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陽與Synergies合作 共推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敦陽與Synergies合作 共推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

  • 劉中興台北

敦陽與Synergies合作 共推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
敦陽與Synergies合作 共推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

全台最大系統整合廠敦陽科技於與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開發商Synergies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宣布將結合Synergies的先進AI技術與敦陽在業界深耕25年的經驗,為金融、製造、物流等不同領域客戶帶來更高品質的創新服務。本次合作,雙方首先推出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透過AI處理洗錢防制作業,預計每年平均能為個別大型金融機構省下高達兩億以上的成本,並將在兩年內搶佔高達60億的反洗錢市場。

Synergies 致力於開發人工智慧商業決策平台,採用源於麻省理工學院的AI前瞻技術,透過數據洞察、行為預測、流程自動化,協助企業實現智能化管理,是製造產業的AI應用先行者,目前客戶包含鴻海、順豐速運、富邦金控、信邦電子等不同領域龍頭廠商。

敦陽科技是全台最大的系統整合廠商,致力於為客戶規劃完整的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旗下三千多家客戶涵蓋金融業、製造業、電子科技業、電信業、政府機關、研究機構與醫療院所等。除了大型IT整合案,敦陽更是全台最大洗錢犯罪防制服務提供者,擁有5成以上市佔率。

記者會上,敦陽副總經理林智強表示,企業透過AI解決問題、優化決策,早已是趨勢潮流。敦陽在過去20幾年的發展中累積了深厚的市場基礎,為了替客戶帶來數據加值的創新服務,敦陽持續在找尋合適的AI合作夥伴,而 Synergies 在製造業、金融業、物流業等領域皆已有傑出成績,其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正好能滿足敦陽跨領域的客戶需求。

談及本次合作契機,敦陽董事長梁修宗則特別指出,為了因應2018年底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評鑑,許多金融機構早已花費數千萬預算來建置洗錢防制系統,但系統建置完成後仍須相關人員調查確認,當中衍伸出的人力、時間成本可能比系統本身還要高昂。目前台灣有超過2/3的金融機構採用敦陽的洗錢防制方案,為了協助客戶更高效的作業,敦陽特別與Synergies合作 ,導入人工智慧反洗錢解決方案, 以AI來提升案件處理的效率。

此外,敦陽在大陸市場也已經深耕17年,2018年更因大陸積極研發自製晶片,以及陸資大型半導體公司的專案而在大陸市場的營收大有斬獲,未來也將透過 Synergies 服務協助科技業客戶進行智能轉型。

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精簡高達六成法遵人力

對於本次合作,Synergies執行長張宗堯表示,Synergies採用源於麻省理工學院的AI技術,目前已導入多個不同產業的客戶。這次雙方合作首先針對洗錢防制推出解決方案,將能透過AI降低現行洗錢防制作業的大量人力、時間成本,並更精準、迅速的完成資料審核、交易監控分析與風險事件預測,從而協助敦陽客戶透過技術升級提升法遵作業效率。

張宗堯指出,日益嚴格的洗錢防制法規早已是全球趨勢,包含美國、英國、日本等多國政府皆已針對洗錢防制搬出新政策,全球金融機構也紛紛透過重新審視業務、擴編法遵人力等方式進行因應,從而導致合規成本大幅提升近20%。國際金融機構如美國銀行、匯豐銀行等,皆已紛紛導入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透過新科技來處理龐⼤的⼯作量與更為複雜的作業程序。未來, Synergies 的智能解決方案將能協助敦陽在台灣、大陸、東南亞等地的客戶跨入到下一個監管科技的世代。

Synergies產品總監柳可芸也在現場介紹智能反洗錢解決方案,「這次合作推出的解決方案將能透過AI機器學習進行名單檢核、風險評估、交易偵測與貿易融資等法遵作業流程,實際導入後將能為金融機構省下60%以上的法遵人力,大幅提升洗錢防制審查效率,預計每年平均能為個別大型金融機構省下高達兩億以上的成本。」