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艾知科技打造邊緣運算人工智慧無人機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艾知科技打造邊緣運算人工智慧無人機

  • 黃達人台北

第一排左到右: 資深產品專案經理、創辦人執行長王宗源、共同創辦人李芷婷。第二排左到右: 日本市場開發與政府法規公共關係人、人工智慧演算法工程師、機器系統開發工程師。艾知科技
第一排左到右: 資深產品專案經理、創辦人執行長王宗源、共同創辦人李芷婷。第二排左到右: 日本市場開發與政府法規公共關係人、人工智慧演算法工程師、機器系統開發工程師。艾知科技

全球無人機發展在過去幾年相當快速蓬勃,從一般消費性市場、救災、巡檢、物流都有機會接觸到無人機的使用。艾知科技(aiseed)團隊,利用過去的經驗,將Edge Computing邊緣運算,整合到無人機上,加上自家開發的 人工智慧,將高速AI演算法運算能力,整合成先進無人機科技產品。除能提供更好的科技、快速的完成挑戰任務的好處。同時,將昂貴的先進無人機技術普及化,用相對低廉的成本,擴大服務更寬廣的市場、希望突破現有的商業應用無人機市場界線。

從解決問題出發 打造出對應場景的無人機產品

邊緣人工智慧飛行輔助系統「DVA/Edge AI 數據融合平台」。艾知科技

邊緣人工智慧飛行輔助系統「DVA/Edge AI 數據融合平台」。艾知科技

艾知科技的創新無人機設計:「雙模式VTOL」結合多旋翼與定翼機的優點。艾知科技

艾知科技的創新無人機設計:「雙模式VTOL」結合多旋翼與定翼機的優點。艾知科技

艾知科技共同創辦人李芷婷表示,科技很重要,但終端使用者的使用經驗,才是我們的終極重點。如何找使用者痛點,要從分解使用者行為,與其互動方式的決策過程中,如何持續地優化與更新。李芷婷專長是設計思考、產品設計,從她自身出發,進一步思考這些案例的問題點,了解使用者對於無人機使用上所面臨的問題再解決問題,這種逆向思考方式催生出艾知科技這團隊。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王宗源,過去曾待過Google與摩托羅拉(Motorola)等國際大廠,並擔任技術研發設計主管職務,在無人機領域亦有20年的深入研究。2人對台灣電子產業十分熟悉,而其他團隊成員,過去也多有過國際汽機車大廠經驗,對於流體力學等領域有相當深厚實務基礎。

就技術而言,艾知科技選定雙模式垂直起降的VTOL作為切入點,除兼顧傳統多軸無人機模式外(20~30分鐘飛行時間),還能在空中轉化成定翼機模式,利用白努力原理於流體力學上的應用,透過氣流流動對上下機翼的流速快慢差,使無人機產生升力,有效節約能源損耗,達到長時間的高速飛行(80~100公里/時),以及大範圍3~5倍以上的面積覆蓋率。

看準的就是現有無人機機型,所無法提供的物理限制。這樣的創新設計,不但可以因應絕多數救災、巡檢無人機客戶的需求。關鍵問題如何讓有緊急派遣任務需求的單位,能夠有效率、且安全可靠的執行每一次任務,這是為何艾知科技從零開始,設計自己硬體產品的緣由。

在高速飛行下要能維持即時辨識準確度

艾知科技發展的「邊緣人工智慧飛行輔助系統 DVA/Edge AI 數據融合平台」以及運用在飛行器上的邊緣運算模組,可確保無人機不會受制於網路傳輸的延遲(Latency)影響,更能確保擷取影像的保密性、不僅讓無人機的飛行管理資料容易、機器學習也能達到即時分析的效果。

為減輕搜救無人機隊的分析辨識負荷,可以專心在現場救難工作,而非花時間在考量在無人機系統設定與複雜的操作上,最終可以大幅縮短搜救的時間,爭取時效,拯救生命。

另外,艾知科技還設計一鍵式「精準降落」自動化飛行任務的軟體功能,也是為在高挑戰的氣候下可以讓無人機安全下降,減輕無人機損耗與使用單位的人力成本。

而且艾知科技所打造的Edge AI也發展出SaaS平台。

運用不同的創新與科技能力 重新定義賽局

艾知科技正積極擴張國際市場,日本市場是艾知科技的第一個目標市場,除地利、文化因素、經濟成本等要素,當地無人機法規完整是另一項重要因素。加上日本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無人機技術從COVID 19之後,便是日本大型企業與政府,積極尋找新創團隊的方向。

艾知科技也參加500矽谷加速器在日本的Landing計畫,將於2022年初展開一系列日本當地政府與企業合作,同時也被Garage+ 選定為少數代表出席ILS日本大型企業媒合會的新創團隊之一。

2022年代表TTA參加CES,李芷婷分析,美國市場其實相當龐大,即便如亞馬遜與Google都在打造自己的無人機應用,但仍有如沃爾瑪(Walmart)等實體通路與中小型電商業者,現在都考慮或運用新創的無人機解決方案中,除改善自家的物流服務,主要還是能大幅降低高度人力成本的狀況。所以可以預測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業者想要參加這個新賽局。能不能有符合當地市場法規需求,如精準運送的無人機產品,顯然就有技術缺口。

艾知科技表示,對技術有信心,除可以符合美國、日本當地的無人機法規要求外,客戶若有大量無人機的需求,台灣從電子業到航太領域的供應鏈皆一應俱全,規模化無人機量產上將不會有任何問題,成本掌控對身為台灣新創的艾知科技更是一大優勢,相信美國市場也會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