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School邏輯訓練學校玩桌遊、學程式設計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Code School邏輯訓練學校玩桌遊、學程式設計

CodeSchool程式邏輯訓練學校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會程式邏輯思考能力。
CodeSchool程式邏輯訓練學校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會程式邏輯思考能力。

3D設備逐漸普及,自造者(Maker)風潮崛起,經濟部工業局特推出「3D列印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委由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執行,集結台灣3D列印設備業者、應用服務業者、自造者社群等成立「FAST Lab創用中心」,並招募10組創客團隊,其中的「Code School程式邏輯訓練學校」要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會程式邏輯思考能力。

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已脫離不了網路及各種數位工具,且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人類與機器之間的溝通也將日趨頻繁。想要駕馭數位資源,想要和機器對話,程式設計是關鍵所在,所以近年來全球多個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奧地利、丹麥、波蘭、愛沙尼亞等紛紛將程式設計列為中小學生的必修課程,台灣也甫於日前將程式設計納入107課綱,程式設計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然而,程式設計能力的培養,不僅僅是為了養成未來大量需求的軟體人才,更在於培養孩子們能以系統性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就是Code School所強調的程式邏輯訓練,特別的是,由簡聖霖創辦的Code School教的是程式邏輯,但是卻不使用傳統3C工具。

從手捏黏土到3D列印  產品開發效率提升

「程式設計的核心就是邏輯概念,這種思考能力不需靠3C產品也能養成。」簡聖霖,這位孩子口中的蒟蒻老師希望孩子能不受傳統3C工具制約,「我們希望透過有趣的桌遊,引導小朋友一步步思考。」有了這樣的發想,在具體化創意的過程中,簡聖霖還得跨越一道道的門檻,例如桌遊公仔的造型開發。

「一開始時,我得找人幫我用黏土捏出桌遊公仔模型,時間和金錢成本都高,後來有機會進駐資策會提供的『FAST Lab創用中心』自造者空間,讓我可以自己利用3D列印設備創作桌遊公仔雛型,這大大提升了產品開發效率。」簡聖霖說。

歷經不斷的進化,Code School的桌遊產品即將於募資平台亮相;邁入量產階段。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增加產品吸引力,透過同樣來自宜蘭的「創個圈圈」共同創辦人劉呈顥的協助,此套產品與「傻笑鱷魚Cubbish」品牌合作,產品名稱就是「Cubbish教你寫程式」。

卡片+App控制物聯網裝置

為了深化小朋友的學習興趣,Code School還會教小朋友利用桌遊卡片指令結合手機App來控制四軸飛行器,或是透過體感控制方式來控制機器手臂,甚至是結合擴增實境技術,讓大小創客體驗「虛擬按鈕」的操作。

為了持續推廣程式邏輯教育,簡聖霖致力於開發桌遊產品、活化創客空間、開設相關課程,他並且持續訓練師資,努力播下程式教育的種子,此外,他更積極將程式邏輯教育推廣至偏鄉,「我相信程式設計能力可以幫助弱勢孩童翻轉命運。」簡聖霖堅定說著。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