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攜手社企流 分享永續經營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勤業眾信攜手社企流 分享永續經營新價值

  • 鄭斐文台北

(左起)活水社企投資開發總經理陳一強、富奇想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楊家彥、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陳清祥、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勤業眾信企業風險服務執行副總吳佳翰、社企流營運長陳玟成。
(左起)活水社企投資開發總經理陳一強、富奇想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楊家彥、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陳清祥、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勤業眾信企業風險服務執行副總吳佳翰、社企流營運長陳玟成。

企業為永續經營,達到社會、環境與企業三贏的局面,愈來愈多企業選擇主動和社會企業攜手合作,透過其研擬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以追求對社會的良善影響力。

有鑑於此,勤業眾信今4月23日攜手社企流,舉辦「勤業眾信企業社會責任論壇」,邀請了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與會指導,並由富奇想、鄰鄉良食、以立國際與喜願共和國等多家社會企業,分享實務經驗中企業如何具體實踐並深耕社會責任。

金管會2014年宣布逐步落實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鼓勵企業自發檢視企業社會責任,要求揭露其履行狀況。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致詞時表示,社會企業責任已成未來趨勢,企業需「以仁為本、誠信經營」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勤業眾信總裁陳清祥致詞時提醒,未來上市櫃公司除了應遵從誠信經營守則以及指南外,也應回歸到本質「從點擴充到面、從企業擴充到全體」具體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從社會關懷、環境保護、扶植新創事業等三方面逐步實踐之。

勤業眾信本身亦將CSR的重點放在兒童、教育及新創事業,每年透過義賣及募款捐助兒福聯盟,並透過志工認養小學。曾經與鄰鄉良食、以立國際兩家社企合作,並透過AAMA、台大創聯會、工研院等單位積極鼓勵輔導新創事業。

勤業眾信執行副總經理吳佳翰進行「展現CSR價值的方式:永續架構與資訊揭露」專題演講時提到,企業社會責任是我國公司治理藍圖內重要活動,政府機關已從過去採鼓勵推行的態度,進展到強制企業需揭露CSR履行狀況。

證交所針對國內全體上市櫃公司辦理公司治理評鑑,並將於2015年4月公布排名前20%公司,並逐年加大公布範圍,預計2017年完成公布全體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評鑑成果。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在國際上實行多年,許多國家已採用XBRL來進行永續報告書揭露,其即時資訊取得、可依不同需求產生數據模版和自動產出報告等優點,是未來企業編制報告書趨勢。

社會企業設立的宗旨是尋求以市場為基礎的解決策略,來推動企業永續經營與協助弱勢企業成長,其所累積的外溢效應(spillover effect)不容小覷。活水社企公司總經理陳一強指出,社會企業非單指非營利組織,而是能透過向邊緣族群採購產品、提供弱勢族群工作機會、創造社會需要之服務著手,進而創造新市場、新機會,甚至於提升企業商譽和外界對企業產品?服務的需求。

舉以立國際為例,其積極邀請企業組隊至東南亞國家,協助當地居民修繕房舍、造橋,並提供當地居民職業技能訓練,不僅能夠以實際行動有效改善當地居民生活品質,長期下來所累積的商業價值,不亞於低成本企業獲利。以立國際創辦人陳聖凱補充道,以立服務模式正鞭策著社會須更加珍惜並善用資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