州。以佛州坦帕為例,市政府已順利運用聯網車輛技術解決坦帕市中心尖峰時刻之壅塞問題,並達到保障行人安全的目的。

車聯網技術不光可改善交通品質,也是發展車隊管理服務的最大助力。以DHL研究報告發現,過去美國和歐洲公路上有25%卡車,屬於空車或僅載貨25%的狀態。當2017年DHL啟用Saloodo及時貨運代理平台後,提供讓使用者立即檢視可用的空間,以及使用卡車剩餘容量的服務,對於改善 DHL車隊效益帶來極大幫助。

疫情衝擊共享經濟  帶動汽車銷售量上揚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的發展,不光導致民眾減少大眾交通工具的比例降低,亦嚴重影響使用租車、叫車等共享移動服務的意願,對原本發展迅速的共享經濟造成前所未有衝擊。

根據Ipsos研究顯示,疫情爆發後,公共運輸乘客則減少一半,計程車的乘客量也大幅下滑,反而是路上的自用車輛增加2倍。根據資誠深入調查發現,分別有56%美國、51%中國大陸受訪者表示,將減少車輛共乘的行為,反而興起購買自有車輛的想法。

儘管全球車市受惠於消費者購車意願提高,呈現前景看好的趨勢,可惜2020年多數汽車製造商因車輛銷售量砍半,選擇提早取消晶片訂單,導致目前出現前所未有的晶片荒,讓許多品牌生產線陷入被迫停工的窘境。因此,汽車銷售量能否如願達成前述銷售數字,最終將取決於半導體的晶片生產速度。


議題精選-2021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